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9171|回复: 2

[证券] 导致投资失败的罪魁祸首—人类的天性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2-13 19:51: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很多人把投资失败归咎于笼统的“贪婪”与“恐惧”,其实只是片面的理解。这两点并不是投资的大忌,投资过程中也有需要它们的时候:“贪婪”是让利润奔腾的心理基础,“恐惧”则是帮助投资者下定决心设置止损的心理基础。
  
  也有人把投资失败归咎于频繁交易,认为交易次数越多,越容易导致失败。其实也不尽。笔者每天的短线交易计划就是频繁交易的代表,但却能稳定,持续的盈利,却能在频繁交易中体现出稳定的胜率。频繁交易导致失败的最根本原因在于投资者没有明确自己的交易规划。交易规划就是交易的规则和计划,这样很容易就会被纷繁变化的市场迷惑和引诱。频繁交易本身不是问题,问题是所进行交易是非规划内的交易。
  
  刚开始做投资,做的是别人的观点、别人的策略、别人的技术、别人的判断、别人的系统,然后就是不短的碰壁。慢慢的,就会开始反思,在交易过程中逐步悟出自己的方法和哲学、直到整个交易流程都用自己的来代替别人的。
  
  那么,交易失败的罪魁祸首究竟是什么呢?
  
  巴菲特和索罗斯都认为人的投资能力存在明显的局限性,无论是从认知能力的角度还是信息处理的角度。很多人做了一辈子的交易仍然在追求胜率。追求胜率的后果必然导致过早截断盈利,套牢亏损,相信很多人深有体会。从事后或者旁观的角度来看,这种做法非常可笑,但自己沦为局中人的时候,这又总会变得理所当然。
  
  点金皇后多年的研究得出这样的结论:个人投资者具有很强的倾向,让浮盈的仓位出场,而继续持有正在亏损的仓位。这样的交易天性使账户倾向于出现更高的平均亏损、更低的平均盈利。倾向性效应进一步显示投资者倾向于持有浮动亏损的仓位更久,而撤离浮盈仓位更快。这是人类进化中逐渐形成的风险防范意识,人在受教育的过程中也会受到这种意识的影响。特别是中国“宁可不做大事,也不做错事”的传统,不但泯灭了突破传统的创新思维,对中国投资者的影响更大。
  
  使投资者亏损的并不是因为没有神奇的指标和高胜率的交易策略,而是人类自身的天性。是天性让投资者在市场中倾向于亏损,倾向于失败!是什么在阻挠大部分的投资者成功?是投资者自己,是投资者自身的信念结构,是自己天生的理念一手埋葬了自己。花了力气,却越走越远,还不自知。
  
  作为以盈利为目的的投资者,要专心于当下的交易,不能活在过去,也不能活在未来。活在过去,就是始终在为之前的交易作决策,抱着扳回本金的希望,而这正是投资者最容易犯的错误。每天都会遇到很多来咨询解套单的投资者,让人非常感叹。更让人感慨的是,这些投资者大多数并不喜欢听“尽快截断亏损”的忠告;他们宁愿听“不用怕,行情会过去的,你能解套”之类的安慰话,宁愿承受更大的亏损。白银市场每次大幅运行之后,就会有数不清的投资者开始活在过去,一蹶不振。
  
  活在未来的投资者,始终在为未来的交易作决策,做着不切实际的美梦。这是与长线投资理念混淆,总是以为后天会更好。但是当发现明天的情况并不可能支撑后天更好的时候,就应该当机立断,纠正之前一系列不切实际的期望。有些投资者喜欢在外出旅行或出差之前进场,并且不设止损,他们对“回来时候就会看到获利暴利”充满希望。这也是活在未来的一种表现,我们把这形象地称之为“长线的赌徒”。
  
健康的体魄是投资的最大本钱,恰当的作息规律和必要的锻炼频率可以使投资者的交易心态处于受控状态。点金皇后祝大家投资愉快!如需了解更多的投资资讯或解单,可直接咨询点金皇后或进群体验,百度”点金皇后”或者查看论坛资料可以获取联系方式!
发表于 2012-12-15 23:54:06 | 显示全部楼层
说的不错
发表于 2015-11-30 15:43:28 | 显示全部楼层
说的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陆良网 ( 豫ICP备08002571号 )

法律顾问

GMT+8, 2024-4-28 11:33 , Processed in 0.060203 second(s), 18 queries , Gzip On.

中国 © 陆良网 2008-2023|关于陆论

运营机构:陆论工作室|站务QQ:450043295

Powered by Discuz!|滇网安备53032203502002号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