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550|回复: 4

健康和谐“静”成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2-12 17:49: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健康和谐“静”成真!
                           
健康是人生的需要,也是生活的需求。五脏六腑正常,八大系统无忧,身体康泰四季平安,怡享天年的诀窍无疑是“顺其自然”而就和谐了!
如是说:困顿之中患病主要是营养不良“饿”出来的?哪么,富足之际得病的机理肯定是营养过剩“吃”出来的了!
因之,管好您的嘴,小心病从口入就成了您每天的悠悠大事而不该轻视。此情缘于人事离不开吃喝,离了它办事很难,很多时候每每不得不为之。但身体不需时你吃,既便是山珍海味窜五谷杂粮无比丰口、瓜果豆菜烹大鱼大肉小料平衡,你硬吃了也会改变生理机能……为此,提醒:当你步入壮、老年后,饭吃八分饱时,您嘴巴就该住了!而那引馋添欲的精米白面、高糖高盐高脂肪美味道食物,恳请您一定记住粗纤维蔬菜水果比它对身体有用!烧烤、煎炸、烟熏之香脆,赛不过蒸、煮和汤煲之鲜美!
自然,吃饱喝足后,您须迈开自己的腿去走路。因为:天生我腿必走路!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脚不走路失去天生功能,时间一长人体必然变形,颈椎、胸椎、腰椎和尾椎长出骨刺戳的你疼痛难忍,痔疮、前列腺等臀病叫你坐卧不宁;而手,则应该活动活动。因为:天生我手是活动!手不动,时间一长导致内脏功能蜕化,肠胃、心肺和肝脏由懒变堕,病变由此慢慢形成……悔之晚矣;这一切,成了您活好、过好的先决前提。千万:能走路的,不要坐车;能上楼的,不乘电梯;能手动的,别使唤人;脚能走路,手能做事,乃人生美事之祖兮!!
接下的,是人生修养“敞心屝,淡名利”之要了。古言:“树往根长,人从心发”!与世无争者,成败得失寄寓于天,潇洒大度随遇是安,将聪明豪放于“糊涂”之眼前……所以,荣辱得失无形,失意困苦置在脑后,经常处于一个旁观的点上,倒轻意间获得一个童心永驻:每每洞察世事如明镜,处人办事独到有见地!把苦悲酿成了甜粬,百看不烦、千听无恹,安然入世脱俗就是“仙人”了!
再来的,当是人“生性不同,自趣所乐” 辩证法。众知:“人之为人,各有所异”!就因为人生来各自时点的不同,经历也就不同,道路也必然的完全异·同着却经常同处在一条时光的河流里。过过往往、同处同在而碰碰、撞撞,有悦意的、更有失意而不愿相处的,造成过程或归宿的根本不同!由此,导致了任意的人生都将如《易经》的八卦葫芦样是残缺而待补的!而由于这个残缺,就必然形成人思想、情感上的波澜起伏,或高兴、或痛苦不等……而一再的埋汰客观对自己不公,沮咒命运于自己不顺,痛恨周遭对自己太狠!殊不知人之来世,都是为的让自己在自然中“欣偿·以乐”而已。既是“欣偿”,自然就得运动、就得遭际、就得用痛苦的付出去克服,才可能获得“乐”的享受!否则,轻易得到的,结果并不激荡,而每每陷入“永不在意”的平淡之中而已。由于这个“轻易·平淡”对于人生付出最少,并且是任意人最后的必然结果,因此,做为“人”,干吗不看透这一人生本质而要去追逐那些可能存在一时,最终又必然归为“空·无”的名利而随自然?在这自然赋於的恩赐中尽情发挥自己快乐的活动本能,迎接它并干自己最喜欢、最愿意的事情,以享受周遭际遇所带给“自我”的感触和良多,将痛苦和不快看成是一种享受的过程,不是对陶冶情操有无限的好处和益趣么?!如是这样想、这样做,哪么,当然,您也就“成圣”而将“成仙追求”远远地甩到身后去了;
最后要说的,就是人生关键的一个 “静”字!常言:“心静自然平,人平动自静”。其讲的不是让您“定然守候,不吃不喝更不动”伫立着的意思,而是要你保持一种“四围皆动,唯我岿然自衡”的心态!起因为人生在世,不如意为八九:家贫、职位不景;学无师门,求告无途,颠沛流离或怀才不遇、遭人使唤受辱;吃穿不如人,看人脸嘴、仰人鼻息……困苦,卑贱至无色、无味而尝遍人间辛酸之事常常;如您为之争竞,肯定会落得个心烦·事重,百般不如意而成为心病!人有心病,每每引起生理病变而不能持守平凡之道,忧郁寡欢堕落在阴晴圆缺之中,再不能体会窗外云雾、江中清风或竹林婆娑的花开花落,更不可知会水流鸟鸣、鱼游蝶飞及书情画意的乐趣。丢失了人情经常须有的飘飘然心境,使事可悲!如此,“静”告您“忙中守静,动中入静”以旁观之态势来经常保持静的心态就显的异常重要了。在这种心态下看破人生之真谛,您就会腾出大量的时间来“闲中取静,动中取乐”而乐此不疲,在一个深山幽谷或林木小屋中,由鸡叫狗咬、蝉鸣蛙啼或溪流河涨中找到荷花、小桥、塘湾的舒心;在两个水暖水凉的鱼场中,三个顾影自怜的明月下或“采菊东篱”的南山下见到朋友的悦乐;在四围无情,天地生辉的孤独中寻找到大量的世外知音,等等……如您掌握了这种“静”,那么,你就成了“真人”而只有乐,再没有苦的感觉与知觉了!幸福,将第一次给您书写一个庞大无边的“畅”字,为你做伴,给你做友!
世事、世态,都将进入一个“往事如烟,过而不悔”的过程……美好的结果只是一个字:乐!
你希翼么?我希望……

评分

参与人数 1声望 +15 收起 理由
阳光 + 15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2-2-12 20:09:17 | 显示全部楼层
“忙中守静,动中入静”以旁观之态势来经常保持静的心态,这个还是要一番修为呢!
发表于 2012-2-12 21:13:00 | 显示全部楼层
让我想到了黄帝内经,一本还没看完的书。
发表于 2012-2-12 21:25:31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

有喜欢的同学就再到这看看:http://my.poco.cn/id-43423823.shtml
发表于 2012-2-13 08:53:01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陆良网 ( 豫ICP备08002571号 )

法律顾问

GMT+8, 2024-4-28 00:46 , Processed in 0.048783 second(s), 23 queries , Gzip On.

中国 © 陆良网 2008-2023|关于陆论

运营机构:陆论工作室|站务QQ:450043295

Powered by Discuz!|滇网安备53032203502002号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