陆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137|回复: 6

探寻格里达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8-31 18:04: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滇东户外资源丰富,喜爱户外人士众多,身边人士大多在空闲时间爬山游水。


闲时查寻了本地的古道、古长城资料,大概了解了一些,也在百度地图上作了些标注。所标地方,部分去过,但未实地探访古道、古长城。


前一周末,筹划已久的行程终于实施了一部分。原计划先格里达,后海峰湿地,再松林古城。因周六有事耽搁了一天,便只能先探访格里达。


网上资料称“马龙县是“长城”的一个起点。格里达村后山则有一处石堡,建筑呈半圆形,有两道护城河,城墙立面向西,城墙高约15米,墙体厚实,外砌石料、内添土、顶平铺石头,可供人行走。堡内宽200米,长350米,东面是悬崖,其下方寨子箐河水被引水工程高抬引入护城河,长年不断,堪称杰作。”


行车用高德地图导航,经纳章走陆天线到达格里达。


拐下主路,进村路,过了桥便遇到限宽蹲。考虑到进村后道路会很窄,便退回,顺陆天线往前寻了市场边上停下车,再步行往回走。


等过了桥,进了村,才发现村口有活动中心,里面宽敞,是个停车的好地方。


按导航一直向前,便登上了村后山坡。滇地山不陡,逛着就上了山。走完导航路线,前方便是土路。


往上没多久,就与一条土路汇合,路边有个养鸡场,鸡场边上还有大块平整好的土地。到了这里,就开始重新确定方案了。


原以为用石砌城墙,再不经事,也应能看到建筑残迹。按描述现在也在村后山上,再往前走,一山更比一山高,可能不会有尽头,而且都是缓坡。驻军离交通线、产粮地远了,在高山上还有水源问题,不仅没意义,也有危险。考虑一会,便准备往路右边切过去,到路上观察到的对面山上看看。刚下几步,又想,不是有古长城吗,再往上走一个台阶,在高处四处看看,不行再下。


思虑如此,便返回土路,向上走去。


走没多远,便看见庄稼地边上的两辆三轮车,车傍坐着两老乡。走过去打了个招呼,便问起了路。原来还担心乡音难懂和古城名声小。谁知一问,老乡很热忱的就给指了方向,正是刚准备切过去的方向,只是在自己未观察到的左面小山上。再三核实后,便急速奔去。


从刚才准备下切的地方,向着古城方向往下切,同时,向南修正,尽量靠近山沟,再向南行,往进古城的路走去。


下切过程中,要经过庄稼地,便跨过山沟上了南侧的缓坡。一上缓坡,古城平台便呈现在眼前,古城平台东面山沟,明显可见,不象在山上,看着浑然一体。古城平台上,全种了庄稼,已没有一点城的味道。


顺着古城平台东面山沟,往南,往西跨过一条小溪,便上了古城平台。


古城入口前有两道壕沟,入口右侧为悬崖,左侧为土墙。登上土墙,走到古城北面,就没了土墙。古城北、东面为悬崖,西、南面为缓坡。往南继续向上,还有层层山峰,有土路可上。因此,古城西、南筑有土墙,并在南面挖了两道壕沟。


平台自西向东形成缓坡,除了土墙外,粗看已没有什么建筑。土墙不高,顶上仅几十公分宽,如乡间小道,长满杂草小树。偶尔能看到几块小石块。整个墙都是土筑而成,没看到砌墙石块。


如果这就是所寻之城,那么古长城呢。


于是顺着古城南面土路,向上又走了一段。走没多久,吃了两袋饼干,看看已无古长城可寻,时间已晚便往回走。


原打算顺着下山的土路,从古城平台西面,走下去。没想到,土路到古城下就没了。只好顺路返回一段,然后往西面,同时向南修正切下去。


向下绕过几块庄稼地后,便看到放牛路。顺着下面的山沟往北望去,可以看到,古城平台东、北面的山沟,与西面的山沟,在远处交汇。顺小溪走到交汇处才发现,这里筑了个土坝。


如网上资料所言,这里应该是筑坝提升水位,形成护城河之处。从实地察看,水坝的农业用途,可能较军事用途还大。一是水坝可为沟外坝子提供农耕水源,现在仍在提供,二是水坝可以筑,也可以掘,三是直接从古城南面缓坡进城,较东、北、西面方便。


从土坝顺着山沟,走没多久,就出了沟口,整个坝子就呈现在眼前。


返程经小营、曲宗、双官堡,过牛首山。该路段长久未修,甚至还有一段泥泞路。


这次出行,没有太多准备装备,后来发现,还是应该带速干衣,多带一套换的衣物。


户外无小事…


发表于 2021-9-7 21:18:53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配图的话,能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9-8 11:12:08 | 显示全部楼层
花卫军 发表于 2021-9-7 21:18
如果配图的话,能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有照片,上传不了

点评

要截图成小容量的几百KB的图,才能上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1-9-8 17:3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9-8 17:39:42 | 显示全部楼层
hucy808 发表于 2021-9-8 11:12
有照片,上传不了

要截图成小容量的几百KB的图,才能上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9-14 17:39:1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9-14 17:41:42 | 显示全部楼层







点评

这个地方在什么地方呀?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1-10-14 17:1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10-14 17:18:3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花卫军 于 2021-10-14 17:21 编辑

这个地方双官堡还过去,有点远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陆良网 ( 豫ICP备08002571号 )

法律顾问

GMT+8, 2024-4-26 08:15 , Processed in 0.054071 second(s), 23 queries , Gzip On.

中国 © 陆良网 2008-2023|关于陆论

运营机构:陆论工作室|站务QQ:450043295

Powered by Discuz!|滇网安备53032203502002号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