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418|回复: 4

随笔:母亲老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3-31 10:03: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母亲,老了
    也许就在那天
离开家时,母亲站在村头那挥手的一瞬间……
   
离开母亲的日子久了,哪天能回到母亲身边小住,几乎成了母亲最大的期盼。直到今天,我发现母亲真的老了,我仍然没有办法改变,纵然让母亲把那个世界上最为简单的期盼,寄托的很深很深……

母亲真的老了!不经意间,母亲没有了当年的做事干净利索,走路也变的慢慢腾腾。寡言少语的母亲也开始了絮絮叨叨,遇事不再象从前那样自有主张。每每回到家中,母亲总是不厌其烦的张罗着我曾经爱吃的所有饭食,望着眼前熟悉而又略显陌生的背影,我常常感到阵阵莫名的心酸。母亲的眼中,我们永远是孩子,我们依然如同小时候那样的馋嘴,曾经永无休止的纠缠母亲讨要自己想吃的东西,并且完全体会不到那时因为家里的拮据而为难的母亲……
    从习惯被母亲关心、照顾、呵护中走出来时,她已经老了,老的需要我们和他们交换角色,用另一种身份和眼光重新去认识她、了解她,和她沟通、交流,倾听她的心声,给她保驾护航。像对孩子似的去呵护她,搀扶她,像爱护孩子似的去为她做力所能及的事情。然而,我们有人做到了吗?这所有一切,我几乎都没有做到。依然把那深深的期盼留给了时时都在翘首远望的母亲。
    有人说过:母亲就像一面墙,有墙就有家,墙没了,家也就没了。
    家,是每个人生命中最终的唯一宿根。
    在这逝去的岁月里,我收藏了人生最辛酸美好的记忆。
    是经历让我成熟,是宽容让我懂得友情、亲情、陆良老乡情的可贵。
    因为兄弟之间的原因, 我的心一直在流泪,每每这时总是湿润自己眼睛,让自己更见疼爱母亲,尽自己的力量做到最好,不会和任何人攀比,没有母亲的日子生活将是一团漆黑,让我看不到前进的动力,每一次当自己要承受不来的时候,就会有许许多多陆良老乡,朋友帮助我,同时,看见母亲忧郁而坚强的目光,他(她)让我知道,是那种目光,让我看到了希望和动力,因为能承受的母亲都承受了,该付出的母亲也付出了,正因为懂得了感恩,才会更加懂得珍惜今天的可贵。
    母亲曾经能为我们伤痕累累的付出,而如今母亲老了,我愿做一个能为母亲遮挡风雨的那把伞,大阳时为你遮挡阳光,下雨是为你遮挡不下雨的天堂,母亲永远是一种值得洒泪感怀的岁月,我每扯去一页的日历时,就象拾起地上的落叶,它是我生命的落叶,已经成为我人生路途中刻骨铭心的珍藏,当我回首曾经逝去的岁月,我会自豪的说我没有遗憾,母亲是一种岁月让我懂得了珍惜与付出,也许未来等待我的是,更艰难的面对与承受,每次看到母亲,那期盼而忧郁的目光,她们也会激励我,把每一天的岁月填满,生命就象一个遥远的旅行,一段路程总有一段不同的风景,如果人生可以用文字来描绘,我愿把这段辛酸艰难的路程涂上最精彩的一笔,当你回首往事的时候,顺着文字的痕迹,你会寻到曾经走过的足迹,深深浅浅之间,串起一段辛酸而温暖的记忆。
                                         2014年3月30日晚上18点55分草於昆明




发表于 2015-11-16 13:15:25 | 显示全部楼层
你母亲的好儿子!

点评

感恩母亲,细细的品味,更解其中味......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3-25 11:3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3-12 01:53:35 | 显示全部楼层
离家的这几年,才发现,背后一直的依靠是母亲。

点评

母爱如灯,温暖我们的一生,照亮我们的前程......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3-25 11:3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3-25 11:36:56 | 显示全部楼层
34900466 发表于 2015-11-16 13:15
你母亲的好儿子!

感恩母亲,细细的品味,更解其中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3-25 11:39:44 | 显示全部楼层
化蝶su 发表于 2016-3-12 01:53
离家的这几年,才发现,背后一直的依靠是母亲。

母爱如灯,温暖我们的一生,照亮我们的前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陆良网 ( 豫ICP备08002571号 )

法律顾问

GMT+8, 2024-4-29 05:48 , Processed in 0.056282 second(s), 23 queries , Gzip On.

中国 © 陆良网 2008-2023|关于陆论

运营机构:陆论工作室|站务QQ:450043295

Powered by Discuz!|滇网安备53032203502002号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