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9822|回复: 41

[历史] 爨龙颜碑现译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15 22:18: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zgx540612 于 2019-9-29 21:45 编辑

龙颜碑文
宋故龙骧将军护镇蛮校尉宁州刺史邛都县侯爨使君之碑
君讳龙颜,字仕德,建宁同乐县人。其先世本高阳颛顼之玄胄,才子祝融之渺胤也。清源流而不滞,深根固而不倾。
夏后之盛,敷陈五教,勋隆九土。纯化布于千古,仁功播于万祀。故乃耀辉西岳,霸王郢楚,子文铭德于春秋,斑朗绍纵于季叶。阳九运否,蝉蜕河东,逍遥中原。班彪删定汉记,班固述修道训。
爰暨汉末,采邑于爨,因氏族焉。姻娅媾于公族,振缨蕃乎王室。乃祖肃,魏尚书仆射,河南尹,位均九例,舒翮中朝。迁运庸蜀,流薄南入,树安九世,千柯繁茂,万叶云兴。乡望标于四姓,邈冠显于上京。瑛豪继体,于兹而美。祖,晋宁、建宁二郡太守,龙骧将军,宁州刺史。考,龙骧辅国将军八郡监军,晋宁、建宁二郡太守,追谥宁州刺史、邛都县侯。金紫累迹,朱黻充庭。
君承尚书之玄孙,监军之令子也。容貌玮于时伦,贞操超于门友。温良冲挹,在家必闻。本州礼命主簿不就,三辟别驾从事史,正式当朝,靖拱端右。仁笃显于朝野,清名扇于遐迩。举义熙十年秀才,除郎中、相国西镇,迁南蛮府行参军,除试守建宁太守。剖符本邦,衣锦昼游。民歌其德,士咏其风。于是贯伍乡朝、本州司马、长史。而君素怀慷慨,志存远御,万国归阙,除散骑侍郎。进无烋容,退无愠色,忠诚简于帝心,芳风宣于天邑。除龙骧将军,试守晋宁太守,轺车钺斧,金章紫绶,綮戟幢盖,袭封邛都县侯。
岁在壬申,百六遘衅,州土扰乱,东西二境,凶竖狼暴,缅成寇场。君收合精锐五千之众,身伉矢石,扑碎千计,肃清边嵎。君南中磐石,人情归望,迁本号龙骧将军、护镇蛮校尉、宁州刺史、邛都县候。君姿英雄之高略,敦纯懿之弘度,独步南境,卓尔不群。虽子产之在郑,蔑以加焉。是以兰声既畅,福隆后嗣者矣。自非恺悌君子,孰能若斯也哉?旻天不吊,寝疾弥笃,享年六十一。岁在丙戌十二月上旬薨。黎庶痛悼,宋、夷伤怀,天朝远感,追赠中牢之馈也。
故吏建宁赵次之,巴郡杜长子等仰怀仁德,永慕玄泽,刊石树碑,褒尚烋烈。其颂日:
巍巍灵山,峻高迢遰。或跃在渆,龙飞紫闼。邈邈君候,天姿英哲。缙绅踵门,扬名四外。束帛戋戋,礼聘交会。优游南境,恩沾华裔。抚伺方岳,胜残去煞。悠哉明后,德重道融。绸缪七经,骞骞匪躬。凤翔京邑,曾闵比踪。如何不吊,遇此繁霜。良木摧枯,光辉潜藏。在三感慕,孝友哀伤。铭迩玄石,千载垂功。
碑阴志
祖已甍背,考志存铭记。良愿不遂,奄然早终。嗣孙爨硕子等,友乎哀感,仰寻灵训,永慕高踪,控勒在三。仲秋七月,登山采石,树立玄碑,表殊勋于当世,流芳风于千代,故记之。
宁州长子爨驎弘早终,次弟爨驎绍、次弟爨驎暄、次弟爨驎崇等建树此碑。
大明二年岁在戊戌九月上旬壬子朔嗣孙爨硕瑞、爨硕才、爨硕繗、爨硕万、爨硕思、爨硕闾、爨硕罗、爨硕闼、爨硕俗等立。
匠碑,府主簿益州杜苌子。文,建宁爨道庆作。
  
