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359|回复: 14

[合作] 金银花药材种植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8-2 13:25: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欢迎有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和我们一起来种植金银花药材,可以至电15087426054和我联系,实地参观考察金银花。
 楼主| 发表于 2011-8-2 13:27:24 | 显示全部楼层

金银花药材种植

本帖最后由 执子之手 于 2011-8-14 11:26 编辑

金银花中药材种植
金银花开芬芳四溢,利国利民致富万家
一个特色种植的好项目一棵农民致富的摇钱树一朵药界永不凋谢的花
    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提出:“要像打造云烟一样打造云药”。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云药产业的决定》中指出:“建立云药规范种植体系。根据云药地道药材品种,制定云药原生药材种植环境标准,种质资源标准,栽培标准,采收加工标准,全面实施中药材种植质量管理规范。以科学技术为支撑,加快野生药用资源家种家养的发展,建设符合GAP要求的100万亩规范种植基地”。中药材种植体系建设是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云南)基地建设的四大体系建设之一。
    中医中药事业的发展需要大量的中药材,仅靠采集野生资源,一是数量不足;二是质量难以保证;三是破坏资源,甚至造成物种灭绝,影响可持续发展。只有通过人工驯化栽培,才能保证医药加工企业的原料供应,推动云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一、金银花的药用价值及其他用途(1)重要的药用价值 金银花的花蕾,花茎均可入药。花蕾入药称“金银花”,金银花味甘,性寒,具有清热解毒之效,主治上呼吸道感染,流感,扁桃体炎,钩端螺旋体病,急性阑尾炎,痈疽,热毒血痢等疾病。
(2)茎枝有清热解毒,消肿,通络之功效,治咽喉肿痛,结膜炎。萎缩性鼻炎,疝气,脑膜炎,肺脓疡等症。据《本草纲目》中记载,“忍冬茎,叶及花,功用皆同”。
    现代研究表明,金银花具有广谱抗菌及抗病毒作用,对链球菌,葡萄糖球菌,痢疾杆菌,大肠及绿脓杆菌,肺炎双球菌,百日咳杆菌,脑膜炎菌等都有较强抑制作用,对治疗流行性感冒和炎症有一定疗效。金银花能减少肠内胆固醇吸收,降低血中胆固醇含量,具有保肝,利胆作用,抗诱变作用,可通过抑制活性酶来抑制致癌物黄曲霉素B1和苯丙素的变异性,对肿瘤的预防具有重要作用,有资料显示,绿原酸是有希望的抗艾滋病毒的先导化合物。并对加强机体防疫机能等方面有重要作用。以金银花为主配伍其他中药可以治疗慢性肠炎,肺炎,急性扁桃体炎,肾炎,急性乳腺炎,并可治疗钩端螺旋体病,故现代临床应用已把金银花誉为“中药抗生素”,为中药处方常用的清热解毒药,据调查,全国有1/3的中药方剂中使用金银花。金银花还是重要的大宗出口药材。
二、保健价值
    金银花不仅是国家确定的名贵常用的大宗重要药材,《本草纲目》记载金银花有“久服轻身,延年益寿”之功能,乾隆年间《延寿丹方》则以金银花能滋润皮肤、返老还童的描述,五十年代毛泽东曾讲:“金银花,胖大海两样花对嗓子很有好处。”另外,还被开发成多种保健品及美容护肤品,在香料方面已研制成牙膏,香水,浴液等,在食品,饮料方面已研制成酒,花茶等。金银花近年还被作为重要的绿化,观赏植物推广利用。代茶,馈赠佳品,金银花冲以代茶,闻之气味芳香,饮之心清肺爽,为防暑降温,配制清凉饮料之佳品。《植物名实图考》载“吴中署月,以花入茶饮之,茶城建肆以新贩到金银花为贵。”不但金银花可作茶,嫩叶亦可泡茶饮。金银花含有丰富的氨基酸,含量达8%左右,水溶性氨基酸含量约0.1%,水溶性碳水化合物在18%以上,并含有锰,铬,镍,铜,锌,铁,钻,硅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因此,金银花具有较好的营养保健价值,在食品添加剂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其系列产品有金银花茶,金银花露,金银花汽水,金银花啤酒,健儿清解液,金银花炮台,都深受广大消费者的欢迎。有句顺口溜:常喝金银花,今年20明年18.在东南亚,人们把它视为珍宝,日本人还把金银花作为礼品馈赠亲朋好友,象征吉祥和赠送金银花。
三、日用,化妆品产品原料
    清宫《御香缥缈录》中记载慈禧太后以饮金银花茶美容护肤。金银花具有广谱抗菌作用,其绿色产品的价值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现已有大量的日化产品相继开发出来。具有广阔前景的产品,如传统的痱子水,花露水,以及金银花牙膏,金银花香皂,金银花香水,金银花洗发剂,洗面奶,宝宝金水,金银花消毒手纸等。用于日用化妆品原料的金银花提取工艺得到改进,传统的金银花露只含有挥发性成分,而有清热解毒,抗菌消炎成分的绿原酸,异绿原酸则残留再母液中。目前,改进工艺后,将母液经醇处理除去杂质,回收乙醇后与蒸馏液合并,所得的金银花水剂既有原特色,又增加了抗菌消炎的成分,提高了原料利用率。金银花在营养保健领域的开发利用,金银花水提取物及挥发油具有广泛的抗菌,抗病毒作用。随着现代高科技的发展,有着更多的金银花系列展现给人类社会。
四、一、树型金银花拟发展计划
1、 依靠发展机遇,争取最佳经营环境和政策扶持。
2、 抢抓发展机遇,扩大发展规模,加强技术指导。
3、 加大宣传力度,实施名牌战略。
    “树型金银花”虽然是粗放型种植项目,但技术管理上必须与传统金银花有一定的差异和不同,因此在大力推广该项目的同时加强技术指导及时做售后服务,跟踪指导。使种植户尽快熟悉该品种的管理技术。
4、经营模式:与农户形成产、供、销一条龙服务体系。
(1)与种植户签订预定苗协议;
(2)与种植户签订技术跟踪服务协议;
(3)为种植户签订保回收产品协议。
同时,与全国各大需求单位建立供求网络,使新型金银花逐步占领买方市场,真正成为农民致富的新途径。
五、金银花的市场前景如何?
    答:金银花被列为我国十大常用药材之一,全国现产量为500-900万公斤。目前,市场需求量在1800-2700万公斤以上。从1995年以来。金银花的价格呈稳中偏升趋势。今后十年内老品种退化,加之需求量不断增加,供求矛盾尖锐,随着医药科技进步和人类返璞归真,崇尚自然心态的日益增加,人们对中药材防病的意识越来越深,中药材在国外受到欢迎,用于治疗、预防保健茶饮的中药材方兴未艾,加上我国的“入世”,势必对金银花在药材的出口带来积极影响,二十一世纪的中药材市场前景一片光明,而金银花作为我国中药材出口大宗产品,开发潜力更大;因此选择发展金银花生产对搞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这一绿色林药产业,具有经济、生态双重效益。是国家农业部重点推广项目品种。
六、金银花的现在效益如何?    答:根据我国各基地试点;每670平方米(亩)盛花期可产干花100-200公斤,按国内平稳价90-100元/公斤,其藤叶加工成药粉,价格0.8-1.2元/公斤,经济收入约万元左右。
七、金银花适宜在什么地方栽植?    :喜温暖和潮湿气候,耐热、耐寒、耐瘠薄、耐涝,在海拔200-2000米的区域,年降水量400-2000mm,无霜期135天以上的广大区域均可栽植,生长适温10-30,生长期能耐40℃左右的白灼高温,寒冬零下20℃地区也适合发展,在低温区域需要保护性训化栽植,无论山区、沟谷、滩涂平原、丘陵粘壤、房前屋后都能较好生长,对土质要求不严,但以土层疏松肥沃为佳。(不适合北方地区发展)
        总体,种植树型金银花,在各方面有着重要的开发价值,保持水土、改变土壤、调节气候、防风固沙。
       云南是一个动植物王国,拥有得天独厚的气候及自然条件,是金银花种植的最佳地方。
     我们要的是机遇,我们渴望的是努力,等待机遇不是办法,安逸现状不是人生乐趣,虽然轻松,只是名气好听,自古至今,有钱人不是从政就是经商,除演艺界人士不能苟同,从政的,不受贿按基本工资你能怎样生活,还能隔三差五出国考察,吃香喝辣,买房置车,你用基本工资试试,退休金你能有多少,经商,不偷税漏税、偷工减料呢?
现在的中国,逐步与国际接轨,我们手中拥有土地,我们就是地主,就能创造财富。
欢迎有感兴趣、有志从事药材种植的朋友和我联系,同时欢迎您实地参观考察金银花。
电话:15087426054   章会东
地址:陆良县马街镇薛官堡村公路边(国道324线边),从街口往召夸方向前行50米

