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956|回复: 4

《云南映象》——视觉盛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2-10 07:59: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4cb17d59xb35a5d771d0e&690.jpg   
   
        “ 大型原生态歌舞集《云南映象》在云南艺术剧院准点上演。这是一台既有传统之美,又有现代之力的舞台新作。她将最原生的原创乡土歌舞精髓和民族舞经典全新整合重构,再创云南浓郁的民族风情。在歌舞集中,原生、古朴的民族歌舞与新锐的艺术构思的碰撞,将带给您一种特定的 云南映象大型原生态歌舞表演,整场演出包括:序:混沌初开;第一场:太阳;第二场:土地 ;第三场:家园;第四场:火祭;第五场:朝圣;尾声:雀之灵。这美丽的雀之灵,体现了这场演出的灵魂。中国舞蹈具有深厚的艺术和悠久的历史渊源,它最早出现在五千年以前。中国舞蹈的根源主要来自于反映各种劳动生产和生活,民俗和祭祀。”   
       著名舞蹈家杨丽萍首次出任大型歌舞集总编导及艺术总监,所有演员的着装都再现了那些原汁原味的云南各地民族民间着装的生活原型。这些神奇而美丽的服饰,部分演员微笑着站在前厅等着观众朋友来合影,大家争先恐后,积极拍照,丁香是挤不进去了。不过,一对来看表演的夫妻,看丁香拿相机拍照,就让丁香给他们拍张照片留念。丁香替他们拍了一张,之后,互留了电话。晚上丁香回家之后上传,让他们去丁香的新浪博客相册里收存。因为,丁香的博客还比较好找,百度一下就可以了。

      4cb17d59xb35a67ba5817&690.jpg

      序幕拉开,紫雾弥漫,太阳鸟飞过丛林。此刻,我才知悉,这美丽的孔雀就是太阳鸟。
    也在此时,一个个真实的民族仿佛从远古走来,与观众如此近距离的接触。云南本就是多民族共同繁衍生息的热土,七彩之南,梦的地方。
    天阳篇中,那六十二面大小有别的鼓,敲开天地的混沌,敲开日月的光华。

       4cb17d59x7855d86187db&690.jpg

       云南人民辛勤劳作之余,总会用热情,用歌舞再现生活的美好。天旱之年,祭祀求雨。舞台一方,真实的瓢泼大雨从天而降,带给观众无尽的震撼与惊喜。
   云南印象中,那些具有云南民族特色的面具,道具、牛头、玛尼石、转经筒真实的再现。土地篇章,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彝族的“打歌”,一对对姑娘小伙们穿着漂亮的彝族服饰,在如水的月光下,激情与歌舞诠释着他们的爱情。正所谓,有爱就要大声说出来。尽情的跳吧,唱吧,跳起的黄灰可做药,相思病发治相思。其实,少数民族都是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的。

      4cb17d59xb35a83a0cdf2&690.jpg

       看,那群美丽的花腰傣少女,用她们特有的肢体语言,再现着劳动的辛苦,独特的嗓音唱出生活的美好。
    这台盛大的歌舞展示了云南各民族人民的淳朴,勤劳勇敢与善良。那些火祭或是各种祭祀活动,既反映出人们是对神明的敬畏,也诠释了人们对这片红土地的热爱。
    看着藏族特有的朝圣,我看见藏民族朝圣的虔诚,六字真言早已刻在心尖。朝圣的时刻,风雪无阻。
   我亦看到那些真实的玛尼石、转经筒。此刻,仓央嘉措笔下的那些爱的温暖,刻骨的思念,再度穿越时空,触摸心灵。
   还是此刻,美丽的雪花从天际飘来,带给人们无限的惊喜;同时,也满足了我们对雪花的视觉体验。历来,这美丽的雪花,或许,于北方人太过平常。因为,此时的北国,冰雪已经到访。唯有四季如春的春城昆明却阳光灿烂,海鸥群飞,四时花事不断。因此,这美丽的雪花当然是云南人的稀奇。

