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83458|回复: 7

陆良一中.解放后第一任校长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10-12 20:36: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ZZB 于 2020-10-13 16:17 编辑

牛筱灿,1906年出生在陆良县芳华镇小黑山村。父亲牛星辉是清末赴日留学生,回国后担任陆良劝学所长(教育局前身)。牛筱灿自幼受进步思想、先进文化的教育熏陶,养成刚直、坚毅、勤俭、认真,自强不息的优良品质。

牛筱灿






1913年至1923年随父在昆明就读于昆明农校附小,北京小学,省立第一中学,1927年考入东陆大学理科土木工程系,同年其父去世,家境日趋窘困,为能坚持学习,他晚上去校外做“家教”以添补生活学习费用,直至东陆大学毕业,并获硕士学位。他还积极参加学校体育活动,成为东陆大学足球、网球、乒乓球代表队主力队员,曾代表云南省多次出席全国性的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由于他吃苦耐劳,体魄健壮,人们赠予他“黑牛”称号。
     1930年牛筱灿被东陆大学推荐到昆明市政府环城马路修建工程委员会担任技士,他工作出色,得到各方好评。继之被昆华工校聘为制图学教师,他还在晚上给学生辅导代数。由于数学功底扎实,教授得法、认真负责,学生成绩迅速提高,他博得“小代数家”美称。
1941年,云南正处于抗战的艰苦时期,随着形势的需要,省政府成立了审计处,牛筱灿被聘为技士,在此工作三年后,仍回昆工教授小代数、制图学。
     陆良中学创办于1936年,由于种种原因,校长更替频繁,不利学生成长,地方政府和有识之士均认为要聘一位有办学经验,事业心强之人担任校长。经物色,最后决定聘请享有盛名的牛筱灿先生,并派县政府户籍室主任牛荣昌专程到昆明向牛筱灿转达家乡父老的殷切期望。牛筱灿欣然应诺,于1943年春回乡接任陆良县立中学校长。他身先士卒,团结全校教职员工共同办学,校园里到处是他的身影。早晨起床号响过,他便带领、督促学生上操场锻炼身体;晚自习,他穿梭各班、为学生释疑解难;下课后,他在体育场所,与师生一道开展体育活动;熄灯后,他还要在校里巡视一圈。他除担任校长繁重的行政工作外,还兼任两个班的数学课。教师因病、因事缺课,他主动代课,决不让学生荒废学业。他凭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谙练教材内容的简繁难易、循序渐进,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有不同的要求,推行启发式教学,主张一题多解。他板书整齐、规范、从不潦草,批改作业认真负责、有批有改,有鼓励的眉批,有指导解题的旁批。星期六放学后回小黑山,星期日晚自习前,不论刮风下雨,酷暑严寒,他都按时到校。对家境贫寒学生特别关心体贴,尽可能免除学费、杂费,鼓励他们刻苦学习,增长知识,将来好为祖国效力,为父母增光。
      牛校长非常重视师资队伍的选拔和配备,每到假期,他都要到昆明物色一批具有真才实学的人才到陆良中学任教。如西南联大等校的董大成、黄知廉、刘国鋕、梁维周、李循堂、王健邦、朱焕然、陈瑞芬、卢曼莹、何毓松、姜立昌、郑霖然等一大批优秀人才,都是由牛校长聘请来的。牛校长为加强学校的体育活动,提高师生的健康水平,按照当时的国际标准,在陆良中学开辟了篮、排球场、足球场,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他对得混且混、旷课虚度、仗势欺人、仗财压人的学生,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他说:“学生不能有贵贱贫富之分,城乡之分。要刻苦学习、积累知识,将来才能立足社会、为国家、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他引导学生追求真、善、美。他生活俭朴、衣着整洁、无烟酒嗜好、平等待人、正直为人,他意志坚定、体质健康,为师生们作出表率。他向往进步,支持中共地下党开展的武装斗争,暗中保护地下党在学校开展的革命活动。
       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共陆良县委认为牛筱灿先生是一位高级知识分子,有丰富的治学经验,又是一位追求进步,支持革命的无党派民主人士,陆良中学校长仍然由他担任。
      1953年春,全省教育战线教职员集中昆明开展思想改造运动,牛筱灿从陆良中学校长岗位上被调到泸西师范当数学老师,他对升降无意,始终一副正常的心态,很坦然。教授大代数很认真,教学质量高、效果好,深受学生欢迎、尊敬。
      1960年,云南省县区划分改制,泸西县划归红河,牛筱灿由泸西师范调到罗平师范学校任教,仍然教授数学,深受学生欢迎和好评。罗平师范学校撤销后,牛筱灿又调曲靖卫生学校教授代数,同样以教学效果好、教学质量高而受到同学们的尊敬和爱戴。
     1966年5月开始了十年内乱的“文化大革命”,牛筱灿被贬入“另册”,免去教师职务,降为工人,强令他去看守卫校大门,收发报刊,住在9平方米面积的收发室里。他身处逆境,仍然对祖国满怀希望。“文革”结束后,于1981年元旦,67岁高龄的牛筱灿的冤案得到了平反,名义得到了恢复,思想痛快,精神焕发,手提拐杖,脚穿球鞋,参加曲靖地区越野赛跑,坚持跑完全程,以较好成绩,获得优胜奖。《曲靖日报》特以七旬老人参加越野赛,写了一篇专题报到。不久,牛筱灿郑重向卫校领导表示逝世后,愿将遗体捐献给学校,作为教学解剖标本之用。
       1983年4月7日下午,他自带球拍到地区邮电局打网球,后步行返回地区卫校。准备进食晚餐,只食了一小勺豆花,因心脏病突发,从木凳上倒地身亡,享年78岁。第二天发现时,遗体已无解剖价值,未能如愿。曲靖卫校组织了追悼仪式。在收拾牛筱灿遗物时,仅有一些伴随他多年的行李、衣物,有的还是在陆良中学用过的。看到这些遗物,真令人百感交集!
      牛筱灿先生的遗体葬于陆良县芳华乡小黑山村山冈上,而今坟头绿草青青,似先生振臂高呼:“知识就是力量!”
忆往昔,正是:
登临送目,
正故园晚秋,
天气初肃。
蜿蜒盘江似练,
翠峰如簇。
大成殿影残阳里,
望空屋,
先师犹在。
泽如时雨,
敏事慎言,
修身励行。
念往昔,
年少竞逐,
月牙桥上,
笑谈自若。
一生功过,
更与何人说?
今朝旧事随流水,
但寒烟、芳草凝绿。
至今后生,
时念师恩,
奠基人生。
     恩师情深。牛筱灿先生离任陆良中学校长已有半个多世纪,离开人世,可是他的治学精神和关心学生的良苦用心,仍然感动着他的莘莘学子。他们每逢同学集会,叙述友情的同时都会不约而同地赞誉这位德艺双馨的恩师。收录在《良师益友牛筱灿》一书中的这首题为《缅怀》的词,尚能表达这些古稀耄耋学生的共同心声。



