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906|回复: 6

全民健身运动让爨乡花香满径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8-31 22:00: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全民健身运动让爨乡花香满径
                                     季自萍
        两年前的一天,我整理旧书时看到2008年的《爨乡陆良》杂志,翻开,看到我县民间体育组织龙武道馆组建太极拳队 “迎奥运”百队千人太极拳在曲靖比赛的报道。照片的赛场上,几十名中老年太极拳爱好者,身着白色飘逸的太极拳服装,精神饱满,情绪高涨。拳姿潇洒表演二十四式简化太极拳。老者童颜鹤发、清瘦矍铄,一招一式缠绵起伏,如行云流水,象传说中的太乙真人,颇有仙风道骨的遗韵。直看得我出神、目醉神迷。一直粗浅幼稚地认为太极拳只是老年人退休后打发时光的一种休闲健身方式,却不想乃中华武术的瑰宝,博大精深暂且不论,还可以演绎得这样美伦美奂。文字介绍是曲靖市开展最大的一次太极拳表演比赛。曲靖市共 105个团体参赛队,1300多人参加比赛。    
      我县组织40人参加个人、团体太极拳表演比赛,他们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主办方和参赛队的认同和尊敬。 他们一、二队获得42式二、三等奖、黄龙、李兵获青年组的第一、三名引起了轰动。
     关注全民健身运动从那时也就开始了,走访、观摩和新闻报道也成了我必看。
    那天风和日丽,我到武术协会的培训场,墙上悬挂着2009年,云南省第三届太极拳、太极类器械比赛中获沙式太极拳集体一等奖。 龙武功夫2009国际散打跆拳道擂台争霸赛再夺4银一铜 “2009国际散打跆拳道擂台争霸赛”在蒙自红河州体育馆举行,有来自广东、重庆、四川、北京、安徽、黑龙江、江苏、湖南、贵州等15个省市的70多支代表队近千人参与角逐,《李小龙传奇》主演陈国坤、吕克本扎、《少林寺》李连杰师父的扮演者于海、毛泽东的扮演者金阳、蒋介石的扮演者徐成老师等嘉宾应邀到会,龙武道馆选派8名选手参赛,共获得4银1铜的好成绩,名列少年组团体总分第三名,参赛队员及获奖名次如下:    赵钦祥  男子少年组30公斤级亚军。 孙宇晨  女子少年组30公斤级亚军。    徐宏光  男子少年组34公斤级亚军。    陈丽娟  女子青年组44公斤级亚军。  杨伟伦  男子少年组48公斤级季军的好成绩。
  武术在陆良已经盛行了,黄龙总教练介绍2006年县武术协会成立以后,在弘杨中华武术,全民健身运动方面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武术拳种和武术器械的普及,演练水平的提高,武术人才的培养,竞赛表演活动的开展,武术演练活动开展的次数越来越多,每年都有数次,规模大的,一次数百人,少则也有几十人。  
     近几年来,我县武术活动内容也丰富多彩,有比赛形式,也有表演形式;有节假日舞台表演的、进行野营武术军事拓展训练营等的形式开展。特别是在国家提出全民健身的要求后,太极拳的普及也在我县迅速展开,我县的武术运动进入了一个武术运动新的练习阶段。太极拳健身运动,从晨练辅导站到套路教学的培训,从群众晨练坚持每日到组队外出参加比赛,无论是参与人数之众,还是活动规模之大,都是陆良历史上从未有过的。 2008年6月5日,在云南省宜良县举行的“迎奥运·红光杯”武术散打比赛,由于各公司企业重金请专业队代各自企业参赛,使赛事达到了很高的水平,精彩异常。本次比赛共有十九个代表队参加,本馆派出10名选手参赛,参赛的少年组发挥出色,为本馆夺得一金一银三铜的成绩,名列团体总分第四名2009狮子山牡丹文化旅游节武术散打邀请赛”在楚雄武定县举行,有文山、普洱、大理、师宗、石林、昆明市等来自全省各地的12个队参加,龙武道馆派出9名选手参赛,共获得5银3铜的好成绩,名列少年组团体总分第二名,为本馆夺得了荣誉。 赵钦祥男子少年28公斤级季军,韩景超男子少年组31公斤亚军,徐宏光男子少年组34公斤亚军,马浩男子少年组38公斤级亚军,范翔瑞男子少年组46公斤级季军,杨伟伦男子少年组无差别季军,陈丽娟女子少年组52公斤级亚军,潘龙男子成年组56公斤级亚军。  2011年5月1日“云南玉溪首届武道交流赛”在玉溪体育馆举行,来自蒙自、大理、昆明、曲靖等十多家代表队参加。武道精英代表选手发挥出色,共获6金1铜的好成绩、荣获撒打团总分第一名,他们是:李经琦男子少儿组24公斤级的第一名。周鑫28公斤级的第一名。赵钦祥36公斤级的第一名。李兴忆女子青年组52公斤级的第一名。赵建刚男子青年组65公斤级第一名。杨伟伦男子组60公斤级第一名。张艺濒男子少儿组32公斤级的第三名。表现出习武者良好的体质和坚强的意志。   
