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9094|回复: 5

“陆凉”改为“陆良”倡导者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9-30 20:30: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陆良县芳华镇双合(小黑山)村人。牛灿南(1867~1927),字星辉清末废科举后,云南首批公费留日学生。于清光绪年(公元1875年--1908年)间获得官费留学日本的机会。毕业后返回祖国,奉派回滇,受云南教育司委派到家乡陆良担任劝学所所长。学成回国后先在省城供职,民国初年曾为陆良县昆明同乡会成立的主要发起人之一。继后回县任劝学所所长,对陆良由旧学制改为新学制发挥了重要作用以此同时,他是将“陆凉”改为“陆良”的倡导者。他创作祝贺都督唐继尧的寿联成为当时的名联,公开出版。

  经调查认为,陆良并不是荒凉偏僻的空山野岭,更不是穷乡僻壤的不毛之地,陆凉的“凉”字,义薄,不雅,于是以鲜明的态度倡议:将“凉”字改为“良”字,经公议一致赞同,并报经省府批准,于公元1913年更名为陆良县。










牛星辉兄弟四人他排行第三,幼年家境贫困,父亲靠盘田为生。因天灾歉收,上缴皇粮无着,父亲牛成儒被迫向村中管事求情,却被横行霸道的管事一脚将他从院子的石坎上踢倒在院子里,摔伤了腰脊骨,造成终身残疾成为驼背。这一脚,却把牛成儒踢醒,他痛定思痛,认识到自己与管事最大的不同之处,就在于管事读了几年书,有点文化,成了村中的富人,有权有势;自己没读过书,只能种田,穷,无权,无势。于是暗暗下定决心要让自己的儿子去上学读书,用知识来改变命运,从知识中寻找出路。主意定了,有一天就把四个儿子找在一起说:“老大、老二在家盘田,老三、老四去上学,要用功读书”。牛星辉从而得到了读书求学的机会,心中牢记父亲的话,勤奋刻苦学习,品学兼优。初级小学毕业后,在农村当了私塾先生,一边教书,一边攻读诗书礼义知识。随后投考省立高等学堂,成绩优异。于清光绪年间获得官费留学日本的机会。毕业后返回祖国,奉派回滇,受云南教育司委派到家乡陆良担任劝学所所长。
   牛星辉经过留学深造,深深的认识到我国的教育没有日本的教育发展快。他在与人交往中,总是说要鼓励、引导、宣传、教导孩子们学习文化科学知识。牛星辉从国外回陆良后多次回家乡小黑山。第一次回家时,村里老老少少都到村边的彭家坟等候迎接,就如同过年一样喜气洋洋热闹非常,顺大潭边的路上送到他家门口。另有一次回家,在大潭埂边的大树下,男女老少,坐在他周围,他和颜悦色的说:“小孩子们一是要上学读书,将来科学发达了,乌龙遍地跑(指有火车),人会飞上天(指坐飞机),女孩不能缠足”。宣传读书学习文化科学知识的好处。同时说:“当然,读书不是为了当官发财,你们读了书是要为人民大众造福,为我们家乡造福。”牛星辉总是鼓励,教育人们学习文化科学知识建设祖国,热爱祖国。并强调指出:只有国家强盛了,民族才会兴旺发达。要热爱自己的国家,首先要热爱自己的家乡。接着,他对家乡眼前丰收在望的景色作了描述,引起了大家的一阵欢笑。
    在牛星辉的宣传和影响下,小黑山当时八九岁的男孩子,几乎都去上学读书。就在这一年,牛星辉将两个侄儿,牛钧坤(十一岁)、牛协坤(八岁)带到昆明在自己身边读书学习。随后于1906年又将牛钧坤送去云南陆军小学堂,学习文化、军事知识。然后再投考武昌陆军预备学校攻读军事知识毕业,再投考保定陆军军官学校二步深造毕业(保定军校将帅录一书947页)后,逐步升任军长,不幸英年早逝。牛协坤,字和卿,保定陆军军官学校第六期骑兵科,于1919年3月毕业(保定军校将帅录一书第83页)后在贵州省供职,随后回云南在唐继尧的支持下,任骑兵大队长。
   牛星辉正是处在云南各地开办新学的历史条件下,返回陆良担任勤学所长。民国二年(公元1913年)云南省决定,在全省各地设立师范学校。陆良县先后创办了新学初级小学堂及高级小学堂。为了适应新创建的新学校有足够的师资力量,牛星辉四处奔走延揽人才,得到各方有识之士的同情和支持,开办了师范讲习所以及师范短训班等。这是陆良新学发展的良好开端,也是陆良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一步。
牛星辉担任劝学所所长期间所做的另一件有意义的工作是倡导修改陆良县名。经调查认为,陆良并不是荒凉偏僻的空山野岭,更不是穷乡僻壤的不毛之地,陆凉的“凉”字,义薄,不雅,于是以鲜明的态度倡议:将“凉”字改为“良”字,经公议一致赞同,并报经省府批准,于公元1913年更名为陆良县。
   两年后,牛星辉于1915年卸任陆良劝学所长职务,赴昆明担任陆良县昆明同乡会会长(地址昆明市原北后街)。不久,他推荐孙渡为同乡会长,牛星辉谢任后就立即搬到昆明市甬道街居住,不给继任者造成困难。民国6年(公元1917年)到省建设厅供职,同时在省农业学校兼任教师。民国十三年云南省都督唐继尧寿庆时,牛星辉率侄子牛协坤、子牛懋坤前去敬祝。祝联是:“世罕有殊勋十载,援黔桂粤川,为国为民,并普南洋华侨;天特生大德一身,得位禄名寿,如山如海,不愧东陆主人翁。(中国对联集成,云南曲靖卷490页)。于是牛星辉被安排在云南官印局供职。当时,唐继尧将牛星辉安排此职,显然是给他一个发财的机会。然而牛星辉为人厚道,深深懂得劳动人民群众的艰苦,有着良好的品格,并没有为金钱所动心。在任职期间,一尘不染两袖清风,除每月的月薪收入外,决不以权谋私捞取月薪之外的任何一分钱财,清政廉洁受到社会的一致称道,但对官僚的贪污腐败他则深恶痛绝。牛星辉老家的住房,一直是老土坯平房。日子过得很清贫,粗布长衫,洁身自好。有其父必有其子,儿子牛筱灿,东大毕业后曾任陆良县中校长,一生勤奋俭朴。
   牛星辉于1927年,在昆明去世,享年60岁。他经过一生的奋斗,为国为民可谓竭尽心力,生动地表达了他对国家和人民的忠诚。








