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4819|回复: 7

新学期给家长们的忠告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2-15 09:13: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龙海孤魂 于 2012-2-15 09:55 编辑

新学期给家长们的忠告
龙海孤魂
    寒假接触很多家长,他们教育孩子的方式不敢恭维,利用一点时间,我写出来给大家参考:
    “包揽生活琐事,让孩子只顾学习就可以了”、“孩子成绩好,就是一切”、“对孩子的期望太高”、“身教、言教不统一”……这些家教误区,在我们的周围普遍存在。许多家长望子成龙,希望通过各种方式培养孩子,但他们往往忽略了孩子的感受,忽视了孩子应该承担的责任。特别在进入初中阶段,许多父母仅仅关注孩子的分数、排名,而忽略了人品人格和责任心的培养。孩子们的成长需要家长关注的,不仅仅是成绩,更重要的,是培养无形的竞争力!无形的竞争力可能在眼前不如成绩、排名等明显,但这些综合素质却是孩子终生受用的精神财富。
      “无形的竞争力”,主要包括了孩子的人品人格过硬,责任意识明确,学习习惯、意志和方法到位,具有团队合作意识,身体和心理健康等。现在许多家长对成绩最在意,却很少意识到人格和品德培养对孩子的重要性。相反,有不少家长无形中还在教孩子小家子气,教孩子占便宜,教孩子好东西要自己占有,教孩子怎么想办法超过别人,把别人踩在脚下……这样做的结果可能眼前看孩子是‘受益’了,但将来在社会上他会成为一个不受欢迎的人,最终的结果将导致孩子不知如何在社会上生存。近视的家长看成绩,有远见的家长重人品。家长站位要高,视野要阔,站得高才能看得远,才能真正为孩子的未来打好基础。
    怎样培养“无形的竞争力”?首先是家长们要先改变自己。从观念上,把对孩子的期望从仅盯成绩(分数)变到对身体、思想和心理的关注上。我们身边有很多例子证明,孩子考上重点高中、名牌大学固然好,但并不代表他以后的路就一定走得好。相反,孩子身体好、脑子活、心理健康、人缘好,即使当一个普通的劳动者过日子也差不到哪去。多年教学结果告诉我,学习好的学生,在他人生旅途中,不一定可以超过学习一般的学生。而我们陆良太明珠的教训,那是最失败的家庭教育典型,永远值得家长反省。
    家长的观念不改变,不但会带来错误的教育方法,也会给孩子造成无形的心理压力。”要“少说多做”。“少说”指的是,少唠叨、少批评、少指责、少攀比;“多做”指的是,多做些能给孩子激励的事,这点需要家长做表率。如自己多读点书,最好是跟孩子的学习比较贴近的书籍;多浏览健康、积极向上的网站;多锻炼身体,这是给孩子做榜样,最好能跟孩子一起锻炼……这不是说家长不能有缺点和弱点,而是家长对生活要有一份真诚的态度。当你想方设法把孩子送进重点中学,重点班学习,以为万事大吉;殊不知,家长才是最好的老师。若父母只讲吃喝玩乐,不注意言传身教,对孩子讲的道理再动听,孩子也很难学好,上梁不正下梁歪。你想让孩子学习,自己也要成为一个学习型的家长,这样才能从中和孩子找到共同话题,在交流中引导孩子,让他们明确,成长是自己的事,家长可以提供帮助,但不能替代。
    一名在曲靖一中就读初三学生对我说:“家长知道我在想什么吗?仅仅让我吃好穿好,我就幸福快乐吗?”这其实代表了许多孩子的心声。有多少家长能够自信地说了解自己的孩子?知道孩子每天想什么,做什么吗?清楚他的烦恼是什么,痛苦是什么吗?”家长要了解孩子,才能科学家教;教育是一门慢艺术,需要耐心地等待孩子的成长;不可以急功近利,孩子有一个成长和转变的过程,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改变过来的。
    进入初中阶段,进入青春期,孩子的生理和心理都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很多孩子身上存在一种矛盾的现象:一方面他们向成人封闭自己的内心,另一方面他们又渴望得到理解。他们就是这样一群充满矛盾的群体。作为家长必须要学会倾听孩子的心声,理解孩子的想法。家长一定要遵循规律,不要拔苗助长。哪一天你真正宽容孩子,解放孩子,奇迹也就可能发生了。宽容并不等于放纵放任孩子,而是宽容孩子在成长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宽容他是一个孩子而不是一个完人。因为年轻人犯错误,上帝也要饶恕;况且我们是人,孩子是一个在成长中的人,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我认识一些家庭好的家长,除了让孩子吃好、穿好、玩好就什么也不要孩子管,平时包揽了所有生活琐事,只想让孩子有更多时间安心学习,可孩子似乎并不买账。殊不知,你把所有的一切,你的生命、财富、地位全部都交给孩子,你的孩子却不一定幸福。只有教会孩子如何做一个人,教会孩子为自己的目标努力,对自己的未来负责,才会获得真正的幸福。
       不经历风雨,怎么能够见彩虹?这句话对孩子成长教育也有用处,天天把孩子关在钢筋水泥的碉堡里面,除了读书就是作业,他们是关在笼子里面的小鸟,不接触现实生活,结果就是连作文也靠背、抄来应付。而孩子长大以后,家长为他铺就锦绣前程,殊不知,你在他依靠你,你死了以后他怎么办?教会孩子生活,教会孩子生存才是家长的主要任务。随着高校扩招带来副作用的不断扩大,孩子就是考上大学,也不一定能够找到好工作,就是拉关系走后门找了个好工作,他以后也不一定好好生活,结果也是一个打工仔。我们为什么不转换角度,让孩子快乐学习,快乐生活。家长不要当“虎妈”,也不要做“鹰爸”。父母管教孩子乃是私事,也是常事。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与全国妇联等机构曾在2005年进行过一次大规模的虐童问题调查。其中发现,中国74.8%的儿童在成长过程中受过虐待。根据西安博爱儿童虐待预防与救助中心和西安交通大学针对300名小学生开展的调查, 60.14%的孩子曾被父母打骂、罚站,不许吃饭或睡觉等;6.52%反映曾经被家长很重地打,被打得鼻青脸肿;49.64%反映被家长轻微地打。
       什么是穷人?不是用你家现在多少存款,多少家产、多高的地位来衡量的,因为这些物质财富是你赚取的,是死钱,迟早会坐吃山空。而是你的孩子是活宝,如果孩子没有你能力强,以后不会生活,你才是真正的穷人。

