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554|回复: 0

[其他] 都知道大爨碑爨龙颜,陆良却少有人知道小爨碑《爨宝子碑》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5-26 14:31: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灰色头像 于 2021-5-26 14:31 编辑

清咸丰2年,曲靖知府邓尔恒视察衙门厨房。他边走边看,突然觉得案板上一块豆腐不对劲。拿起一看,上面竟印着一个神秘汉字:爨cuan四声,隐约透着古朴的笔划。

邓尔恒警觉:“这块豆腐哪里买的?”厨子赶紧回:“就在杨旗田村豆腐坊。”

“快带我去看看!”邓尔恒马上往门外赶,几个心腹干将心中雪亮:咱们老爷恐怕又寻着宝了!

原来,这邓尔恒不但是一方父母官,还是晚清一位研究金石的大家,平时就爱赏玩各类字帖印章。

说起来,这份热爱还是源自于他爹——著名的民族英雄邓廷桢,邓公一辈子泡在枪林弹雨里,他任两广总督时力推禁烟,打退进犯厦门的英国炮舰,此外铁骨铮铮,痛斥清廷割让香港。

尽管战场上叱咤一生,但邓公从未放松对儿子的教育,尤其是中国传统。正因为此,虎父无犬子,邓尔恒做起学问一丝不苟,擅长鉴定历代金石。

没多久杨旗田村到了,邓尔恒一头扎进豆腐坊:“你们家豆腐怎么做的?”

眼见黑压压一屋子人,店老板只得小心翼翼演示起来:把黄豆磨成豆浆、过滤分离豆渣、在浆水里点卤……

终于到最后一步,老板把凝固的豆腐浆用白布包好,轻轻放在店里的石板上,还压了几块石头。

“且慢!”昏暗中,邓尔恒像发现了什么:豆腐上的字是印上去的,那个天书一般的密码莫非在石板上?

店老板回话,这块石板已经用了两代人,据说还是乾隆年间在田里挖出来,上面又平整又光滑,用来做豆腐再好不过。

正在此刻,石板已洗刷干净,邓尔恒一看,果不其然!

这块看似不起眼的石板,灯火下似镀上了一层金光:按今天的标准,它通长1.83米,宽0.68米。

更重要的是,石板镌刻13行共400个汉字,既像隶书又似楷书,里面还有那个神秘的爨字。

“这是晋代爨家的碑文啊!”抚摸着久远的笔迹,邓尔恒涌起万分感慨。他下令将这块石碑搬到府衙内保护,研读起石碑上的文字。

一个千年前的传奇家族重现人间。 45654.png

爨(读作cuàn,同窜),是云南古代的一个世家大族。1700多年前,诸葛亮深入南中,留下七擒孟获的故事,而南中就是今天云贵交界一带,当时这里最有势力的大姓有3家——孟姓、霍姓和爨姓,而曲靖一带,正是爨氏家族的腹心。

爨这个字很有意思,虽然有超过30个笔划,但实际上很好记:“兴字头,林字腰,大字下面架火烧”。

这里的兴字头,指的是繁体的“興”,爨字像一副古老的简笔画,定格了刀耕火种的生活瞬间。

邓尔恒发现的《爨宝子碑》,全称为《晋故振威将军建宁太守爨府君墓碑》,记录了1600年前爨氏家族成员爨宝子的一生。这位爨宝子,公元380年出生于建宁同乐,也就是曲靖陆良。


他一辈子虽只活了23岁,但依照东晋大族的传统,19岁时就担任了建宁太守,还承袭了“振威将军”官职,可以说是一个妥妥的人生赢家。

此外,《爨宝子碑》留下了1处历史悬疑:碑刻年号为东晋大亨4年,可遍览史书,东晋11朝皇帝里没有一个纪年“大亨4年”。

邓尔恒继续寻找蛛丝马迹。终于发现:原来晋安帝在位时,曾在元兴元年(公元402年)改年号为大亨,403年又改回元兴。也就是说,东晋存在过大亨这个年号,不过只使用了短短1年。

这究竟怎么回事?

原来就在这一年,孙恩icon叛乱席卷江南,东晋皇朝走到了生死关头,战死饿死无数,锦绣山河在血火中哀鸣。

正因为此,邓尔恒推测:当时形势混乱、信息不畅,而面对复杂的局势,爨氏家族依旧尊奉东晋为正统,虽不知今夕何年,但仍坚持使用大亨年号,这才出现了“大亨4年”!