 十分注重武术文化的黄龙总教练积极支持和研究武术活动的开展,尤其是对太极拳的推广给予了极大的热情,不仅先派我县的太极拳选手外出参赛,还在爨文化公园培养了一批群众为太极拳练习者,扩大了我县武术爱好者的队伍。    
   武术协会还十分重视少儿武术爱好培养,通过培训班的辅导,少儿习武的人多了起来,动作规范起来,健身效果更加明显。从小习武,终身受益的理念逐步被人们理解和接受。 以武会友。黄教练与土耳其艺人交流。受到了土耳其朋友的欢迎。 为了促进武术代交流,黄教练代表县武协为朋友教授了拳法,受到了各界朋友的欢迎。通过武术的交流,让他们对中国武术有了较多的了解,也让他们对爨文化有了更多的了解,为增进友谊做出了贡献。                
   在普及和推广武术运动,促进全民健身活动的过程中,陆良武术界涌现出来不少值得赞颂的人,赵钦祥、杨伟伦…...青年习武者的精英也是陆良具有代表性的人物。
    今年适逢武术协会成立五周年之际,为纪念武术协会的美好时光,武术协会出画册献礼,邀我为全民健身运动撰稿,感谢黄教练对我的肯定同时也非常高兴的。因此县里做活动时,我到爨文化公园观摩武道精英专业师资团队黄龙、李兵、赵斌为活动做武术的表演,他们多年来坚持武术锻炼,对陈式太极拳有独到的见解,他们打的陈式太极拳动作刚柔相济,发劲完整,绵绵不断,圆活不滞,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他们已多次在全国及世界性太极拳大赛中获奖并都是武道精英功夫联盟总教练。 在他们的训练下,老人张师傅说起自己喜爱的武术运动,特别是太极拳,脸上充满了快乐。他说,通过练习武术使自己身体强健,很少与病痛接触,尽管在工作中自己很少有休息的时间,但是每天工作起来仍然感到精力充沛。他认为自己与武术有缘,从小就喜欢武术并开始练习。擅长武术的邻居是自己的第一任师傅,他们教会了自己一些武术基本功,以及一些武术套路和刀、剑、棍等器械。年龄渐长后,自己也从新华书店买来一些武术书籍,自我比照练习,自己学会了青年长拳、南拳、华拳等基本套路。几年前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在爨文化公园与培训太极拳的老师相识,开始练习传统陈式太极一路拳法,从此便以太极拳为主地进行武术练习。 张师傅认为武术也是一种交流的契入口,不仅能扩大个人交流范围,他希望陆良的武术运动能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开展更多的活动,能有更多的人喜爱武术,以武健身强体。同时,他希望每个武术爱好者都要讲求武风和武德,做社会良好风尚的支持者,为陆良创建和谐社会尽力。 在培训武术爱好者的过程中,黄教练十分重视对学员们的武德培养,他认为武术健身,应有深厚的道德文化内涵,武术修炼,不仅要使人体魄健康,还要使人有健全的人格。因此,他为学员上的第一堂不是动作练习课而是进行习武理念、武德培养,让学员们在了解学习中国武术意义的同时明了武德对习武者的重要性。 五年来,已经有数千名武术爱好者受到他的精心指导,陆良武术馆的少年武术运动员在省内外比赛中经常取金夺银,成绩不匪。      
 楼主| 发表于 2012-8-31 22:00:58 | 显示全部楼层
黄龙教练为我县武术爱好者队伍的壮大和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他的努力也赢得了许多荣誉。他多年来一直潜心研习中国武术,特别是对太极拳在我县的推广起到了不可忽缺的作用。他十分重视对青少年的武术教育,曾致力于中国功夫的传承和武道文化的发展以及青少年成长训练,以此来帮助新时代的孩子成为强者,通过武术训练、武德教育、团队游戏、潜能拓展、挫折教育、励志故事、军事训练等有关项目的训练,来全面磨练学员的意志品质,塑造学员的个性,释放身心、开拓潜能,提高适龄青少年的综合素质, 经过多年的努力,已成为全省最有影响的武道训练机构和最具实力的武道馆之一。