发表于 2011-8-2 14:09:14 | 显示全部楼层
三无人员路过!
发表于 2011-8-2 15:18:30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表于 2011-8-2 15:45:22 | 显示全部楼层
地点?
 楼主| 发表于 2011-8-9 10:28: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阳光 发表于 2011-8-2 15:45
地点?

电话:15087426054  章会东
地址:陆良县马街镇薛官堡村公路边(国道324线边),从街口往召夸方向前行50米
发表于 2011-8-12 14:45:19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不错,销路怎么样呢?
 楼主| 发表于 2011-8-13 14:47:41 | 显示全部楼层
溢意 发表于 2011-8-12 14:45
这个不错,销路怎么样呢?

合同回收,可卖鲜花,也可卖成品,具体情况欢迎实地考察了解。
县城可以乘坐彩色沙林公交车、召夸车、终南山车到薛官堡村街口下车往召夸方向前行50米即到。
出发前提前电话预约。
电话:15087426054章会东

点评

有空找您看看去!章会东?不知道您认不认识章青东?  发表于 2011-8-13 16:52
 楼主| 发表于 2011-8-14 11:07:19 | 显示全部楼层
执子之手 发表于 2011-8-13 14:47
合同回收,可卖鲜花,也可卖成品,具体情况欢迎实地考察了解。
县城可以乘坐彩色沙林公交车、召夸车、终 ...

章青东是我哥
 楼主| 发表于 2011-8-14 11:08:10 | 显示全部楼层
章青东是我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陆良网 ( 豫ICP备08002571号 )

法律顾问

GMT+8, 2024-4-29 07:14 , Processed in 0.053178 second(s), 22 queries , Gzip On.

中国 © 陆良网 2008-2023|关于陆论

运营机构:陆论工作室|站务QQ:450043295

Powered by Discuz!|滇网安备53032203502002号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