 楼主| 发表于 2012-1-15 22:20:33 | 显示全部楼层

爨龙颜碑现译

本帖最后由 zgx540612 于 2019-9-30 10:23 编辑

爨龙颜碑译文
爨龙颜碑,做为一块云南历史的见证,和着它的碑刻书法一样,成为了云南享誉世界的古迹让众多文人崇敬不已……其实,纵观其文的表达和文彩,其远远不止如此!比如,他讲述的家姓渊源,不仅证实了在此之前的百家姓氏由“氏”向“姓”的转变,还揭示了封建皇帝超越社会的致高残酷极权:如正直清廉人士,不管他功劳多大、才能社会教化效用如何?只要稍微触动他的随意私心、淫欲行为,引其不满,他马上就可以将你打入最低层去受苦,并侮辱地加以“敕姓改名”……而“爨”姓的来源,虽然作者以封建卫道士的态度将此作了美化,但还是将这种“班氏获罪”被贬烧火的“敕姓”过程给悄悄地透露了出来,成为了中国百家姓氏的一个“伤疤”,让人不得不隐隐心痛!当然,除此之外,爨龙颜碑做为一种史料的价值,还远远不止这些……这,也就是本碑作用区别于现存曲靖一中另一墓碑“爨宝子碑”文的根本之处,很值得每一个碑刻临摹、读诵之人三思的地方!
——译者
爨君名讳龙颜,字仕德,是建宁郡同乐县人。他是上古帝王少昊氏和颛顼氏的远代子孙,也是高阳氏火正祝融氏的后裔。
他的家族世系源远流长,清理起来却没有遗漏的地方,就象根深蒂固的大树从未倾倒过。在大禹治水后其子“启”建立夏朝开始,他的祖先就一直辅佐夏朝各代帝王广泛施行五伦教化。由此建立的功勋传遍了当时的九州疆土;其淳厚教化的事迹遗泽千古史册可参,仁政的文化功德更是传播万代而不息。其家祖先的厚德辉耀、恩泽着现今的西岳华山一带,进入春秋史籍又辅佐郢楚成就了霸王的业绩,以“令尹子文” 的名氏美德著称於楚国文化政治;后世的班朗虽生于春秋末期,还在不停地继承着祖宗的事业……后不料家族遭了恶运(原因不详,应该是指后来的“楚被秦灭了”比较正确!),不得不离开班氏发源的楚域长江河东地区,迁到中原以求发展。
果然,在这里家族又兴旺起来:班彪承担了删订增补汉代史册的工作,并由班固著成了《汉书》;其后继子弟又师法古人,开发了大量圣贤经典遗教……至汉末,因家族规谏皇帝不能违背圣教而被贬去为皇宫烧火,而就食建邑于“爨”,并因此以“爨”作为族人的姓氏。
可虽然姓氏和工作被贬,由于祖先优良的文化渊源和传统,公卿贵族都主动联姻,因此为官族裔子弟总是比王朝的宗室还要多并向各地扩展。他的远祖爨肃,就官至曹魏的尚书仆射兼河南尹,爵位和九卿同等,在朝中广有势力……后世子孙随社会文化需要的扩大发展,辗转迁到了四川、湖广一带;其中一部分则到了现南中爨地——既先前楚国名将“庄蹻开滇”旧地、后汉武帝命名 “同劳”又改为“同乐”的县境一带,经过九代人的发展开拓,家族兴旺得就像大树一样繁茂,子孙更如满树绿叶那样葱郁浓密。声望在益州的南中排为四姓之列,誉满京城到处流传达到了鼎盛。
爨君的祖父是晋宁(今昆明)、建宁(今曲靖)二郡太守,加授军职“龙骧将军”衔,又晋升为宁州(今云南大部、四川和贵州一部)刺史。父亲又加“龙骧辅国将军”衔,任八郡监军,袭晋宁、建宁二郡太守,死后被追谥为宁州刺史和邛都县候爵位。爨家佩金印绶紫闼的官一代接一代,穿红朝服的人充满庭院。爨君就是魏尚书仆射爨肃的远孙,八郡监军的公子。他继承了家族的正宗血统,生就龙颜、仪表非凡、智超常人;操守高洁,标望族中群落。他温和善良的品格,谦恭孝廉的名望,虽然在家还未出仕,早已在社会上远近传播。本州“举孝廉”以礼聘他为主簿,他不就任;又三次征他为别驾从事史,他也没有去;硬是按国家刚新立的“考举程序”正途入仕朝廷,才在尚书令左右慎重供职。其仁爱厚道朝野闻名,孝廉声誉远播四邻。被推荐为晋安帝义熙十年秀才,任命为郎中,不久,朝廷选拔征召镇守西南边防人才,又被任命为南蛮府行军参军一职,并代理建宁(今曲靖)郡太守。其成为家乡的封疆大吏,真所谓“衣锦闪光”,荣耀之极!老百姓歌颂其德政,士大夫夸赞其风范。其规范了家乡吏治,按门第(德、才)高下任用司马、长史等官职……其德政广播民间、远闻大地。但爨君对此却素来胸怀坦荡,于万里之遥的云南南蛮之府去京朝觐、诚奉天子,朝廷任命他为散骑侍郎常随皇帝左右。当此随侍中,他被偿并不骄横,被斥也不现怒容,始终一如既往的恭敬温良如常。其品格记在了皇帝心里,高风流贯於京城上下,被正式敕封为“龙骧将军”,任命代理晋宁太守赴任。以“君子之道”正式乘轻车,佩金章紫绶,仪斧钺开路,式棨戟前驱,旌旗飘飘,袭封了邛都县候的爵位。