   武道精英在长期的教学过程中,已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训练体系和管理经验,并把功夫训练整合成规范化、系统化摸式进行复制传承,将功夫训练和中国传统武德、现代教育相结合,来改变和塑造学员,让学员完成一个心智双修过程,并在训练中有机的将武术中百折不挠、英勇顽强的武士精神通过日常训练潜移默化的融入受训者思想,从根本上改变受训者的精神气质,成为生活中真正意义上的强者。同时又把武德教育与爱国精神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将武道教育提高到塑造民族精神的高度,成为社会主义道德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传统的武术教学中,结合中华传统文化经典的诵读学习,使功夫教学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打造武者的心灵、塑造民族精神。走出传统武术的固有局限,在继承和发扬武术讲求不断提升格斗能力的基础上,倡导生命价值重建的身心和谐理念,将武术提升到了一个更高的境界。

   黄龙教练认为,虽然陆良武术的练习队伍比起过去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整体素质也有了一定的提高,在省内外也了一定的知名度,但是毕竟陆良是一个小县,因此,和那些千百年一直崇尚习武的地区相比,还有着不小的差距,我们的武术健身的推广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大。  黄龙教练经常说随着市民越来越认识到武术健身的益处,近几年来,我县武术爱好者的队伍迅速壮大,目前大约有千人在进行经常性的武术健身活动。特别是太极拳作为一种运动项目,是最具有群众性、普及性、人人可练的健康运动。太极拳作为一种运动功夫、集拳法、功法、养生法于一身,具有科学、全面的保健功能。太极拳作为一种运动艺术,品味高雅,具有丰富的美学内涵,集保健性和艺术性于一身,疾缓相间、刚柔相济、姿势优美、潇洒大方、千变万化,给人美的享受。太极拳作为一种运动学问,内容博大精深,为爱好者提供了广阔的探索空间。 武术协会他们每天都会在爨文化公园教大家科学练习,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参加,增强自身体质、提升个人修养、弘扬传统文化,促进全民健身运动。 市民老李告诉笔者,他认识一些习武健身的人中有许多高龄者,有的八十多岁时还能练习一些高难度的武术套路,这也足以证明习武对人的健康有着很大帮助。他还乐呵呵地告诉笔者,过去也尝试通过其他一些方法来锻炼身体,但是远远比不上自己学习武术这两年的效果好,现在觉得身体比过去健康多了,感觉自己比别人多拥有了一份财富。  

