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楼主: 溢意

【溢意教育理想之家庭经典教育】经典共读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2-1-4 15:33:33 | 显示全部楼层
每个缺陷背后都有一个机会  
  
  最高尚的美德就是关注那些被一般人所忽视的人和事,并给之以自己所能做到的最高礼遇。  
  最理想的正义恰恰存在于最不公正的地方,最大的人生机会也常常在令人诅咒的缺陷中隐身。所以您应该练就一双慧眼,掌握先机。  
  挫折、困难,甚至是灾难背后,总会隐藏着一些机会。有时候,我们换个角度去看,就会发现一片新天地。  
  美国西部有个农场主,他家的梨个大汁多味美,在水果市场上很有声誉,每年梨没成熟之前就被各地的商家预定一空了。一年,他家领地突降冰雹,梨全被冰雹砸得坑坑洼洼了。看着表面残缺的梨和签订的定购合同,他心急如焚。突然,他灵光一现,在每箱梨里放上精美的说明书,说这种被冰雹击打过的梨更香更甜味更美,是真正出自高原的梨,纯天然而又正宗,而梨表面的疤痕就是这种高原梨的天然“身份证”,并把这种梨称为“芝麻梨”。经过他这么一解释和宣传,反而让消费者大加欢迎,大家纷纷选购这种有残缺的梨。  
  生命中的任何一种偶然,可能都是上天的厚赠与挚爱。  
  成功的人总是努力让自己与智者同行。
 楼主| 发表于 2012-1-4 15:37:41 | 显示全部楼层
让宽容与慈善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作者:赵颖妍
  
  什么时候,人们能将宽容看作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教赎?一种无怨无悔的关爱?一种做人处世的本分?一种无偿无求的义务?一种义不容辞的责任?
  
  2000年4月1日深夜,来自苏北农村的4个失业青年,潜入南京一栋高档别墅行窃,被屋主发现后,他们持刀杀害了屋主普方及其妻子、儿子和女儿。  
  普方一家是德国人,时任中德合资公司扬州亚星奔驰公司的外方副总经理!这起轰动全国的特大涉外灭门惨案引起中方高度重视。警方很快破案,4名凶手被捕。  
  在法庭上,普方的亲友们见到了4名凶手。这4个来自江苏的青年最大的21岁,最小的18岁,都没有受过什么教育,也没有正式的工作。他们一开始偷了一台摩托车,但换来的钱不多。后来他们得知玄武湖畔的金陵御花园是南京最高档的别墅区,便潜入了小区。当他们被普方一家发觉后,在惊慌中便来了个杀人灭口。  
  让许多中国人难以理解的是,普方的母亲从德国赶到南京了解了案情后,竟写信给地方法院,希望不要判4个年轻人死刑。老人诚恳地说:“德国没有死刑,我们会觉得,他们的死不能改变现实。”  
  在当时中国外交部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一位德国记者转达了普方的母亲希望宽恕被告的愿望。外交部郑重回应:“中国的司法机关是根据中国的有关法律来审理此案的。”最终、4名罪犯被执行了死刑。  
  这年11月,南京的一些德国人为了纪念普方一家,成立了南京普方协会;但这个协会没有为普方一家谋求什么,却全部致力于改变江苏贫困地区儿童的生存状况!——他们认为那4个中国青年的杀人行为是由于贫困和缺少教育造成的,所以希望用慈善助学的方式改变贫困,杜绝犯罪。协会用募集到的捐款为苏北贫困家庭的孩子支付学费,希望他们能完成中国法律规定的九年制义务教育,真正走上自主、充实、健康的人生道路。  
  普方协会从成立以来,从未间断地对苏北贫困儿童进行资助。开始他们只资助小学生与中学生。近几年他们把资助对象延伸到了高中。高中生每人每年资助2000元,初中生每人每年1200元。10年来,他们募集捐款达数百万元,已经帮助500多名贫困学生完成了学业……  
  岁月流转,大爱无痕。时光如水一样地渗透着,也将普方协会成立时悲伤的背景逐渐离析着、淡化着。  
  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有时宽容引起的道德震撼比惩罚更强烈。”  
  从普方母亲的善良仁厚宽容罪犯,到普方协会的以德报怨拯救贫困,只要不是一个麻木不仁的人,都会被震撼!只要不是一个缺少良知的人,都会被征服!  
  什么时候,生命中的悲悯情怀与救赎精神能把人们心中潜伏的所有善的力量都激发出来,让宽容与慈善成为这个社会共识的一种普世价值,成为我们所有的人共同的一种生活方式?
 楼主| 发表于 2012-1-4 15:45:51 | 显示全部楼层
有一种脚步声叫“善”

