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143|回复: 12

错过(看有人写初恋,把我私藏的文章发来,算是怀念)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2-23 16:03: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梦李白 于 2011-12-23 16:03 编辑

错  过
      十年了,一些回忆已经支离破碎,而枫,早已是心如止水。那个曾经深爱过的女孩,他甚至都不能清晰记起她的脸,她留给他的,只是一段残缺的记忆,那么美,却那么令人心碎。
      枫和薇相识在初中。那年枫就读于某中学初三班,薇后来调班来的,发现木讷的枫居然写得一手好文章,性格有些泼辣的她,渐渐对这个穷小子产生了好感。相处后,她又发现,枫虽然朴实无华,却有着很丰富的内心世界,与枫相比,她更像是不懵世事的小女孩。
      一次,薇约着枫陪她去同学家,途中把自行车停在河边欣赏风景。薇玩了玩水,说玩的时间久了怕妈妈批评。枫一本正经的说:“那就让我们做一次叛逆。”薇一鄂,接着扑哧一声笑了,她笑起来很美。
      第一次约会,枫却成了不懂事的小男孩。薇微笑着看着枫站在七尺开外,似乎不明白是怎么回事,一副手足无措的样子。那晚,薇穿着薄薄的白色印花裙,在皎洁的月光下婷婷而立,极尽朦胧之美,身后,蔷薇花叶纷纷如雨飘落,动静交错之间,恍若出尘。枫目瞪口呆,似乎陶醉其中,却一时想不出如何表达。如果她是他此时的仙子,他却不敢走近,此时此景只应在梦中出现。她的美,她的微笑,她的朦胧,都让他自惭形秽——他只是红尘中一介凡夫俗子,最难消受美人恩。薇轻轻地问:“假如一个女孩要你说I Love You,我相信你有足够的勇气。”枫却红着脸呐呐的说不出话来,他想想自己的家庭,很是犹豫了一下,才深沉地说:“爱一个人就要给她幸福,如果我做不到,我不会轻易说I Love You”。于是,失意写在薇的脸上。
      毕业后,薇去Q城读中专,而枫留下来读高中,虽然见面少了,彼此却怀着一份甜蜜的思绪,只觉千山万水,隔不断日日夜夜的思念。枫的眼前常常浮现出薇那张圆而白皙的脸,那一头齐耳短发,那一双明亮亮的大眼睛,那样的清纯,颇像磁带盒上的孟庭苇。不过,薇有些泼辣,对她的心思,枫很是不能把握。一如有次与薇下跳棋,薇拿起玻璃珠一溜就跳到头,枫愕然,显然看不明白,薇拿起玻璃珠又一溜跳到头,然后瞪大眼睛看着他,枫其实还是没有看明白,不过还是默认了这一步。他下跳棋总是一步一步的来,跟不上薇的速度。
      后来一次赴约,枫白衣胜雪,薇琴声悠扬,宛如上天安排的一次完美相会。薇弹奏钢琴的时候,略带着一点炫耀的表情,于是枫想自己也应该学一门乐器,比如吉他,学会了也弹给她听。然而,突然,薇说:“我考虑过了,你不适合我。”单纯的枫哪懂得女孩的心思,只以为是对他感情的伤害。那一晚,枫失魂般的沿河独行,任滂沱大雨迷蒙了眼睛,他心如刀绞。
       枫不明白,薇为什么那样突然的说出决绝的话语,即使他跟上了她下跳棋的速度,他也对此措手不及。在此之前,他虽然从下跳棋的差异中隐隐感觉到一丝危机,但这一次来的还是太突然,事先又没有任何征兆。或许,薇应该缓和地、一步一步的导向这个话题,那样他的心不至于如此破碎。
      枫不明白,薇为的不过是一次试探。许多女孩子会这样做,大概是要看你对她的爱有多坚决。而薇,她用错对象了,以枫当年的心思,他根本不懂。
      以后的日子里,枫和薇长久沉寂,偶尔也有书信来往,谈谈彼此的学习和生活,却绝口不提感情。不经意的一句话,却导致彼此长久的沉寂,尽管这段感情还在断断续续。
      枫考上了大学后,也到Q城读书,离薇所在的学校很近,见面就相对多了。第一次弥合的机会,枫却对薇造成的伤痛不能释怀。在小花园里,他肆意指责薇,觉得是一场酣畅淋漓的报复。今天,他终于将压抑已久的心灵充分释放,因为她对他心灵的摧残,比任何人来的直接而彻底。他没有意识到,薇也会像他当年一样的受伤,一样的心如刀绞,而今日一时的痛快,成了他今后多年的痛。
