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719|回复: 2

[人物] 孙渡童年命运逆变故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6-1 15:09: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zgx540612 于 2021-6-1 15:11 编辑

          ……天,五黄六月的太阳,把大地晒得滚烫。路边刚戴上草帽的柳树,几只在地底修炼了多年的土蚕带着它刚刚变态成蝉的双翅,蹬蜕掉束縛它身子成长的旧皮绕地飞行几圈后,便一径地降落到哪密密的树叶下,边吸取树皮下的汁液,边“吱吱”的放声歌唱着新生活的惬意,要往明天去拼命地追求一番。
       由于家里农务太忙,刚刚从长途马帮班邮处接下邮件的代办邮差孙汉鼎将扛在肩上的邮袋打开来,就一下子锁住了眉头——这中有一急件是本乡李大管事公文……客家里农田却极者必须赶快放水,自己走不开啊!!
    看着父亲愁眉不展的样子,不满十岁手捧一本线装赵钱孙李《百家姓》念诵不止的孙渡突然终止了发声,默默地朝仍带着满脸热汗的父亲看了过去……说道:“爹爹,有何难事……儿虽不才,可也是个小男子了,能否帮家分担些许?”
    听见儿子说话,孙汉鼎一下想起儿子由于家庭困难已经中断学业快半年多了一只在家帮助务农,一时很是愧疚……可看看家里又快临盆的妻子!实在没法,它只好看了看手中那封邮件,沉默了下,说:“有封白爱李大管事的加快邮,可你妈妈现在又要生了……我走不开啊!你——”
      “我去送吧,”年幼的孙渡将自己受持百家姓干瘦的小胳膊一扬,充满了一股“大男人”气慨的对父亲说道。“母亲她要拣娃了,父亲大人自然不能离开……我正好也学学手、练练腿不是很好吗?!”说毕,不待父亲回答,就转身跑到门后将父亲为他练脚力的两只小甲马拿了出来,往两只也是干瘦的小腿肚子上“唰唰”一扎,一挺身站起就将父亲身上的前后两块绣有“邮”字的清庭补子扯了下来往自己的粗麻布童生长衫上一搭,再接过父亲手里的邮件,蹬上那双自己编织的碎布草鞋,就像当年《水浒传》里的神腿戴宗样射箭般飞跑了出去,使路上来来往往的行人惊讶是什么“风”一晃就不见了……?!
    看着儿子这“急急如风”刮过的神态脚步眨眼间消失在了门外的大路尽头,孙汉鼎只觉得一阵阵的放松了开来,觉得自己这个好不容易攒下来的代办邮差职业,是终于有了后继之人了!进而转身朝着猛然间传来一声婴儿响亮啼哭的产房中走了进去……
    而话说在离小新庄五里路开外的北爱管事处,李大管事此刻正坐在太师椅上看书。猛然间突兀感到到远远的地方传来一身清脆的邮锣响起,才刚刚一探头向网下站起,却早听到门外舛来了一个稚嫩的童声喊道:“李大官人有信!”再定睛一看时,日常那个身着半截马褂补子的本地代办邮差孙汉鼎,一闪身,早变成了一个头戴青丝瓜皮小帽、脑后扎着齐腰长辫的学堂小童生员脚踩麻布草鞋站在自己面前……
    看到一个半大学童手持火漆邮件站在自己面前,而且两只裸露的脚踝上还系了两只神腿甲马……李大管事不是叫他的神速所震惊,而是相反猛地就皱起了眉头来,叫道:“小孙子,你好好的学堂功名不求,却来跟着你爹爹送快邮、当戴宗,是何道理?!”
    学以致士,光宗耀祖的道理,孙渡虽小,可圣义还是懂的……见问,他不得不赶快低下了头来,流着眼泪回李大管事道:“童生不敢。实在是家庭困难,近日母亲又将添新口,父亲大人无力负担学费,无奈才辍学在家……”
      “哪你就甘心接你爹衣钵,不以岳飞报国圣义为重啦?!”
      “可——”小孙渡跪在地上,一下子噎住了……
     “去,告诉你那目光短见的爹爹来见我:你的学费我包了,从此不准再提做甲马弟子的事!!”李大管事一脸的严肃,凝重着说……
mmexport1554724646463.jpg

487cc7edbe36fea87d17453ae87ae97b.jpg
发表于 2021-6-2 13:11:14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6-4 13:34:0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陆良网 ( 豫ICP备08002571号 )

法律顾问

GMT+8, 2024-3-29 03:08 , Processed in 0.045662 second(s), 22 queries , Gzip On.

中国 © 陆良网 2008-2023|关于陆论

运营机构:陆论工作室|站务QQ:450043295

Powered by Discuz!|滇网安备53032203502002号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