  在他住的房子的不远处有一个破旧的庙宇,里面住的全是平日以乞讨、卖艺为生的瞎子,一共近40名。但当时全国刚解放不久,人们的生活都不富余,连正常人养家糊口都很不易,也就难得有能力去接济瞎子们,因此瞎子们的生活非常艰难,挨饿受冻是常有的事情。  
  每次一经过瞎子庙,他的心便感到隐隐地作痛,想要尽自己的所能,帮帮这些可怜的人。但他也深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简单的几次接济根本解决不了瞎子们的根本生存问题,必须得给他们做到一份足以谋生的活计。  
  于是,他不顾外人的反对,暂时放下手头上的工作,花了近两年的时间,开始每天往返于家中与瞎子庙之间,把瞎子们都组织了起来,并自掏腰包,买了多件乐器,将其中那些会拉唱弹奏的,组成了一个乐团,进行集中培训,给予合奏配合上的种种指导。忙了一天,晚上回到家里,他还要熬夜为乐团写歌,编排适合他们演奏表演的曲目。等这一切完成后,他又忙着联系演出单位和场所,并说服对方给予一定的演出报酬……而对于那些没有任何才艺和特长的瞎子,他则通过各种关系,不惜低下身份到处求爹爹拜奶奶,最终靠着自己的“面子”和关系,把他们一个个安排进周边的橡胶厂、皮革厂、印刷厂和服装厂里。为此,他都跑烂了好几双布鞋。  
  好在,他的努力和奔走有了成效,瞎子庙里几乎每个瞎子都有了一份足以养活自己的工作了,因为有了稳定收入,很多瞎子的生活状况都有了巨变,都先后搬出了原先那破旧的庙宇,住进街上条件更好的房子里,瞎子庙也从此被废弃。  
  这之后,每天,当他很晚下班从街上路过时,住在街上的瞎子们都会不约而同地放下手中的活,点亮屋内的灯,然后站到各自的大门口前,只为跟他打招呼,问声好,为他照亮门前的那段路,如同迎接自己的亲人归来一般,而这几乎成了那条街道上的一道不变的温馨风景线,一直持续到他终老的那一天,从未错过一次,瞎子们都说,那是因为他们能听出他的脚步声。  
  他便是老舍,原名舒庆春,杰出的人民艺术家,瞎子们听出的那一声脚步声名叫“大善”。
 楼主| 发表于 2012-1-14 12:17:48 | 显示全部楼层

爱你的对手,对手给你动力;
爱你的亲人,亲人给你温馨;
爱你的伴侣,伴侣给你甜蜜;
爱你的朋友,朋友给你快乐;
爱这个世界,世界给你精彩。
 楼主| 发表于 2012-1-16 18:18:31 | 显示全部楼层
母亲的爱, 是长长的牵挂, 是绵绵的担忧;

母亲的爱, 是密密的针脚, 是谆谆的叮咛;

母亲的爱, 是倚门的期盼, 是难舍的目送。
 楼主| 发表于 2012-1-17 14:32:26 | 显示全部楼层
最快的脚步不是跨越,而是继续;
最慢的步伐不是缓慢,而是徘徊;
最险的道路不是陡坡,而是陷阱;
最大的幸福不是得到,而是拥有;
最好的财富不是金钱,而是健康;
最棒的祝福不是将来,而是现在。
(来源:大连横山寺 作者:心悟法师)
 楼主| 发表于 2012-1-17 14:36:27 | 显示全部楼层
2012 新年手册

健康:
1.多喝水.
2.皇帝式的早餐, 王子式的午餐, 乞丐式的晚餐.
3.多吃长在树上和地上的食品, 少吃工厂制造的”垃圾”.
4.生活在3 E里 – 能量(Energy), 热情(Enthusiasm), 凝神(Empathy). < BR>
5.找时间祈祷,默默讲出你2012年最希望做成的事情 (说不定就能实现)
6.多读书.
7.每天静坐至少 10 分钟.
8.睡7个小时.
9.每天面带微笑散步 10-30分钟.