      读书的日子总是美好的,枫和薇在这段时间里分分合合,有时似已走在一起,却总是若即若离。不管相约去找同学,还是单独相处,总感觉有一段距离,隐隐约约保持在两人之间,始终无法跨越。某次,薇轻轻的对枫说:“你伤了我的心了”。枫一时震惊的说不出话来,尽管他曾经有这种意识,想到薇的坚强中隐藏着脆弱,但从不见薇如此的哀怨。他开始反思这些年来对薇所做的一切,其实薇对他自始至终情真意切,除了偶尔耍点脾气、发点怒之外,对他的错总是持宽容态度。反观他自己,总以为自己胸襟广阔,却不能忘怀旧怨,一次次刺痛薇的心扉。也许,在暗夜无人的角落,薇一次次眼噙晶莹的泪水,痛彻心扉……想到这里,枫的心都要碎了。难道,两情相悦的代价,就是要彼此伤害、彼此心痛?
      枫一改以往的消沉,主动约薇到学校谈心。那晚,两人站在水池边,默默看着五彩斑斓的霓虹灯光在柔波中荡漾,感觉甜蜜蜜的,谁也不愿开口打断这份温馨。枫想到第一次约会的时候,薇穿着薄薄的印花裙,极尽朦胧之美,仿佛即将融入到夜色之中。现在看薇,却那样的层次分明,似乎她身后的一切只是暗黑的背景,而薇,是那样鲜明而热烈的站在面前,枫的思绪完完全全在风中凌乱,他又一次手足无措。后来,薇不断的想切入正题,可是枫始终顾虑重重,对薇的热情没有正面回应。枫看见,薇晶亮的大眼睛写满了失望。
      不知为什么,枫总觉得他与薇不会有结果,薇最终也不会成为他的妻子,而是成为他一个红颜知己,在心底永久的追忆——不管是出于现实的原因,还是一种隐隐的预感。于是,在薇毕业渐渐临近之际,他也没有刻意去努力,彼此似乎形成了一种默契,那就是选择轻轻放手。
      一日下午,枫走出校门闲逛,远远看见一倩影翩翩而来,许久不曾熟悉。枫视力不大好,直到走近,他才确认是薇。两人都为这意外的相遇倍感交集,几乎同时异口同声惊呼:“是你,太巧了啊!”。然后又为两人同时说出一模一样的话语感到有点忸怩,然后一时找不到话语。枫记得自己写过的“相见亦无语,又恨相见难”的诗句,用在此时似乎再恰当不过。两人不着边际的聊了一会,就要告辞了,薇向北,枫向南。
      就在彼此即将迈步的时候,枫恍然悟到,这一次相遇,是挽回这段情的最后机会,一旦错过,他和她就再没有故事。而薇,此时也与他心意相通,两人都跨了一步,却都迟疑着没有迈出步子。那一刻,枫竟有错觉,只觉人群往来如风,却恍如不见,眼前只有薇真真切切的在面前,婉婉约约的在风中摇曳,楚楚中分明带着一丝哀怨。那一刻,时间似乎凝固了,短短的时间里,前尘往事一一浮现,如同电影片一样迅速而清晰放映——其实薇每一次爱恨都是那样的分明,而他,每每与现实纠结不清,自始至终,模糊的只是他自己。现在,枫又开始模糊了,他爱她,却顽固的认为他们不会有结果,在去留之间,他再次犹豫不决。此时的薇,圆圆的脸庞透着一抹红,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正凛如秋水般凝视着他,令他不敢正视。薇显然已经看穿了他的怯懦与逃避,明白再也无法挽回,于是垂了一下头,敛起眼神,淡淡的说了声再见,然后从枫身边擦肩而过。如果当时枫有足够的勇气,他一定会叫住薇,轻声对她说声“I Love You,我真的爱你”。可他就这样浑浑噩噩梦魇般呆立当场,与薇轻轻错过。那一刻,短暂如白马过隙,却如同历经千年,仿佛枫与薇恩怨缠绵的前生今世,只为这一次,红尘中轻轻擦肩而过。
      其实,薇的情意是真的,枫的情意也是真的,不过这段情最终,错失在一个青涩的年代。可这段情为什么如此刻骨铭心,无法忘记?
      别后的日子里,枫在寂寞的时候常常借酒浇愁,吟着自己写的词——
      一别经年
     音讯茫茫
     想岁月星霜
     催红颜憔悴
     念佳人远去
     令英雄常醉……
     然后,端起酒杯一饮而尽。直到喝得有些麻木,有些伤感,有些祭奠了青春的味道,这才在自己的世界里昏昏睡去。
      也许,各奔东西才是枫与薇最好的结局,正如多数人说的那样,残缺的爱情才最美。枫有时很想知道,有没有人在对薇说“I Love You”时加上让她幸福的前提,想着就哑然失笑——这有什么关系吗,为什么不问问她幸不幸福?醉意朦胧之际,偶尔还会想起皎洁月光下那张清纯的脸,不过总有一种幻觉,就是那张脸虽然很美但总是模糊不清,怎么也不能与记忆中清晰对应,而且,逐渐飘远,如烟消散——
别了,我的初恋,我的红颜。这段情,就这样在不经意间错过。这段情,许久不曾记起,却永不会忘记。

