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254|回复: 0

[散文] 彩沙神韵 五峰美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2-22 13:10: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春风化雨 于 2020-2-22 13:27 编辑

L1058882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00222125403.jpg


                                                                           彩沙神韵       五峰美景

     这里是爨氏故里,大美陆良。
     亿万年的风霜雪雨,让这里变成了沙的世界,色的海洋,以雄、险、奇、绝、美而堪称世界一绝,也是有名的国家地质公园。它是中国著名的4A级旅游风景区——陆良彩色沙林。与云南石林、元谋土林并称云南“三林”。整个景区分布于“丫”字形的峡谷之中。
      出了高速公路便来到了彩色沙林。在距离沙林景区大约一公里的地方,修建了一个红色的游客中心。它位于花坛锦簇的高台中央,远远望去,像三座红色的山连在一起,又像一团熊熊燃烧的火焰。是多么的雄伟和气派,仿佛是在路边迎接着客人的到来。来到中心先参观一下沙林的旅游文化,然后坐上红白相间、漂亮无比的“英国皇家”四轮马车。在雄壮的枣红色骏马牵引下,朝着沙林景区一路奔去。坐在马车上,听着“嗒嗒”的马蹄声,体验着骏马奔驰一泄千里的感觉,真是惬意的很。
      大道的旁边是一个大型的沙林主题景观公园,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的壮观和美丽。彩色沙林的雕塑占据了一个显著的位置,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公园里分布着各种各样,多姿多彩的景观植物和建筑。漫步其间,让人心旷神怡,目不暇接。
     而雨后的沙林,到处绿树成荫,鸟儿鸣唱,喜鹊不时地从头上飞过,更显得生机勃勃。新鲜而又湿润的空气,舒爽宜人。这里到处充满着梦幻般的色彩和美景,让这里仿佛成了一个“世外桃源”。
      这里散发着爨文化的独特魅力,巨大的爨氏浮雕讲述着爨氏家族统治“南中”五百余年,独步南境,卓尔不群的动人故事。而诸葛亮“七擒孟获”,平定和治理“南中”的故事,在这里也留下了深深的历史印迹和古老传说。这里也成了体会爨文化和三国文化的好地方。
      岁月让这里的沙子呈现了各种各样的颜色,也让一盘散沙有了千奇百怪的形状,奇迹般的造就了彩色沙林。走进沙林,奇峰林立,沟壑纵横。那弯弯曲曲的小路绵延起伏,曲径通幽,峰回路转,扑朔迷离,千姿百态…道路的四周分布着形态各异的沙峰、沙柱,沙壁。它们形成了一座座精美的雕像和一处处美景。仿佛又如骆驼远眺、石猴拜师、南蛮古堡、爨王出征、祝融布阵、爨王训子、桃园结义、八仙过海、彩沙神韵…栩栩如生,美仑美焕,让人美不胜收。景区有的极狭通幽,有的豁然开朗。在这里真是一步一景,变化莫测,让人遐想联翩。
      尤其是刻着“彩色沙林”的地方景色最为优美。你会赞叹大自然的神奇和美丽。天造地设,鬼斧神工在这里得到了淋漓尽致的表现。形态各异的沙峰在池水的倒映下,仿佛是一群身着艳丽长裙的时装模特,雍容而华贵,从容地站在你的面前。尤其在蓝天白云下更显得多姿多彩,瑰丽无比,引得游客纷纷上前合影留念。
     来到景区中心的结盟广场,只见一根精美的石雕图腾柱屹立在广场的中央,上面刻着孟获七十二鬼主雕像,它们首尾相连,形态各异,栩栩如生,象征着民族团结精神。会让你停住了脚步,驻足观看,去敬仰我们的祖先和文化。
      广场西侧是红色的“孟获王府”,顺着台阶走进“王府”,你立刻会感受到王府的威严和气势,感受到“南王孟获”的英勇和桀骜不羁。
    广场的北面,有《三国》传说中的万安溪和安乐泉。万安溪以漂亮和景色优美而著称,安乐泉以水质淸澈,清爽甘甜而闻名。据说泉水可解百毒,当年诸葛亮以此泉水破解了孟获四大毒泉,顺利的平定了南中。如今,一股涓涓细流从“乌龟”的口中轻轻流出,引得游客前来观看品尝。而附近的村民经常络绎不绝来此取水求福。
     景区右侧有一高台,上面写着“蜀军大营”几个大字。顺着石阶走上高台,仿佛到了一个古老的战场,上面有各种各样的烽火台,营寨、拒马、瞭望塔、寨门,旗幡、演武场…走在其间也许你会体验到“三国古战场”那留守营寨,短兵相接,人欢马叫,刀枪剑戟和浓浓硝烟的动人场景…站在瞭望塔上整个沙林景区历历在目。