800.jpg
发表于 2020-10-1 12:53:51 | 显示全部楼层
地名改的好,下面的图是陆良的老城楼吗

点评

ZZB
是啊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10-12 20:02
这幅图是当年老公安局这边城墙的“窥阁”和下面未灌满水的“护城河”河面。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10-2 15:3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0-2 15:36:32 | 显示全部楼层
花卫军 发表于 2020-10-1 12:53
地名改的好,下面的图是陆良的老城楼吗

这幅图是当年老公安局这边城墙的“窥阁”和下面未灌满水的“护城河”河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0-3 10:49:40 | 显示全部楼层
教育世家,我们老校长的家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0-3 10:56:39 | 显示全部楼层
个人觉得当时陆良是穷州县,于是陆良文化人就想把陆凉(州)县改为陆良县,寄语美好,当把陆良的好天气(秋夏凉快)改了模糊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0-10-12 20:02:31 | 显示全部楼层
花卫军 发表于 2020-10-1 12:53
地名改的好,下面的图是陆良的老城楼吗

是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陆良网 ( 豫ICP备08002571号 )

法律顾问

GMT+8, 2024-4-19 11:48 , Processed in 0.050055 second(s), 23 queries , Gzip On.

中国 © 陆良网 2008-2023|关于陆论

运营机构:陆论工作室|站务QQ:450043295

Powered by Discuz!|滇网安备53032203502002号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