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795|回复: 4

正确认识感冒;如何预防流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1-23 08:30: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大卫 于 2011-11-23 08:30 编辑

一、正确认识感冒
空气中广泛存在着病毒、立克次体、支原体、细菌、真菌等病原体。
当由于人为、天气等原因忽冷忽热的时候,造成了上呼吸道粘膜的小血管循环不良,鼻腔的各种病毒微生物能够侵进入血管循环当中,而免疫吞噬细胞功能的下降,又不能吞噬各种微生物,因此人体出现了发热现象。
由于上呼吸道发生了卡他性炎症,粘膜由于变态反应而水肿,因此,人体出现鼻塞、流涕症状;又由于,炎症分泌物刺激了气管而发生咳嗽;又因为呼吸不畅,而导致轻度缺氧,因此出现头痛、全身酸痛。这就是感冒的病理过程。
但是,并不是空气中存在着病毒、立克次体、支原体、细菌、真菌等病原体,那么就一定发生感冒的流行,这只是外因。还有劳累,虚弱等内因。
身体疲惫的人,血液中的免疫吞噬细胞活性很低,当有病原体侵袭,血液中的免疫细胞没有“力气”去消灭病原体。营养不良身体虚弱的人,血液中的免疫吞噬细胞数量很少,不能把病原体消灭干净。因此这部分的临床表现为,其非特异性免疫力很差,别人打个嚏喷,他也会感冒。
我们也会发现,有些人几乎一辈子不发生感冒,而有些人却动不动就感冒。其中的奥妙就在这里。而且我们每一个人的鼻腔、皮肤、耳朵眼,用棉签擦拭一下,涂在琼脂培养皿里,都会培养出各种各样的病毒、立克次体、支原体、细菌、真菌等病原体,难道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传染源吗?
事实就是这样,只是在人们身体健康的时候,这些病毒细菌就像休眠的火山,虽然存在但不能伤害人体。只有当人体因外界,自身的原因免疫力下降的时候,他们就像伺机捕食的猛虎侵入人体,在细胞内制造病变。所以治疗感冒的根本就是剿灭这些病毒。
在我们体内本来就有免疫细胞,包括淋巴细胞、树突状细胞、单核/巨噬细胞、粒细胞、肥大细胞等。识别病原,产生抗体。平常也会消灭少量不小心溜进身体的小病毒。但是当病毒大量侵袭的时候,免疫细胞就有些吃力了,此时就需要抗病毒药物的帮忙。
而感冒药抗病毒治感冒,主要就是含有抵抗病毒的药物。目前常用的抗病毒药物是金刚烷胺,快克等感冒药的主打成分。金刚烷胺本身不会杀灭病毒,但是可以阻挡病毒的脱壳,让病毒的遗传物质无法进入细胞;还可以阻断病的复制。
在感冒流行的季节,在屋子里喷洒消毒水、戴口罩等都是为了减少病毒的侵入。此外注意休息和饮食也对感冒有一定的帮助。
因为前面讲过,当病毒袭击人体后,除了抗病毒药物这支部队,还有本来的免疫细胞,休息和有助于免疫细胞体能恢复,快速杀敌。
当病毒被从体内肃清,感冒就痊愈了!

二、如何预防流感
冬春为流感流行期,居安思危才是正确的防病之道。
当下反常的气候为流感病毒传播创造了条件,我们同样不能放松警惕。对于可能出现的流感流行,专家提醒大家,要提前注射疫苗,同时备好一些药物。
预防流感,抗病毒药物很重要。应该准备什么药物呢?专家告诉记者,一般家庭最好备有抗病毒药物,如达菲,金刚烷胺及其复方制剂快克等可以抗病毒防流感的药品——前者价格较高,他不建议家家配备,而后者价格便宜,可以准备一些。对这类药物,他曾经提出应该加大储备,以防流感来袭。另外,一些解热镇痛的对症药也可以准备一些,能在一定程度上阻止感染等合并症的发生。
还需注意的是,对流感患者来说,尽早使用抗病毒药物能减少病毒排出数量,减少并发症的发生,缩短病程,降低治疗费用;同时能控制传染源。
由于流感是病毒性传染病,做好预防措施也非常重要。主要预防措施包括:
一 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
二 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三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四 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五 每天开窗通风数次(冬天要避免穿堂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六 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
七 在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也可减少感染的机会或减轻流感症状。卫生部制定了《中国流行性感冒疫苗预防接种指导意见》,已刊登在卫生部官方网站。
发表于 2011-11-23 09:48:3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已经感冒很多很多天了
 楼主| 发表于 2011-11-23 09:56:37 | 显示全部楼层
Load 发表于 2011-11-23 09:48
我已经感冒很多很多天了

冬天感冒的人很多啊!
发表于 2011-11-23 12:28:4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紫贝儿 于 2011-11-23 12:29 编辑

今早起来咽喉疼!
发表于 2013-10-2 10:54:56 | 显示全部楼层
实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陆良网 ( 豫ICP备08002571号 )

法律顾问

GMT+8, 2024-4-29 06:32 , Processed in 0.050526 second(s), 22 queries , Gzip On.

中国 © 陆良网 2008-2023|关于陆论

运营机构:陆论工作室|站务QQ:450043295

Powered by Discuz!|滇网安备53032203502002号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