      穿过战马坡大门,顺着古驿道,经过大“战马坡”、小“战马坡”、“惊马槽”、“盘蛇谷”即可到达五峰山森林公园。一路上可以感受古驿道的艰难,体验古老爨乡人的生产生活。在惊马槽,有一种神奇的自然现象,马儿从不敢往那儿过,人若骑马硬闯,马便会惊恐狂奔…当地甚至传说每当电闪雷鸣风雨交加的夜晚,有时会听到古战场“盘蛇谷”火烧藤甲兵的阵阵喊杀之声…
     精美的沙雕作品展现着世界文化的精髓,既有外国的名著故事,也有中国的民间故事。它分布在景区的各个地方,尤其是孟获寨门后面,这里已是世界最大的沙雕主题公园。更增添了沙林的景色之美,艺术之美,文化之美。 保尔.柯察金骑在骏马的雄姿展示着苏联名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大型的沙雕作品《哈里波特与魔法师》更为雄伟壮观,气势磅礴。鲁智深的怒目凝视,让你看到一个嫉恶如仇的英雄形象,讲述着中国四大名著之一《水浒传》的故事,还有《愚公移山》、《爨龙颜将军》、《老人与海》、巜诸葛亮与孟获》、《时间守望者》等十余座沙雕作品,而每一个沙雕作品都是大师们精心雕琢而成。真是栩栩如生,让人留连忘返。走在其间,仿佛是一场世界文化之旅,你会感叹其沙雕作品的精美和气势,你会感受到沙雕大师们的滴滴汗水…一边欣赏着沙林的美景,一边听着导游小姐沙林的美好传说和动人故事,心情是格外的舒畅。
     国家森林公园——五峰山风景区,早己闻名遐迩。一座绿色的宝库,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这里各种松树、栎树、铁树、權木、藤类…等植物种类繁多,品种齐全。野鸡、野兔、獐子、麂子、松鼠,吾鼠…等飞禽走兽应有尽有,而遍地的药材也成了五峰山的一大宝贝。这里也曾经是爨龙颜将军的经常游览的地方,是陆良《紫溪龙迹传》中的八景之一“五峰秋月”。
    五峰山有一水、一寺、一潭、二场、三坡、三箐、三岩、四泉、五凹、五壁、五峰、百蝶、百鸟、千花、百树的自然景观和历代名人雕塑之人文景观。时常云雾缭绕,严然人间仙境。曾留下了许许多多的民间传说和神奇故事,文人墨客常来做诗赏景。一位游客称赞:左上右拐登灵山,怪石生柏迎游客,古树参天泉水流,五峰奇景似黄山…秋色萧疏,月如明昼,整个五峰山可谓处处有景,移步换景,各具异彩,令人神往…
      五峰山国家森林公园山形奇特、秀丽非凡、层峦叠嶂、曲径通幽,苍翠欲滴,湖光山色,风光奇秀,景色宜人。走进林间,古树参天,遮天蔽日;藤蔓交织,互不相让;野草野花,相间而生。尤其五峰山深处的鱼体大菁,有大片茂密的原始森林,其景色最为优美,是五峰山的精华所在,也是最为神秘的地方。只见树古藤老,盘根错节,密荫匝地,竹林遍地,清幽宁静,溪水长流,潭泉潺潺。这里叶筛阳光撒碎金,风送林声奏悠音,溪声佩然,鸟声不断。
     而弯弯曲曲的栈道,尤如一条蜿蜒的灰色巨龙穿梭于森林之间,时而盘旋而上,时而直探谷底,时而葡伏前行。又仿佛是一条长城卧于丛山峻岭之中。俯身下看,长长的栈道掩荫在苍松翠柏之中,忽隐忽现。
    当你漫步于栈道之上,浓密的植被释放出大量的氧气,让这里成了醉人的“氧吧”。呼吸着这里新鲜的空气,听着阵阵的松涛声,晒着温暖的阳光,欣赏着五峰山奇异的美景,真是让人心高气爽,留连忘返。半山腰上,屹立着一座雄伟的“黄鹤楼”,登上楼顶远远望去,让你顿时有了无限风光在险峰的感觉。而云南第一平坝的壮丽美景,此时此刻也让你尽收眼底。高耸入云的“黄鹤楼”也让五峰山增加了不少的灵气和景观。
     春天,鲜嫩的竹笋悄悄拱出了地面,满山遍野的杜鹃花、山茶花、皮带香争奇斗艳,竟相开放。整个山谷成了一个鲜花的世界。五彩斑澜的蝴蝶在花丛中翩翩起舞。各种鸟儿在林中飞来飞去,箐鸡的叫声不时传到你的耳中。松鼠也不停的在树梢间上窜下跳,更显五峰山的勃勃生机。
      到了秋天,在阳光的照耀下,云南松的针叶也变得好看了许多,绿的,黄的,红的…山中各种不同的山珍如鸡枞、松露、牛肝、靑头、干巴菌…应有尽有,丰富多彩,那时如果背上背篓,走进大山也许会让你收获满满,心高气爽。而一些不知名的山间野花也会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冬雪来临,天空中纷纷的雪花如同天女散花一般。银装素裹的五峰山,像五个风雪之中的少女,显得是那么的阿娜多姿。它的美会让你屏住呼吸,停下了脚步…而蜿蜒曲折的栈道展示着“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的壮丽美景。