评分

参与人数 1米线 +10 收起 理由
遇女心惊 + 10 写得好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1-12-23 16:11:12 | 显示全部楼层
又是让人蛋疼的初恋,唉
发表于 2011-12-23 16:35:43 | 显示全部楼层
初恋
发表于 2011-12-23 18:22:35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表于 2011-12-23 18:54:42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能把自己经历过的初恋用文章书写出来,而且写的那么好,应该是中文系的吧?都可以出书了。
 楼主| 发表于 2011-12-23 20:43:27 | 显示全部楼层
nicklinder 发表于 2011-12-23 18:54
楼主能把自己经历过的初恋用文章书写出来,而且写的那么好,应该是中文系的吧?都可以出书了。

      曾经文科是强项,高考预计英语考110分,因为答应帮一哥们英语,结果考了101分,就因为差这9分,与第一志愿云大中文系失之交臂,从此感觉人生有些坎坷摧悲了~~~
      这篇文章,仅仅截取了一些片段,实际上恩怨缠绵多年,正如开头写的“一些回忆已经支离破碎”,当年那么的心痛,如今却“心如止水”,再凄美的回忆,终将在岁月流逝与红尘纷扰中淡漠,成为偶然在心中泛起一点%
 楼主| 发表于 2011-12-23 20:49:59 | 显示全部楼层
的过往。
      说到写的好,只是某些个别句子,可以留心看看,出书几乎不可能了。建议你看看HAN寒、HAN少功、安妮BAO贝等人的书,或先锋小说,若没有兴趣,看看小小说、读者之类,会有所提高的。(说有关键字不能发,有些用字母代替)
发表于 2011-12-23 21:57:44 | 显示全部楼层
LZ写着回忆,让我们的思绪也跟着回忆......
发表于 2011-12-24 00:05:27 | 显示全部楼层
高才生啊,一篇洋洋洒洒的初恋文,惊起一干怀旧的人们啊~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11-12-24 08:53:06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陆良网 ( 豫ICP备08002571号 )

法律顾问

GMT+8, 2024-4-29 20:36 , Processed in 0.050641 second(s), 23 queries , Gzip On.

中国 © 陆良网 2008-2023|关于陆论

运营机构:陆论工作室|站务QQ:450043295

Powered by Discuz!|滇网安备53032203502002号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