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957|回复: 5

[其他] 泾县“荷花塘”的传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4-4-11 08:53: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ce8c230cb43cc1f14dd1dae4c9ddcf1_013625si2c6k9iz2.png
泾县“荷花塘”的传说
义夫义

    泾县“荷花塘”,是泾县老百姓的俗称,古时候,在泾县县志上有记载,被叫作“明堂池”。             

    话说古时候的某个朝代,有一天皇帝老儿下了早朝,闲来无事,随手翻看起了当朝的官员《花名册》,他无意当中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在朝廷官员的名单手册中,泾县籍的官员人数很多,而且还有几个泾县人身居朝廷要职。为此,皇帝老儿心里有点不安,觉得很有些诧异。
   古时候,人都很相信迷信,皇帝老儿也不例外,他认为只有好的风水宝地,才会出“真龙天子”,而且会人才辈出。皇帝老儿便急召御前风水大师,令他立即动身,前去泾县暗地访问查看当地的风水,速速汇报。      
   于是,那位风水大师不敢怠慢。他不辞劳苦,日夜兼程,千里迢迢从京城来到了泾县,下车伊始,四处查看。暗查的结果,也着实让他大吃一惊。因为,泾县的确是个天下罕见的风水宝地。也许用不了多长时间,泾县定会成为“龙兴之地”。风水大师不敢怠慢,急忙返回京城向皇上汇报。      
   回到京城后,他立刻向皇上禀报,泾县风水极好,而那个泾县的“明堂池”(荷花塘),将来必定是“龙兴之地”。皇上听后大吃一惊,这岂不是说他的龙椅不久将易人了吗?
   不行,万万不行!皇上着急了,急忙召来数名御用风水大师,询问这些御用风水大师,有何破解之法?这些御用风水大师中,确实不乏有高手。其中一个忙上前对皇上说:“皇上请勿着急,微臣已有破解之法。”接着又对皇上说:“如果把泾县比作一个大房子,那么泾县‘明堂池’,就是这座大房子风水中的”明堂”,是泾县的风水之眼,重中之重,只要在‘明堂池’做点‘手脚’,皇上就可高枕无忧,寿于天齐,江山社稷亦可传承万代绵绵永存了。”
   皇帝老儿闻言大喜,急令这位风水大师快速速去办。      
  于是,这位风水大师,立即备上快马,上马策马飞驰,向泾县急奔而去。
  这位风水大师到了泾县后,他乔装打扮一番,化装为一个有钱的商人模样,径直来到县衙门,求见知县大人,说有要事相告。知县召见,风水大师说自己是个商人,很是喜欢泾县,想在此地做点生意,请求父母官恩准。又说,为表诚意,愿出钱将衙门前的“明堂池”修葺一下。知县听后大喜,当即应允。就这样,二人商议定下时间,立刻招人,准备修葺“明堂池”。
     在修葺过程中,当开始清除池内淤泥那天,风水大师便吩咐那些民工们,在做工休息时和傍晚收工时,将手里的铁钎、铁锹、铁耙等工具俱插在池内,不要带回家,民工们拿人工钱,只得都一一照办。      
   待到第二天早上,当民工们来到“明堂池”继续作业时,却惊奇地发现,池中低洼处原本清澈的池水,竟然变成鲜血般的颜色,大家心里都怪异不止,也不敢多说,只是继续作业。如此数十天后,修葺工程结束。风水大师便向知县搪塞个理由,偷偷溜走,返回京城向皇帝复命去了。
  至此以后,泾县在外做官的人虽然不少,但官职都小了许多。原来,“明堂池”中真的卧着一条“潜龙”在修练,它在等待日后时机成熟,将面世夺取皇位。故先需要泾县人出去当官,以便将来辅助自己。如今明堂池被风水大师治了,“潜龙”也死了。从今往后,泾县人只有“五斗七升芝麻官”的命运了。      
   但是,在“明堂池”被治数百年后,泾县还是出了一位响当当的风云人物。他,就是世界闻名、我国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王稼祥。      
   关于王稼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呵呵,我就不多说了。好了,就此打住吧。      
   总之,自古以来,泾县确实是一个“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好地方哎。      
   远方的朋友们,泾县人民欢迎您来看看。  泾县“荷花塘”,是泾县一张美丽的风景名片。每年的六、七月份,泾县荷花塘是最美的时候。那一朵朵亭亭玉立的鲜红荷花,都在迎风翩翩起舞弄靓影哩。



c6e74d697c05da6bfdc7b46119035baa_013716qhbue1kuvi.png

洗心亭








 楼主| 发表于 2024-4-11 08:54:28 | 显示全部楼层
泾县荷花塘原名为“明堂池”,始建于明代,历史悠久。老《泾县志》记载:明堂池正中原有一土墩,名曰“印台”,后来迁至偏东处,四周用石砌成方形,像一颗印呈现在水面上。明嘉靖年间,县教谕涂均见之,觉得不建一亭就象印之无钮,便筹措资金、主持修造了八角小亭,“取日新洗濯其心之义”名“洗心亭”。该亭“四隅之正为门,四角之正为牖”,“ 圆顶锐末,取‘文峰耸突、笔锷摩空’之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4-4-11 08:59:21 | 显示全部楼层
关于泾县明堂池(荷花塘)民间还有一个传说:每年春节期间,人们围池四周舞龙灯(板凳龙),头年只差一板,首尾就能相接,于是第二年春节对增加一板,还是不能首尾相接,连续几年,增加板数,而每次都是只差一板。后来人们说:荷花塘是一口活塘,能大能小。这个传说当然不可信,只是人们对荷花塘的喜爱,而附会给它的一种神秘色彩而已。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4-4-11 14:58:16 | 显示全部楼层

点评

感谢欣赏提读鼓励,问好!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4-4-14 02:1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4-4-14 02:10:24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欣赏提读鼓励,问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4-4-17 00:51:05 | 显示全部楼层
皖南泾县是个历史悠久,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人文鼎盛之地。泾县坊间流传很多有趣的民间故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陆良网 ( 豫ICP备08002571号 )

法律顾问

GMT+8, 2024-4-30 05:00 , Processed in 0.048952 second(s), 23 queries , Gzip On.

中国 © 陆良网 2008-2023|关于陆论

运营机构:陆论工作室|站务QQ:450043295

Powered by Discuz!|滇网安备53032203502002号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