那么,作为世家,爨氏家族只留下了这一块碑吗?
12729.png

带着疑问,邓尔恒接着探访。没多久果然又有重大发现,原来道光年间,云贵总督阮元曾在打谷场上找到一块石碑《爨氏龙颜碑》,记载了南朝宋时期爨氏的历史。

而这块《龙颜碑》因体量更大,从此被称作“大爨碑”,《爨宝子碑》被称作“小爨碑”。

@史徒行者阿伦看来,无论如何,两块爨氏石碑1500年后惊天出世,重塑了中国艺术的天际线。“二爨碑”书法被后人称作“爨体”,呈现出隶书向楷书过渡的形态。

从欣赏美的角度来看,爨体凌空取势,古朴凝重,隶中有楷味,楷中有隶形,是当之无愧的书法珍品!后来康有为、潘天寿等名家无不推崇:称其为隶楷之极,神品第一!
34788.png
甚至时至今日,爨体字依旧代表着汉字的一种审美,被包括招商银行等在内的知名企业广泛使用,不断被赋予新的价值。

而重回世间后,二爨碑穿过近代烽烟,一次次逃过了灭顶之灾。1927年,小爨碑被士兵抬去修筑防卫,眼见将毁于战火,幸运地被一个叫张士元的读书人救下。后来,曲靖教育家谢显琳修了爨碑亭,将“小爨碑”收藏于此,直至今天。

宝刻历朝,汗青永照,二爨碑见证了华夏历史流淌1600年的轨迹。它们虽诞生于历史长河的一瞬,但却见证了中华文化的永恒!
汉字是中华文明的宝贵结晶,爨体字作为书法艺术的一个种类,将对推广汉字起到独特作用。
“我们一定要记住爨体,这是老祖宗留下的,我们不能丢”

                                                                                        本文转自@使徒行者阿伦


题外话
      786786786.jpg 45456.png
    “招商银行”招牌是秦咢生题写的“爨宝子体”简称“小爨体”
  近年来,有很多好友提问到招商银行字体事,现时招商银行门前的招牌“招商银行”四字,是秦咢生1987年初亲笔题写的,此事是由一位名张怡的记者提供的。他将关于“招商银行”招牌一事的有关文件交给了秦公家人。通过整理后,完全证实了 “招商银行”招牌四字的确是秦咢生在1987年年初(87岁)时题写的。
85795597_17181246_middle.jpg    据记者张怡介绍,“据我行档案室留存的资料显示,现在我们所用的“招商银行”四个字是“爨体”字,80年代末由广东省书法家协会 秦咢生所题”。
  秦咢生书写的爨体书法,其字体苍劲有力,浑厚重实,有印章复古的效果。爨体书法,用通俗的话语说,给人整体感觉大气、魁宏,(广州话即:“十分镇得住脚”的意思)。凡是见过该字的人,都一致认为这四个字写得非常好。
  张怡称,刚开始时,曾寻访过银行的一些老职工,但很多人都回答不清楚或不太留意是秦咢生为银行题写招牌的事。
  事实上,为了查证秦咢生当年为银行题写招牌一事,张怡记者在2007年间曾找到了当年在深圳蛇口工业区管委会当秘书的高军,高军同志很热情,并高兴的说到,“有一名石建强的人,他以前是蛇口文化公司的,招商地产一起工作过一段时间,详细的情况他可能更清楚,可找此人了解。”此时的高军,还主动给电话与石建强联系。
  据石建强回忆,大概是1987年初,当时的招商银行还是筹备期,某日,招商银行首任副行长张瑞林同志,找到石建强和另一位领导邹富民,说招商银行的成立已万事俱备,就差一个“名家”的招牌,要请石建强帮忙联系一下。此时,张瑞林还特意提起名人“秦咢生”和“麦华三”这两位,当时大家一致认为秦咢生的“爨体”字有特色,当即定下人选后,就马上和石建强等人(带上人民币2000千元)经过联系,先找到秦咢生的大儿秦大我,说要请秦咢生书写“招商银行”几个字,同时还要求一并书写“锦园”、“招商大厦”另外两个招牌。大约过了一个星期后,张瑞林先生就收到了秦咢生写给他的这三个招牌字。据说,“招商银行”的名气现时很大,但“锦园”和“招商大厦”的手稿可能就再也难以找到了………。

                                                                                                                                      转自天涯社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陆良网 ( 豫ICP备08002571号 )

法律顾问

GMT+8, 2024-4-20 23:28 , Processed in 0.044557 second(s), 21 queries , Gzip On.

中国 © 陆良网 2008-2023|关于陆论

运营机构:陆论工作室|站务QQ:450043295

Powered by Discuz!|滇网安备53032203502002号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