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662|回复: 3

“如来无法可说”学习心得报告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11-9 12:51: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老庄黑色闪电 于 2021-11-9 12:52 编辑

       释迦牟尼佛讲经说法四十九年,这有浩如烟海的《大藏经》可作证(整部《大藏经》重480吨)。然而,世尊在《金刚经》里却说“如来无法可说,谁要说我说法,即为谤佛”。这让很多人纳闷,摸不着头脑。释迦牟尼佛到底是说法了,还是一个字没说?
       我有一点学习心得,不知对不对?在这里和大家分享,请各位老师,大德,智者给与批评指导!
       我是这么想,佛法是阐释宇宙人生真相的“学问”(暂且用“学问”这个词,因为“学问”一词也不能准确表达“佛法”二字的完整含义),佛法是高等科学和高等哲学的结合体,是不能用人间三维认知,三维语言、文字来准确表达的宇宙根本理论。
       佛经上说,极乐世界的七宝行树有八万四千由旬高(相当于六十多万里),一叶莲花瓣有四百里长。这对于我们地球人来说绝对不可想象,甚至有人说那是不可能的。但是,人类目前对宇宙的了解还不到4%,不可知的东西还太多太多。其实宇宙中比人类大亿万倍的生物应该是有的(按宇宙中恒星和行星数量分布概率来说)。一个开悟的学佛大德曾说,阿弥陀佛的头有银河系那么大,佛经中也描写过,佛的眼睛有太阳那么大,两只眼睛中间可以放下五座须弥山(56亿里高)。其实这一点我们也应该想得通。你看,地球上的生物数量最多的应该是细菌和病毒,它们也是实实在在的生物啊,它们的数量是地球上其他生物的万亿亿倍,但它们的体积只有人的亿万分之一大。这样来比较,我们对宇宙中比我们高得多的超高维次空间的生命体的体积——如“极乐世界的树有几十万里高”就想得通了。
       这样来说吧,我们就好比井底之蛙,只看见过盆大的天,菩萨和佛是最高维宇宙中的最高智慧的存在(高维生命形式),他们要教化我们这些低一级的三维生物,要告诉我们宇宙人生的真像,如果他们用他们的真身直接跟我们说话,我们肯定听不懂,或者说连看也看不见它们(因为他们太大我们太小了)。哪怎么办呢?佛只有把他们的身体降维成和我们一样的模样,来到“井中”,用我们听得懂的语言,能基本理解的比喻告诉我们——啊,外面的世界何其广大啊!有高山河流,有城市农村,有江河大海,山上的树有几十米高,太平洋有几万里宽阔……我们凡夫就好奇地问:海里的水是不是像身边的井水?高山深谷是不是像磊砌井壁的石头?大树是不是像井壁上长的青苔?佛只能勉强回答:“大概是这样,但实际又不是这样”。于是,我们听蒙了……大多数人就会想不通,我们“井里”的树(青苔)才有几毫米高,外面世界的树怎么会有几十米高呢?着实想不通。
       佛仍然耐心地,不怨其烦地给我们讲真理,要我们不要执着“井里”的青苔、石头、水,或者给我们讲过的大千世界的所有景象,更不要认为给我们描述的大千世界的景象就是如我说的那样(井水就是太平洋水)。如果你一定要执着我说过的任何话语,用你的三维认知来理解高维宇宙,那你肯定是误解我的本意了。误解了我的本意就是谤佛!故佛家祖师大德说:“如来说而无说,无说而说”。如来在人世间所讲的一切法都是无奈之举。如果佛不说,看着众生在六道轮回里愚痴受苦又不忍心,说了又没几个人能听得懂,或者说愿意听。那怎么办呢?只有能救几个救几个,这也是佛家常说的“佛度有缘人”。
       《开经偈》说:“愿解如来真实义”。如来说的法,很多时候是一种比喻,一种方便说,并不是真实说(真实说更听不懂)。比如,就算有一位神人化作蚂蚁用蚂蚁的语言对着众蚂蚁说:天上有飞机,地上有高铁,还有男人女人。它听得懂吗?所以,佛一再强调,真实宇宙是说不出来的,甚至连想像一下也是错的。用现代语言来说就是:用三维实践来检验高维真理,那是妄想!
       那要怎样才能弄清楚佛说的宇宙人生的真像呢?几千年以来,无数祖师、高僧大德总结出了一个字:“悟”。佛法真实义要靠悟,纯粹的学习和求知识是不能得到佛法真谛的。那要怎样才能“悟”呢?老法师说:“勤修戒定慧,熄灭贪嗔痴“”。通过听经,读经,持戒,践行,有了一定禅定功夫,智慧逐渐开启。此时,明白了佛说的一些真理,有了“小悟”,愿意放下贪嗔痴慢疑,怨恨恼怒烦,愿意放下名闻利养,五欲六尘。好了,此时叫“悟后起修”。再继续看破放下,最后连佛法也全部放下了,正如《金刚经》上说的:“法上应舍何况非法”。此时,灵魂再也不受肉体和三维空间的约束,可随时到大千世界的任何高维空间去看看,去亲自体验一下宇宙人生的真实感受,这叫“亲自证得”。此时才能真正体会和理解世尊说的“如来无法可说”的真实含义。
       佛法不可说,但又不得不说,这就需要学佛人善根、慧根和因缘具足,又肯下功夫——老实,听话,真干!这就是我的一点粗浅理解。

发表于 2021-11-15 21:18:52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样的佛说是对的:既所谓的“色既是空,空既是色”及“万物为空,但空而不空”就是它的内函了——万物都在时间上运动,但在空间里这种运动会变得无所谓;但这种“无所谓”继续放大到宇宙多维空间里,它就几乎成为了“没有”而被忽略——可是这“没有”或忽略并不是没有,而是当你缩小空间回到时间上的时候,但又会变的“很大很大”成了又一个宇宙空间……因此,它就使任意的存在变得幻象无穷。你能在这辨证里得到什么?但你认识了以后又只能面对它,处理之后又要马上漠视它而不变成负担,以使自己置身事外去求得身心的快乐才是它的本质而已!

点评

您说的更透彻,就这个意思。你是开悟之人,向您学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1-11-18 10:2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11-18 10:26:51 | 显示全部楼层
zgx540612 发表于 2021-11-15 21:18
这样的佛说是对的:既所谓的“色既是空,空既是色”及“万物为空,但空而不空”就是它的内函了——万物都在 ...

您说的更透彻,就这个意思。你是开悟之人,向您学习!

点评

这是时间的“一元化螺旋”平面与“天·宇宙”的立体·多元多维物理结构对佛、道、儒思想的辨证结果初探,算不得开悟。要开悟,哪还得经历生活对这些的考验自己才能升华的啊!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1-11-18 12:4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11-18 12:41:45 | 显示全部楼层
老庄黑色闪电 发表于 2021-11-18 10:26
您说的更透彻,就这个意思。你是开悟之人,向您学习!

这是时间的“一元化螺旋”平面与“天·宇宙”的立体·多元多维物理结构对佛、道、儒思想的辨证结果初探,算不得开悟。要开悟,哪还得经历生活对这些的考验自己才能升华的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陆良网 ( 豫ICP备08002571号 )

法律顾问

GMT+8, 2024-3-28 17:07 , Processed in 0.044112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

中国 © 陆良网 2008-2023|关于陆论

运营机构:陆论工作室|站务QQ:450043295

Powered by Discuz!|滇网安备53032203502002号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