市民夏女士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自己的孩子原本体质较弱,直接影响了学习成绩,自从练习武术之后,在 武道精英功夫联盟在致力于青少年、儿童和成人的武道教育及武道培训的同时帮助家长对孩子因“感觉统合失调”而引起的孤僻、固执、打人、骂人、挑食、偏食、脾气暴躁、行为迟缓、注意力不集中等不良行为习惯进行特殊的小游戏和针对性的运动训练来进行有效改善,通过对孩子进行一系列的触觉刺激、前庭器官功能刺激、强化注意神经、稳定神经等有效训练,能对一些由于触觉迟钝、前庭功能失衡、味觉发展不足与失调引起的上述不良习惯在短时间内得到改善,让孩子身心健康成长!身体状况明显变好,学习效率也提高了,心里承受力增强了,脆弱也不是很严重了。这也彻底地打消了当初自己让孩子学习武术时怕影响学习成绩的顾虑,她表示,只要孩子乐意,会一直让他学下去的。夏女士的话,让我想起黄教练在QQ空间所写的感悟,新时代的孩子在普遍缺乏必要的体质锻炼和意志磨练的同时,现代文明社会也逐渐忽视了对中华传统经典的传承,这将会引发严重社会问题和公民道德危机。为了响应众多教育专家、学者倡导的开展“经典诵读活动,激活中华传统”的号召,在经过近一年的时间里对《弟子规》等中华传统文化精髓的学习、研究和论证,决定在功夫教学的同时有机的结合《弟子规》的学习,结合实际,发展性地传承先贤们留下的民族智慧,让学员在进行功夫训练的同时开展《弟子规》的学习与实践活动,让这些经典伴应随着孩子们的学习和成长,并渗透在孩子们的生活点滴中。让风靡世界的中国功夫训练同中华传统文化经典相结合进行教育。塑造新时代的强者和受传统国学经典熏陶的优秀人才。任何的成长与突破都离不开学习,黄教练自己感觉他自己虽然养成学习习惯也有十多年了,这十多年来都坚持以各种方式学习,但任何时候都没有像这段时间有如此深切的感受,它不断增强我的自信、不断提升我的能力、不断的武装我的头脑、不断影响我的胸怀和思维格局,在这个知识更新越来越快的时代,不学习将很快被淘汰,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成就自己!但又感觉到要学的东西太多了,该学的方面太多了,同时自己的时间却越来越少了,所以要学会正确的学习、有选择的学习、有针对性的学习、有效率的学习,通过各种渠道、各种方式学习,利用一切零碎时间学习!从现在开始,决不放弃!武道人生格言詩二首 , 其一:上打咽喉下打陰, 中打兩肋并當心。 動手佔先須三毒,雷霆震處不留情。 其二:西江月, 遇事亟須忍耐,
 諍訟暫先低眉。 莫仗武藝人膽大, 強強不得死然。不戰屈人是理,戰而必勝后兵。虛實詭道兩相用,惜力如惜萬金。
   体育界人士认为,中国武术内涵丰富,寓意深,是一项民族体育,是中国人民长期积累起来的一宗宝贵文化遗产,因此,我们要不断促进传统武术技术水平的提高,努力培养出更多的武术后备人才,促进全民健身运动,这样也有利于我们对武术这一宝贵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同时他们认为,要是陆良有着更多的习武者,既有益于健康,也有益于一个城市良好社会环境的建立。

  爨文化公园,成了全民健身的地方,哪里绿叶肥硕,花儿鲜嫩,烟柳碧波,这种美只有热爱生活且心灵宁静者才能发现,才能享有。在众多的花中,我最喜欢那种从春天就一直开放的白色的小花,虽然一片片热烈地开放着,但它们毫不不张扬,而是纯净、安宁,时时撩动身着白色运动服太极拳健身者的淡定情怀,周围的红色、黄色的大小的花朵只是它的陪衬罢了。摄影者们不约而同地将镜头对准了的花朵。一种娇羞的美,一种让人怜爱的美。同时他们在扑足一个全民健身运动宁静的美。这个运动,才让爨乡花香满径,这个运动无疑成为现代生活中的热门词语。不运动,似乎不是时尚达人。
发表于 2012-9-1 09:20:20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表于 2012-9-1 11:37:52 | 显示全部楼层
哇            
发表于 2012-9-1 11:57:09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表于 2012-9-5 12:32:36 | 显示全部楼层
太丰富详尽了跟年终总结似的、、、、、、、、
发表于 2012-9-22 22:29:30 | 显示全部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陆良网 ( 豫ICP备08002571号 )

法律顾问

GMT+8, 2024-5-1 03:27 , Processed in 0.049543 second(s), 22 queries , Gzip On.

中国 © 陆良网 2008-2023|关于陆论

运营机构:陆论工作室|站务QQ:450043295

Powered by Discuz!|滇网安备53032203502002号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