      4cb17d59xb35a7d0bbf2a&690.jpg 梦幻的灯影下,一位美丽的少女,用漂亮而独特的舞姿,神奇的再现“雀之灵”。可爱的的孔雀或觅食,或悠闲于青山绿水之间,或栖息于树上,这位美丽少女一系列神似的动作,加深了人们对于这些太阳鸟的喜爱。
    以前,我只看过一个女子表演雀之灵。此时,无数的雀之灵共舞,舞出一场绝美。那个可爱的五岁小女孩所装扮的小孔雀,最能唤起人心的柔软。这美丽的雀之灵,真正体现了这场演出的灵魂。那就是,原生态的唯美,自然的再现。
    “这场视觉盛宴,百分之七十的演员都来自云南的少数民族,他们曾经劳作在田间地头,美丽山野。整场演出,亦真亦幻的舞台、奇妙的灯光,唯美而立体的画面效果。“这是一部没有用故事作为结构却包容了所有故事内涵的大型原生态歌舞作品。全剧囊括了天地自然、人文怀,以及对生命起源的追溯、生命过程的礼赞和生命永恒的期盼。”
     彩云之南,梦的地方。
云南人,站在群山之巅,仿佛,手可触摸蓝天白云。青山绿水间,一花一草都极具灵性。听风看雨,观云卷云舒;听花开花落,与自然亲密接触的每一刻,都能愉悦身心。
    这台多姿多彩的歌舞表演,“如壮丽的三江并流一样源远流长。”城市化的进程太快了,农家风情,自然的一切,正与我们的视野拉开巨大的距离。这些美好而神秘的非物质化的动态的文化遗产渐渐面临被都市文化吞噬的危险。

       4cb17d59xb35a85b6d51a&690.jpg 欣赏了我们云南人的骄傲,著名舞蹈家杨丽萍精心编导的这场唯美的舞蹈视觉盛宴,我才深刻体会了杨丽萍说过的“每失去一件文化遗产,就熄灭了一盏明灯;每砍倒一棵树,就失去了一片绿荫。出于对这份遗产真心的热爱和热诚的保护,不是把这种文化封存起来,而是以独创性、经典性、实验性的原则,在舞台上建造一座活动的民间歌舞艺术博物馆,这便是《云南映像》的宗旨所在。”
    “著名舞蹈艺术家杨丽萍沉潜到艺术生命的底层,去开拓全新的生命意义和真正的艺术瑰宝,将丰富的云南民族民间艺术解构 又重新整合;她调动了30多年的艺术、人生的积累进行总体构思;并用了几年的时间,从那些被遗忘的角落里,找来了六十多位能歌善舞的村民,找到了这些为生命而舞的族人,他们用天人合一的歌舞,身心合一的激情,带着与生俱来的冲动和狂欢,汇聚成决堤泄洪般的冲击力。”我觉得她非常的了不起,成就这个云南映象,个中艰辛,也是震撼灵魂的故事,大家一定如数家珍吧。
     这台歌舞盛宴给于人们太多美感,太多心灵的震撼。以前,多次在电视或网络看过这场表演。这晚,亲临现场,近观舞者,心灵震颤。此刻,作为本土的云南人,我只能发自内心的说一句,感谢杨丽萍!感谢她为云南所作的一切,感谢《云南映象》!
    我还觉得,这场视觉盛宴,还告诉人们一个道理,城市化的进程再快,再了不起,也没什么了不起的。把中国所有城市都贴上相同的标签,相同的建筑,相同的立交大桥,相同的地铁,什么都相同了,还有意思嘛?民族的本真,城市的特色都没有了,自己城市的真正标签没有了,这个城市还是我们的城市嘛?
更多《云南映象》美图尽在丁香的新浪相册欢迎大家点击进入:最美~云南印

评分

参与人数 2米线 +40 收起 理由
龙海孤魂 + 20 赞一个!
YUYUN + 20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1-12-10 10:05:21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楼主分享!
发表于 2011-12-10 17:25:40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支持
发表于 2011-12-10 19:15:36 | 显示全部楼层
王老师真幸福,可以见识许多的事和人。
发表于 2011-12-11 00:46:39 | 显示全部楼层
只是两个字,,,,板扎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陆良网 ( 豫ICP备08002571号 )

法律顾问

GMT+8, 2024-4-29 22:11 , Processed in 0.053780 second(s), 26 queries , Gzip On.

中国 © 陆良网 2008-2023|关于陆论

运营机构:陆论工作室|站务QQ:450043295

Powered by Discuz!|滇网安备53032203502002号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