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413|回复: 0

《论语》故事9——曾国藩夜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6-23 14:52: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第九课
原文
zǐ  yuē    wēn  gù  ér  zhī  xīn   ké  yǐ  wéi  shī  yǐ
子  曰  :“ 温  故  而   知   新 ,可  以  为   师   矣 。”
解  释
       孔子说:“在温习旧的知识时,能有新体会,新发现,就可以当老师了。”
课文分析
       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故需要不断前进。要前进,必须夯实前面的基础。在反复温习时会有新的发现,有时会豁然开朗或灵光一闪,知识、智慧就会得到提升。作为老师,要给学生一瓢水,自己必须要有一缸水;要给学生一缸水,自己必须要有一池水。

故  事
曾国藩夜读
       清朝道光年间,一天晚上,一个年轻人在书房背诵《岳阳楼记》,但怎么也记不住,就反复背诵。
一个小偷来他家行窃,躲在梁上,寻思等主人入睡后动手。可这主人老不睡觉,总记不住,一直在反复背诵。小偷等到半夜,实在熬不住了,就从梁上跳下来指着
他说:你怎么这样笨,我都会背了。说着稀里哗啦背诵了一大段后转身翻墙走人。主人顿
觉懵(méng)闭,但仍然继续背诵,直到完全背熟了才入睡。此人就是后来名震天下大名鼎鼎(ding)的曾国藩。

卢瑟福与原子模型
       卢瑟(se)福原子模型 又称“原子太阳系模型”。1911年由英国物理学家欧内斯特•卢瑟福提出。他认为原子的质量几乎全部集中在直径很小的核心区域,叫原子核,电子在原子核外绕核作轨道运动。原子核带正电,电子带负电。
       在这一理论成熟前,卢瑟福带领学生和助手做α射线试验和β射线试验。试验复杂又艰苦,两年后α射线试验和β射线试验取得了很好的试验效果。他发现,在α射线大角度散射与小角度散射时产生的物理现象无法用现有定理解释。于是,又 经过大量计算和长时间的认真思考后,他有了一个“原子的质量大部分集中在原子核上”的想法,但始终找不到表示的方法。
       一天,他在火炉旁烤火时睡着了,梦中看见几个电子围绕着原子核在跳舞旋转,就像太阳系中的行星围绕着太阳转一样。他醒来后顿时明白了α射线反射不均以及电子位置不确定的产生的问题。于是,一个“原子太阳系模型”出炉了。为后来物理学家对物质的分解以及质子、中子、基本粒子、乃至夸克等粒子的发现奠
定了基础。
       卢瑟福还是一位培养“诺贝尔奖得主”的 “专业户”,他的学生和助手中先后有十余人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和化学奖。成为名副其实的“桃李满天下”的科学大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陆良网 ( 豫ICP备08002571号 )

法律顾问

GMT+8, 2024-3-28 21:05 , Processed in 0.041653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中国 © 陆良网 2008-2023|关于陆论

运营机构:陆论工作室|站务QQ:450043295

Powered by Discuz!|滇网安备53032203502002号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