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3134|回复: 162

[散文] 永不飘零的红叶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1-12 21:06: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握住幸福 于 2013-11-29 16:16 编辑

红叶
          文/幸福
                    是谁为枫叶情浓,是谁拾起了相思
                               ——题记                                                                                 
    那年在外求学,为了参加省里举办的摄影展,周末在小城郊外的青山绿水中穿梭。看到绿意盎然的丛林、妩媚的小桥流水,加上瓦蓝的天和飘逸的云,禁不住高亢一曲信天游,而后又附庸文雅,低吟数首唐诗宋词,借以抒怀。转了几天,起初的迫不及待和新鲜感早已消失眼前时时闪过那些被摄影界名家从各种角度捕捉过的风景,几乎没有留下一丝能够让自己创新的缝隙。心底逐渐涌起一股沮丧,不由得为自己原来的冲动担忧起来,额头上渗出了冷汗。
    思绪中,跨进一片空地,眼睛悠然一亮。一个身穿蓝色连衣裙的女孩,像一个天使,朝这边袅袅走来。她身材娇弱修长,体态轻盈,仿佛是一株在旷野中摇曳的蓝色马蹄莲。乌亮浓黑的长发,像黑色的瀑布从头顶倾泻而下,随风飘洒遮住了半张面容。我来不急思索是否有了聊斋中的艳遇,念头一闪,举起相机,她被我的突然举动吓懵了,想尽力转过身去,我不失时机用大概是零点零一秒的时间按下快门,摄下了一个美妙绝伦的侧影。她惊慌失措地捂着脸,转过身向后跑去,渐渐地从我的视线中消失……
    我顾不上心中的不安和愧疚,快速回城,把只拍了几张的胶卷送到送给人家冲洗。一心只想尽快见到这张照片。等待中,心中猜测着焦距是否调好、曝光度是否合适、按动快门时手有没有抖动……一夜竟然无眠。第二天,天刚蒙蒙亮,我就跑到影楼前敲门,在和睡得正酣的老板不耐烦地对话后,又是一阵等待,终于老板睡眼朦胧地打开门,打着哈欠边嘟囔着:“照了人都看不清还这么早就来吵醒了我的美梦,”边递出一个纸袋和零钱。
    我没有理会他的不屑,迫不及待地从纸袋中抽出相片寻找答案。旷野中,一身浅蓝的那女孩,半侧这身子,没转过去的半张脸涨得通红,秀发被甩到身后,眼睛里透出的是惊恐和羞涩。蓝色连衣裙的领口下侧,别着一枚红叶形状的胸针,那一抹微红,是那么的耀眼,留给人无限的遐想……
    回校后,按照要求,我把照片命名为《红叶》寄出去后,一点儿也高兴不起来,心里空荡荡的,仿佛失落了什么,又说不清楚。不久,照片深得省里的一名资深摄影家的青睐,他专门写了一篇题为《永不飘零的红叶》的评论。一下子,那张青涩的照片成了所有参赛作品的焦点,也就顺理成章地获了大奖。于是,摄影界又出了一匹黑马之类的话题在小城里弥漫开来。
    狂喜过后,我才想起去寻找照片的主人公——哪位胸前别着红叶胸针的女孩。遗憾的是,别说不知道那个女孩姓甚名谁,就连完整的容颜都没看过,哪里有什么印象。每天都流连忘返与那块空地,始终不见一点和蓝色有关的影子……
    一天,我忽然收到一封只有收信人地址和姓名的书信。疑惑中拆开信封,拜读起来。信中,字体异常隽秀,内容很简洁,用词也比较委婉,大致意思就是恭贺得奖,她努力想表达出一丝喜悦。我擦了擦眼角的泪水,走出教室,站在阳台上让冷风拂面。耳边仿佛有一个幽幽的声音在诉说:为什么我从小到大都受别人的欺负,就连找个没人的地方散散心也会惹出事端……我愈发觉得自己一厢情愿地介入了一个女孩心中那块圣洁之地,为自己荒唐的行为深感后悔,对自己有些不可理喻了!自责中,忽然想起:信虽然没有署名,但右下角画着一片红色的叶子,是不是暗示着什么?我请了假,借了一辆自行车向着那块空地奔去。
    和预想的一样:那里果然已经有一个蓝色的倩影在风中瑟瑟发抖,虽入深秋,寒气逼人,依然是一身蓝色的连衣裙,胸前还是别着那枚“红叶”。或许是那种娇柔让然徒生爱怜,不知从哪里来的勇气,我脱下外衣,跑过去披在她的肩上。她没有拒绝,用幽怨的眼神看着我,欲言又止,看着她楚楚可怜的样子,我心头一酸,不知说什么好了。许久,她还是用幽幽的声音打破了沉默。她说:她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着了魔,她寄出信后,计算了信大概被我收到的日子,就鬼使神差的在这儿等,今天是第二天,她没想到我会来,而且来得这么快,她也不知道是什么力量鬼使神差的把她推到这里,或许是自作多情、自寻烦恼罢了……
    我禁不住认真端详起这个在心里描述了无数遍,胸前别着一枚红叶的女孩。看到她那病如西子胜三分的面容,怀疑眼前是不是天上掉下个林妹妹?
    无法沟通的人,说死了也是白搭,心有灵犀从古至今都是一点通。
    在这块空地上,我向一个素不相识的女孩倾泄了积於心中的烦恼愁绪,大谈人世间的诸多不平。她很少说话,偶尔用略带忧伤的言语点化一下,或者报以一个浅浅的淡淡的笑。我说知音难觅、知己难求不过是古人编造的谎言,谁有她这样的红颜知己,不枉来人世一场。
    闲谈中,她几乎知道了我的全部,而我,对她的了解基本为零,问她名字,她笑了笑,调皮的说:“既然你喜欢我胸前的红叶,那就叫我红叶好了!”说罢,按照事先约定好的方式,我站在原地,目送她渐渐从眼帘中消失……
    以后的日子,和朋友们在一起谈天,总觉得少了一种气氛,经常心不在焉。以至于又一次他们谈论将来要找什么样的女朋友时,我不假思索顺口而出:“当然是找一个像红叶那样的人啊!”此言一出,朋友们愕然,百思不得其解,最后把我的言论以彩蝶沾衣作了定义。殊不知,我心里的得意远非他们想象得到的。
    第二次也是最后一次见到红叶,是在一个血色的黄昏。她原先就消瘦的脸不再红润,身体看起来更加弱不禁风。起初,她没有说话,只是默默地取下佩在胸前的红叶,再一次浅浅的、淡淡的笑了笑,双手捧着,递给了我。我有些惊诧,一股不祥的感觉在脑中漫延。她说:“不求天长地久,只要曾经拥有;今后,只要你记住有一个叫红叶的女孩在你的生活中掠过,算不上是惊鸿一瞥,但她把视为生命的红叶胸针送给了你……”交接仪式显得凝重而神圣,我接过红叶,默然不语,思索着红叶的话语。曾经拥有什么呢?亲情,友情还是爱情,或许都不是,脑海里涌出一种似是而非但又说不出来的感觉。等我回过神来,红叶不知何时已经飘然而去,留给我的是空荡荡的旷野和思绪……
    现如今红叶胸针仍在,可物是人非,纵使断肠也不见昔人复返,独留下:空悠悠的白云,无尽的伤感,殊不知,天各一方,相思如故!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红叶,不知你现今飘落何方,唉,天尽头,何处有香丘?红叶,心中不曾遗失的女孩,多少个梦里,一片红叶飘然而至化作一个身着蓝色连衣裙,胸前别着一枚红叶胸针的女孩,轻轻说声,我是红叶啊……
    醒来,泪湿枕巾!