刘宋文帝元嘉(壬申)九年时遭厄运,宁州地区东、西爨二地发生扰乱,数以百计的土酋互相勾结与朝政作对,象豺狼样到处烧杀抢掠……面对此情,他亲率五千余精兵不避矢石,用高超的道德教化结合军事手段粉碎了敌人的数千阴谋诡计,仅歼敌数千就肃清了这场暴乱,因之使南中宁州成为国家的一块坚固磐石。人们打心眼里敬拜和归服他,朝廷也正式召命由他承袭了祖上的一应“龙骧将军、护镇蛮校尉、宁州刺史官职和邛都县候”爵位。他这种英雄豪杰的雄才大略和气度,在南中确属首屈一指、超群卓著的人物,既便是子产在郑国的不朽功绩与之相比,也显轻薄。因此,他那香若兰花的声誉,便四处传开,并给爨姓子孙带来了不尽的荣华富贵。假令他没有那孝廉君子的气度,岂能达到这样的境界?!怎奈上天对他命运不济,就在他日如中天的秋收大好日子里,却因劳成疾并越来越重,于刘宋文帝元嘉二十二(丙戌)年十二月上旬逝世,享年六十一岁。当地黎民沉痛,汉族和夷庶无不哀悼,远在朝廷的君臣更是感怀不已,几经商议,决定追赠他可享用穿金戴玉如王公贵胄相当的“中牢祭礼”予以厚葬。
后,他的旧属建宁的赵次之,巴郡的杜长子,敬仰缅怀爨君的仁德,永远思慕他的深远恩泽,于是刻石立碑,记载和颂扬爨使君的丰功伟绩。颂词大意如下:
  巍伟精气神灵的云岭,高峻逶迤绵延不止。
每每在那山涧汇聚处,总会有辅龙执印的紫闼志人出现。
而我之君子侯爷,就是这种天姿英哲的达人。
他出身名门世家,从小其品德就名扬四外;
做事总是彬彬有礼,互相平等交往而不欺妄别人。
其优良的名声在整个南中境域流传,教化的榜样力量使每一个听闻者都得到了恩惠一样。
在他授权管理的地区或山岳,起到了阳光必然驱散乌云黑暗的作用。
这作用不只一朝而且将悠久长远照耀明天的后世,其德化重若融化了前行道路的千年冻冰!
但,君侯并不以此满足,而是仍然对治理的方法和地域挂虑不止,每天绸缪黎民众庶的吃、喝、拉、撒和生、老、病、死 ……忙里忙外惟恐有不敬并因之得病不治!
哀号和政绩象凤凰一样翔报入京,人们把他的孝廉行为比做了当年“孔子七十二贤”的曾参和闵损逝世。
人们总在问:“为什么啊?老天你总是使好人遭到繁霜,让栋梁摧折、德教的光芒潜藏无彰!”虽如此,死者不能复生。
再三感叹倾慕之余,孝友弟子们始终不能忘却这种哀伤,
遂决意刻石立碑记载此事,以使千秋发扬其功。   
碑阴志注:
祖父薨逝以后,先父曾有志立碑,但美好的愿望还未实现,就突然早早死去。嗣孙硕子等感到极大哀伤,秉承先父的一贯训诫,永远追慕先祖的高风亮节,再三克制极度悲伤的感情,于仲秋七月,上山采择石料,树立这块石碑,向世人表彰祖先的特殊功勋,使他的优良作风传播千万代,因此附记在碑末。 
宁州刺史爨龙颜的长子爨鳞弘早逝,次弟爨鳞绍,三弟爨鳞暄,四弟爨鳞崇等建立此碑  
大明二年九月初一,嗣孙爨硕端,硕才,硕繗,硕万,硕思,硕闾,硕罗,硕闼,硕俗等敬立 
石碑督造:爨府主簿益州杜苌子  碑文:建宁爨道庆
  

评分

参与人数 1米线 +20 收起 理由
一艮 + 20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2-1-16 08:50:02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好,支持一下,让读者有个对比。
发表于 2012-1-16 09:41:19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陆良滴骄傲。但愿现代的官员能向爨君学习,广施仁政,体察百姓疾苦,振兴大爨家园!
发表于 2012-1-16 10:23:47 | 显示全部楼层
陆良的瑰宝,陆良人应该知道
发表于 2012-1-16 11:28:31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
发表于 2012-8-14 16:33:50 | 显示全部楼层
拜读了,感谢分享!
发表于 2012-8-14 16:43:48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2-8-14 17:45:30 | 显示全部楼层
境随心动 发表于 2012-8-14 16:43

发表于 2012-8-14 18:48:26 | 显示全部楼层
ryan 发表于 2012-1-16 11:28
支持

你太象我的一位校友胡家虎!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陆良网 ( 豫ICP备08002571号 )

法律顾问

GMT+8, 2024-4-19 04:49 , Processed in 0.046356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中国 © 陆良网 2008-2023|关于陆论

运营机构:陆论工作室|站务QQ:450043295

Powered by Discuz!|滇网安备53032203502002号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