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347|回复: 1

[其他] 一种云的性格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10-26 21:10: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芦沟月夜 于 2020-10-26 21:11 编辑

一种 云 的 性 格
                             ——读沈从文《云南看云》
钱剑琨
生在湘西的沈从文先生,是写乡土的大手笔,他从湘西一路写来,写到云南,被云南的云给感染了,于是,他要写另一种乡土——云南的云。这“云”在作家的笔下翻腾变幻出异彩纷呈的色彩和一种独特的性格。
写云的散文,上世纪30年代当推瞿秋白的《一种云》,40年代自然是沈从文先生的《云南看云》。在战乱不止,国家危亡的当儿,在大后方的云南写云,需要一种精神和性格,而不是茶余饭后的闲适小品,这才是云南云的性格。先生自然有之。
云南因云而得名。这是大好的题材,卢锡麟先生的摄影,不能不说为作者写作本文产生强烈的欲望而动笔,这两者都是作者写作本文的契机。
“云有云的地方性:中国北部的厚重,人也同样那么厚重。南部的云活泼,人也同样那么活泼。海边的云幻异,渤海和南海云又各不同,正如两处海边的人的性情不同……”以云赋人,很好的比拟。在茫茫大中国的土地上,生长着不同性格的炎黄子孙,因北方的广袤而显得厚重与纯朴,因南方的清秀而显得伶俐与活泼,中国人的性格也是有地域性的。
作者就云论人的笔调还在尽情挥洒。“湖湘的云一片灰”“给湖南人增加了生命的发展性和进取精神。”巴山云雨是巫峡的险峻秀美,神女峰的变幻万千,峨眉的秀甲天下。只因云,四川变得神秘起来,“云似乎有了生命,人也有了生命”。
云的色彩自然是必不可少。“青岛海面的应当首屈一指”、“看来令人轻快感,温柔感,音乐感,情欲感。”海市蜃楼也少不了,这是一个长生不死的青春美梦。云南的云,作者没有给它描绘绚丽的色彩,它给人的印象不大相同,它的特色是素朴,一个“素朴”岂不是最好的色彩么?“影响到人性情也应当挚厚而单纯”,“单纯”就是一种美,一种真。它的意义就在一个“纯”字上。这一句写云南的云,为下文自然进行了过渡而不远离主题。
云南的云有它深厚的底蕴,“是用西藏高山的冰雪,和南海长年的热风两种原料经过一番神奇的手续完成的。”难怪作者对云南的云这样情有独钟。正因为神奇,所以色调出奇的单纯,比及黄山的云海,它是逊色的;正因为单纯,反而见出伟大。“完全是水墨画,笔调超脱而大胆”给人感觉竟十分轻。云南的云,即使是黑云,看来见只觉黑而秀,没有沉重可怕的象征,云南的云给你轻松明快的感受,不世俗。
这么美好的云层的底下,却有着世俗的人事,似乎太煞风景了,使人感觉痛苦的是“那么好看的云,孕育了这片天底下讨生活的人,究竟是什么?”两相比较的痛苦,似乎正是作者心中的苦闷。话题由此陡转,却也是尽在情理中事。作者所要赋予云南云的这种性格是单纯而素朴的,它不世俗,而我们眼下却有那么多的世俗。
人事的趋利是图,短浅目光,不能不使作者心有惊悸而焦虑。知识分子也好,大学生也罢,即使普通市民吧,他们就没有一种单纯而素朴的性格。
“一个人若乐意在地上爬,以为是活下来的最好的姿势,他人劝说不妨试站起来走,或更盼望他挺起背梁来做个人,当然是不会有什么结果的。”在国难当头的日子里,有那么一种人,显得如此平庸无为,叫人心寒,他们跟云南云的性格太不协调了,唯其指出他们的劣根性,当是一种必要。
卢先生的摄影作品勾起了作者这么多的联想和思虑。在沈从文先生的灵魂深处,定然有着中华民族不屈于外辱,不沉溺于人事的高尚品质和精神。卢先生的摄影作品,又何不是这种精神的外化呢?“色彩单纯的云有多健美、多飘逸、多温柔、多崇高!”我亦想起了40年代茅盾先生的《白杨礼赞》中的白杨树,这种西北极普遍的树,它的向上进取的精神,不也是一种纯素的性格么?
看云识天气,看云亦识精神,卢先生的作品代表的这种精神,正是我们的作家所要倡导和追求的精神。“社会中优秀分子一部分,所梦想,所希望,也都只是糊口混日子了事,毫无一种较高的情感,更缺少用这种情感去追求一个美丽而伟大的道德原则的勇气时,我们这个民族应当怎么办?”“这个国家的明天,是不是还有希望可言?”,沈从文先生从一个文化人的角度,发出了这样的诘问,是针对文化人亦是针对平凡人而言的,文化人应当成为一个民族的精英和脊梁,中国历代均有人在,卢先生、沈先生当是我们民族文化人中的先觉的一个分子。沈先生在文中对卢锡麟先生的作品高度评价“使我们习惯于向远景凝眸,不敢堕落,不甘心堕落”“是一个艺术家的最后的目的。”“使我们活在这片土地上,更好一点,更象人一点!”这是诘问之后的回答和追求。
文章最后一句话说“所以我觉得卢先生的摄影,不只是给人看,还应当引人深思。”是的,我们单就摄影本身,只能是给我们予艺术的感官享受,更深层次的当是透过艺术的层面,深入到心灵底层,用行动来完成我们共同的事业,这自然需要一种精神和性格——云南云的纯素的性格。
《云南看云》在平和冲淡中体现了一种人格魅力,高尚的心灵,纯朴的性情是这种心灵的体现。文化人是以人格作战斗武器的,李公仆、闻一多、朱自清诸先生何倘不是这样的。
作者从一种自然景物出发,悟出了人生的境界和追求,写来两相比较,在抗日相持阶段的大后方,实不泛给人予启示和感悟,同时也凸现了作者人格秉性闪亮的底色和不媚世俗的进取性格。

评分

参与人数 1声望 +5 米线 +10 收起 理由
李海舟 + 5 + 10 写的好 ! ! 值得一看......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20-10-30 22:31:52 | 显示全部楼层
在文学创作上,沈从文一贯主张创作自由,主张只要心灵自由,不受羁绊,随心所欲,便能写出绝好的作品,便能塑造出鲜活的形象,于是便创作了诸多世界名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陆良网 ( 豫ICP备08002571号 )

法律顾问

GMT+8, 2024-4-20 06:31 , Processed in 0.047340 second(s), 23 queries , Gzip On.

中国 © 陆良网 2008-2023|关于陆论

运营机构:陆论工作室|站务QQ:450043295

Powered by Discuz!|滇网安备53032203502002号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