    中国四大名著《 三国演义》中传说的四大毒泉“哑泉”、“柔泉”、“黑泉”和“灭泉”,就藏匿于五峰山浓密的原始森林之中。当年孟获就用它们来阻挡诸葛亮南征的大军。也为五峰山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让你去寻幽探秘,寻找那黑泉之水…也许那翠绿的竹林,叮咚的泉水,一路上鱼体大箐的空幽、宁静、奇异和神秘的美景,会淹没你所有的感官,会让你忘却了所有的一切。
      彩色沙林、五峰山以及附近终南山的三座水库,好像一串璀璨的明珠,轻轻的系在了五峰山的脖子上面。在蓝天下又仿佛是三颗兰色的宝石,闪着耀眼的蓝色光芒,俗称姐妹三湖。它们柔美而细腻,湖水碧波荡漾,清澈见底,滋润着这里的一草一木。站在坝上,放眼望去,只见山水相连,形成一副漂亮的山水画卷,让五峰山更显得多姿多彩。整个五峰山景区成了徒步、登山,游览的好地方。
     在游客中心附近的终南山,曾经的道教圣地,当年爨龙颜将军的避暑胜地,也是陆良八景之一“终南曲径”。山上修建有一佛教寺院“觉昭寺”,是陆良最大也是最漂亮的寺院。每年“三月三”耍终南的民俗活动更是人山人海,热闹非凡。终南圣山,远看似莲瓣,近看入云端,九转十八弯凌空于悬崖碧水间。山环水绕,山清水秀,湖光峰影,碧波荡漾,不愧是人们研究儒、佛、道教及休闲、文化旅游的好去处。
     中国明代大地理学家、旅行家和探险家徐霞客先生被云南的美景所吸引。曾云游云南,编写著名的《徐霞客游记》。他一生不辞辛苦,追逐祖国的名山大川。跋山涉水从贵州经过了曲靖的沾益,乘船沿着南盘江到达了陆良。对珠江源,南盘江水系以及陆良行政区域做了详细的考察。并写下了重要篇章《盘江考》,文中首次提到了“土司龙姓属地”和“爨”。对研究陆良历史地理和爨文化有着重大的历史价值。而陆良彩色沙林—五峰山如此壮丽的美景与老先生擦肩而过,甚是遗憾…  
     沙林的美源自于它的古老与沧桑,源自于它的自然,源自于它的文化与内涵,源自于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 彩色沙林,正以饱含人类初始的远古荒蛮和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面貌,认更多的人走近她,了解她,观赏她。
      如今的彩色沙林经过大规模的升级和改造,和国家森林公园五峰山已连为一体。而附近的道教圣地终南山,以及被康有为誉为“神品第一”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爨龙颜碑”和它近在咫尺。而不远处的爨龙颜温泉和桃源温泉更是你消除旅游疲劳的好地方。这里正成为陆良最大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旅游风景区。
      它风景独特,景色秀丽,环境优美。融大西北的荒漠、蜀南竹海的清韵和原始森林的古朴神秘为一身。景区内小桥流水,亭台楼榭,休闲娱乐应有尽有。感受爨文化,体验三国文化和紫溪文化,看爨乡美景,品爨乡美食正吸引着八方的来客。也许一场经典的“爨地古乐”,一碗香喷喷的“官兵饭”和酸甜可口的“沐英汤”就会让你赞不绝口。而面貌一新的彩色沙林,更值得你去体验那别样的天下奇观。让你一探究竟,欣赏其壮丽的美景。
       陆良做为“云南第一大平坝”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各种民间民俗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多彩。景区除了彩色沙林—五峰山外,还有著名的“三道沟水库风景区”、“万亩荷花白水塘”、“三岔河紫溪湿地”、“大莫古小叠水”、“陆良中涎泽河道景观”、“大觉禅寺”等景区景点。还有星罗棋布的水库、河流以及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与云南“石林”,罗平“油菜花”,师宗“凤凰谷”,泸西“阿庐古洞”山水相连,交相辉映,形成滇中著名风景圈,正吸引着海内外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陆良网 ( 豫ICP备08002571号 )

法律顾问

GMT+8, 2024-4-23 21:00 , Processed in 0.046663 second(s), 21 queries , Gzip On.

中国 © 陆良网 2008-2023|关于陆论

运营机构:陆论工作室|站务QQ:450043295

Powered by Discuz!|滇网安备53032203502002号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