发表于 2020-10-12 22:45:51 | 显示全部楼层
向牛老先生表示敬意!
另外至今应为逝世三十七年有余。
望楼主更改。

点评

ZZB
好的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10-13 16:17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0-10-13 16:17:01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高兴! 发表于 2020-10-12 22:45
向牛老先生表示敬意!
另外至今应为逝世三十七年有余。
望楼主更改。

好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0-15 10:37:49 | 显示全部楼层
长见闻了,谢谢楼主分享!

点评

ZZB
好帖子 一起看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11-2 17:2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0-11-2 17:26:39 | 显示全部楼层
星光 发表于 2020-10-15 10:37
长见闻了,谢谢楼主分享!

好帖子 一起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7-25 19:15:31 | 显示全部楼层
中通快递经营权(带快递营业执照)转让,非诚勿扰!电话:1818357136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2-3-25 10:10:12 | 显示全部楼层
真不容易啊 、表示敬意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3-4-12 10:26:51 | 显示全部楼层
牛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陆良网 ( 豫ICP备08002571号 )

法律顾问

GMT+8, 2024-3-29 05:10 , Processed in 0.044570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

中国 © 陆良网 2008-2023|关于陆论

运营机构:陆论工作室|站务QQ:450043295

Powered by Discuz!|滇网安备53032203502002号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