个性:
1.不要拿你的生活跟别人比. 你不知到自己人生的旅程会怎样.
2.不要萌生负面的想法,也不要做你掌控之外的事. 相反, 把你的能量投资在宝贵的当下.
3.不要超负荷, 保持你的极限.
4.求知若渴,虚怀若谷.
5.不要把你珍贵的能量浪费在闲话上.
6.醒的时候多做梦.
7.羡慕和嫉妒很浪费时间. 你已经拥有你所需要的.
8.忘却过去. 不要向你身边的人翻旧帐,这会毁坏你现在拥有的快乐.
9.生命太短暂而不能分配给你恨别人的瞬间. 不要有憎恨.
10.让过去和平就意味着当下平安.
11.除了你自己, 没有人可以主宰你的幸福…
12.要明白人生是一所学校, 你来这是学习的. 各种问题都是你的必修课. 命运就象代数课,你所学到的经验教训会陪伴你一生.
13.多微笑, 大笑.
14.你不会胜出每一个争论或辩论, 认同或不认同… (不要浪费时间在跟别人的争论上,别人包括家人和爱人,否则只会赢了口舌,输了感情)

社交:
1.常给家打电话.
2.每天都能予人恩惠.
3.宽容每个人.
4.花一些时间去陪伴大于70岁,小于6岁的人.
5.试着每天能让3个人开心.
6.别人怎么看你并不是你的事情.
7.当你生病时,你的工作不会照顾你, 而你的朋友会, 常保持联系吧… (这个尤其需要工作狂看过来!)

人生:
1.为君子所为.
2.抛弃所有没用的, 不美的, 不愉快的. 上苍会治愈一切.
3.好坏是相对的, 万事都会变…
4.不管你的感觉如何,打起精神,穿好戏服,登上人生这个舞台. 最好的就会显现于前.
5.每天早上能活着醒来,要感恩于上苍.
6.你的内心永远是祥和的. 保持快乐!
 楼主| 发表于 2012-1-17 14:39:17 | 显示全部楼层
1、拥有健康并不拥有一切,没有健康将失去一切;
2、每个人肯定都会失去童年,但是不可失去童心;
3、快乐不是一种性格,而是一种能力;
4、时间自由,空间自由,财务自由,心灵自由;
5、复杂的事情简单做,简单的事情认真做,认真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创新做;
6、读书时不可有己见,读书后不可无己见。

    有精神是谓富,有道德是谓贵,有书能读是谓福,有子孙能承教是谓泽,是谓富贵福泽。------马英九 2005年作《行书箴言》
 楼主| 发表于 2012-1-18 10:28:45 | 显示全部楼层
【小故事】的【大智慧】

【小故事】有人问登山专家:“如果我们登山时到达半山腰,突然遇到大雨,应该怎么办?”
登山专家说:“您应该向山顶走。”
这个人觉得很奇怪,不禁问道:“为什么不往山下跑?山顶风雨不是更大吗?”
登山专家说:“往山顶走,固然风雨可能会更大,它却不足以威胁您的生命。
至于向山下跑,看来风雨小些,似乎比较安全,但却可能遇到暴发的山洪而被活活淹死。”
登山专家又接着说:“对于风雨,逃避它,你只有被卷入洪流;
迎向它,你却有机会获得生存。”
【大智慧】逃避困难,它就会一直跟着你身后,逃避得越快,跟得越紧;
不管做什么事,我们都应该迎难而上。
 楼主| 发表于 2012-1-18 10:30:0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溢意 于 2012-1-18 10:31 编辑