评分

参与人数 1声望 +15 米线 +30 收起 理由
阳光 + 15 + 30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2-2-15 10:12:21 | 显示全部楼层
养学生上学的才是真正的穷人。

点评

土贼兄弟,好久不见,我以为你高升了。2012年第一次见面好。  发表于 2012-2-15 10:22
发表于 2012-2-15 10:37:14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忠告。
发表于 2012-2-15 10:39:27 | 显示全部楼层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楼主| 发表于 2012-2-15 12:27:4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龙海孤魂 于 2012-2-15 12:28 编辑

谢谢,此贴今天是云网金碧坊首页第一贴,但是发布时间迟我们论坛15分钟,部分内容我修改了。http://www.jinbifun.com/,真正位置在这里http://www.jinbifun.com/thread-1533706-1-1.html毕竟这里是我的家乡论坛,应该优先发布的。
发表于 2012-2-15 14:02:28 | 显示全部楼层
写得好,据我了解,太~在哈佛读博
发表于 2014-5-26 08:26:48 【手机网友】 | 显示全部楼层
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2-11 20:49:06 【手机网友】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家长和教师应注意对孩子综合素质的培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陆良网 ( 豫ICP备08002571号 )

法律顾问

GMT+8, 2024-4-25 15:08 , Processed in 0.075467 second(s), 27 queries , Gzip On.

中国 © 陆良网 2008-2023|关于陆论

运营机构:陆论工作室|站务QQ:450043295

Powered by Discuz!|滇网安备53032203502002号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