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197|回复: 2

[历史] 爨文化书法实物的阐发价值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2-9-20 12:07: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爨文化书法实物的阐发价值。 陆良做为爨文化《爨龙颜碑》的实物第一所在地,其字体因发现人阮元(1832-1833年)和欣偿人康有为的社会地位等等原因,被誉为“神品第一”的地位,而略优于贵族子弟邓尔恒(1852年)所救之小爨碑《爨宝子碑》,且广受社会上对“楷隶之间”书法追逐者的崇奉和摹仿。并形成了书界之中由高手流传的“方正大爨”和日式的“幼幻不对衬平衡大、小爨”体书法,以及由当地人所创临摹体“大爨小体书法字库”流行外,而做为本地书法,除民清之际有人拓片外卖以图糊口之外,其实并无当地的文人真正以大、小爨书法攻研成功者。但也因此,更吸引了许多的书法追求者群起顶礼或模拜:有以其形胜似书尔者求之;有以山水临笔仿似之;有以笔形阐扬之……等等,并因之形成了一种拜帖崇碑的实物文体追逐现象。并由康有为曾在《广艺舟双楫》中评其为“宝子碑端朴,若古佛之容”,又云“朴厚古茂,奇态百出,与魏碑之《灵庙》、《鞠彦云》皆在隶楷之间,可以考见变体源流。”的影响,并带有其“大鹏展翅,两臂上扬”的痕迹。在一定程度上失掉了康有为对大爨碑文的推其为“神品第一”、“古今楷法第一”,称其“下画如昆刀刻玉,但见浑美;布势如精工画人,各有意度,当为隶楷极则。”的书法极赞。以及清道光年间云贵总督阮元为保护此碑而写的“跋”中所说:“此碑文体书法皆汉晋真传,求之北地亦不可多得”。“乃云南第一古石”的王侯级书法地位。使大爨体的“起落重顿两上举,整体非衬却平衡。眉描正义心画仁,撇捺入水刀无痕。点成三角斜着刷,竖做扫帚倒钩立地插。都说爨碑不做大,满眸看似童颜花。”的固有特点无意滑落,以至混淆了二者之间“古朴”与“极品”之间的地位差别和区别,使二体在学术与技法的应用上出现浑浊交叉又总结出了:这种交叉的出现,只要用心人细致观察,就会发现这书法匠人杜苌子书法为底,昆玉雕刻之人为赶工,致少为两至三人轮流交换场地斩凿文字而形成“楷隶之则”的书法炼就痕迹!从而也就忽视了其书法形成的工具用笔形式或多人刻运的笔法走势,使临摹形制走入了“形而不法,书而无则”的怪圈之中,涌现并新冒出无数新人、新体见解实践者来!
但,这种实践,由于追逐众多,也就出现了很多字体形似,但缺神似的现象。发生“骨韵肉异,一目归宗”之趣,以致出现书写运笔姿势与现代书法运笔“起,承,挽,转”合流,而与该大爨体“起,承,顿,收”笔势,“横,撇,竖,捺,点”收势,本源特点没有了界相区分;更混淆了其书法运笔架构平衡心力的“随,滑,抑,止”与楷书“舒,顺,抑,挫”的方正写意;使字形各显呆滞而不粘,字与字、傍与部之间难以平衡,使之组合无据、写意杂乱……以“书法既为人法”的文化生理·心理构成诀窍看,除少数造诣者能在书法“自信,自负,自我,真我”的心态格调上,信笔成书而不失大爨风韵外,大多跟学者都停留在“只重书(临摹),不理法,更失气”的无格调水平上。这与外界社会早年研习“大爨体书法”比起来,就显得轻俏了很多而发展不倡了!现如果当地后学者不能跳出这个圈,在其“心法”的“整体不规则平衡”、“点划如刀刻水”及“满眸看似童额花”意念上多下功夫,其笔很可能就落入了魏碑“方正主体平整”的结构之中,其术也就随附大流世道而徒了焉?!
翡翠.png

海景.png
 楼主| 发表于 2022-9-25 16:35:2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2-9-28 09:12:27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陆良网 ( 豫ICP备08002571号 )

法律顾问

GMT+8, 2024-4-27 12:52 , Processed in 0.049640 second(s), 22 queries , Gzip On.

中国 © 陆良网 2008-2023|关于陆论

运营机构:陆论工作室|站务QQ:450043295

Powered by Discuz!|滇网安备53032203502002号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