了解易经

易经八卦,乾、兑、离、震、巽、坎、艮、坤等八个卦象,八个卦象包罗万象,大到揭示宇宙自然规律,小到揭示胎儿生长,甚至细胞演变。那么一个幸福成功的人生,可不可以用八卦来演绎呢?答案是肯定的,下面我们就此讨论一下。
1、乾卦——“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乾卦,象天,以显示无限天体运动的反复规律,天周而复始地运行,生生不息,永恒不断,刚建而有力。因此实现一个幸福成功人生,务必要遵循着天体运行轨道和规律,无休止地强制和督促自己不断进取,以行天下之大道,以得日月志明德,以造福于万民,服务于群众,只有这样具备了乾的精神,你才能够有可能成就幸福成功的人生。相反,不进取,不努力,不上进,违背乾卦的精神,只能是离幸福和成功,渐行渐远。
一句话:要奋斗,要永远向前。
2、坤卦——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象征着大地有宽广包容、气象万千之气势。暗示想要实现成功幸福的人生,你应该像大地一样,要有包容性,宽厚性,容忍性,要虚怀若谷,坦荡无私,光明磊落。
一句话:要有德行,要包容,要坦荡无私,厚德载物。
3、巽卦——象曰:“随风巽,君子以申令行事。”寓意为,成就成功幸福人生,应具有高尚的道德,并以自己崇高的行动去教育自己的部署,家人,朋友以影响提高他们的心理和思想。
一句话:要影响别人,是行动而不是语言。
4、兑卦——象曰:丽泽,兑;君子以朋友讲习。即像两泽连在一起,泽水互通滋润。一个成功幸福的人生,不是高高在上的,必须要和朋友,家人,普通人打成一片,应该互相学习,讨论,是朋友,群众相处的愉快,开心,气氛融洽,共得益处。也就是说,要懂得沟通的乐趣,要懂得相处的乐趣,更要懂得分享的乐趣。
一句话,要有好朋友,要懂得交流与分享。
5、震卦——象曰,君子以恐惧修省。雷声震震,象征天怒,君子仿此,戒俱慎重,自我反省,进修德业。寓意,想要实现成功幸福的人生,务必要经历一番艰难困苦,此时务必要进行自我反省,并及时自我修正,这样才能亨通。同是在你负有重要责任的时候,也要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经常这样,才能使自己谨慎,不妄为,虔诚地履行自己的使命,实现成功幸福的人生。一句话:你要时刻小心谨慎,时刻反省自己,要时刻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6、艮卦——象曰,兼山,艮,君子以思不出其位。两山重重,稳重不动,实现成功幸福的人生也应该如此,当止则止,知足常乐,一定要懂得自己的本分,不要超越自己的底线。否则,物极必反,成功幸福的人生可能离你越来越远,即使你有再多的金钱再高的地位。
一句话:要踏实,要本分,要知足。
7、坎卦——象曰,习坎,君子以常德行,习教事。此卦寓意,水重复到来,不分昼夜。要想成就成功幸福的人生,就该像水一样,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培养自己的品德与学问。同时,坎卦揭示实现成功幸福的人生必须要经历重重险阻,这些都是难免的,因此你必须涉险而不失诚信,心中通达,持之以恒,永远向前,你才能成功,否则只能半途而废。
一句话:要学习,要经历艰难考验,要坚持,不能放弃。
8、离卦——象曰:明两做离,大人以继明照于四方。向日月一样光明,要实现成功幸福的人生,应该保持光明磊落的胸怀,像太阳一样照耀万物。伟大的气度,宽广的胸怀,既是一种人格力量,也是一种形象力量。同事此卦也有一种引申之意,即使一个人行于正道,但也不会万无一失。行于正道,还要讲究顺天之理,即柔顺之法,刚柔相济。
一句话:要光明磊落,懂得柔顺之法,刚柔相济。
(文/悟道)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陆良网 ( 豫ICP备08002571号 )

法律顾问

GMT+8, 2024-4-27 18:15 , Processed in 0.046036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中国 © 陆良网 2008-2023|关于陆论

运营机构:陆论工作室|站务QQ:450043295

Powered by Discuz!|滇网安备53032203502002号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