评分

参与人数 4声望 +20 米线 +78 收起 理由
蔷薇 + 30 纯洁的记忆!
mmg33 + 10 + 20 我稀饭
问鼎 + 10 + 20
唐伯虎点蚊香 + 8 不错

查看全部评分

 楼主| 发表于 2014-4-29 21:50:06 | 显示全部楼层
潮湿的水 发表于 2014-4-25 08:13
美的总是伤感的,看过了,忘记了。

那是一种青涩的感情,有事一种刻骨铭心的记忆!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12 21:28:29 | 显示全部楼层
真是刻骨铭心呀,主人公哪里去了呢?
 楼主| 发表于 2013-11-12 21:33:40 | 显示全部楼层
物是人非,天各一方!
发表于 2013-11-12 21:38:15 【手机网友】 | 显示全部楼层
红叶真幸福!
 楼主| 发表于 2013-11-12 21:39:38 | 显示全部楼层
那是心里最美的痛!{:soso_e181:}
发表于 2013-11-12 21:51:48 | 显示全部楼层
火钳刘明
发表于 2013-11-12 21:53:22 | 显示全部楼层
是美丽的初恋,还是红杏出墙啊?
 楼主| 发表于 2013-11-12 21:59:05 | 显示全部楼层
mmg33 发表于 2013-11-12 21:51
火钳刘明

呵呵
 楼主| 发表于 2013-11-12 21:59:29 | 显示全部楼层
普通人平常心 发表于 2013-11-12 21:53
是美丽的初恋,还是红杏出墙啊?

你说呢,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啊!
发表于 2013-11-12 22:12:21 | 显示全部楼层
给文章精华的人,和写文章的人,都是有水准的人。看烦了无病呻吟,无关痛痒的文章。再看看阁下的文章,玲珑剔透,清新自然,后劲很足。突然发觉自己根本不配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陆良网 ( 豫ICP备08002571号 )

法律顾问

GMT+8, 2024-4-27 22:01 , Processed in 0.048275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

中国 © 陆良网 2008-2023|关于陆论

运营机构:陆论工作室|站务QQ:450043295

Powered by Discuz!|滇网安备53032203502002号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