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463|回复: 3

[其他] 君仁臣忠 ——纪念孔子诞辰2570周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9-28 11:53: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君仁臣忠是指君和臣都按天道来行事做人,他们的思想、言语、行为不违背道德人伦,不违背自然规律。
        三国时期的刘备是出了名的仁君,曹操骂他是枭雄。但历史学家对他的评价还是不错的。民间流传那句善语“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就是刘备说的,可见他的确是个仁人君子。刘备的手下个个都比他强。诸葛亮,张飞,关羽,赵云,马超,黄忠,但他们都听刘备的,都对他忠心耿耿。刘备能善用他们的长处,避用他们的短处,故后来能三分天下。
        前几天和一个房地产公司老总说起他的企业,他说目前企业遇到了困难,若这一关过不去,企业就可能面临破产。我问他在你的企业里你是不是最能干,其他人都不如你能干?他说:“是啊,这帮蠢驴,跟着我干了那么多年,经常骂,经常教,连猪都会爬树了,都教不会。他们办事那个效率,那种德行简直糟糕透了,他们做事总不能让我满意。有些事如果是我来办,半个小时就完成了,他们有本事给你办一天或几天,我真想生出个三头六臂来。特别是他们的贪得无厌,甚至吃里扒外......”我打断他的话问到:“我想问一句,你的公司里有没有人经常给你提反对意见”?他回答说“没有”。我接着说:“如果没有,说明你不喜欢下属反对你的决定。或在你看来他们提反对意见是怀疑你的能力,这那还能容忍!肯定一顿臭骂,那下次再也不敢有人提反对意见了,大家就乖乖地围着你的指挥棒转,最终把你累垮,累瘫,累得睡不着觉,累得大脑糊涂,最后在大事情上作出错误的决定,把企业引向危险之地”。他瞪大了眼睛看着我,显得惊讶。我接着给他讲了一个历史上的故事:
       唐太宗李世民要大臣们给他提意见,有奖励。于是魏征等一些直臣就给皇帝找毛病,提意见,都得到了奖励。一名朝官不知从哪听来的不实消息,就给皇帝提意见,因此出现误会。庭尉要按律处罚这名朝臣。李世民说,是或非我心里清楚,如果我今天处罚了他,那以后再也不会有人提意见了,因为这要冒风险。那我就不会改错,就不会进步。故,他不但没处罚那个小臣,还照样奖励了他。故李世民能成为千古一帝。是也!他还说: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
       一个领导者,如果自己太能干,手下人都不如他,那这个企业危险了。刘邦手下的人个个都比他强。韩信比他能打仗,萧何比他能治国,张良比他懂谋略,贾谊比他文化高,比他能写。但刘邦最大的优点就是能利用这些比他强的人。项羽样样第一,武功第一,打仗第一,手下人没人比得了他,好不容易有个范增谋略比他高还被他逼走了,故有乌江自刎。
        唐太宗李世民,武功不如秦叔宝、尉迟恭,谋略不如房玄龄,果断不如杜如晦,治国不如魏征,但太宗能利用他们的长处,包容他们的短处。特别是那个魏征,给李世民提意见或建议从来不顾帝王的面子,几次把皇帝搞的很尴尬,但皇帝都忍耐包容了。故他后来能成为天可汗!
       隋炀帝杨广,雄才大略,文治武功样样拔尖,科举考试就是在那个时代发明的。他两次发动征伐高丽战争,他所开辟的运河用了一千多年现在仍然发挥作用。但就应为他太能干了,连文学诗词都是一流。有个读书人才华非凡,在诗词方面超过了隋炀帝,炀帝就用沙袋将他压死,在断气前问他:你现在还能不能作诗呢?没几年,隋炀帝成了亡国之君。
我们都是凡夫,没有三头六臂,要靠他人来帮自己干活,就要有忍耐,有心量。要能容忍他们的不足,要会利用他们的长处。有人向刘邦举报陈平私自挪用战利品,刘邦找陈平询问。陈平说,我是凡人,我家里太穷,需要钱。你找我来是为你打仗,我把你下达的任务都完成的不错。我不是圣人,如果你要找圣人你另请高明。刘邦转头就走。
刘邦跟项羽打仗,从来没赢过,每次都被项羽打败,然而刘邦每次都能逃掉。一次,刘邦被项羽围住,项羽确定刘邦这次无路可逃。但刘邦手下的一个将军主动要求和刘邦换衣服和战车,自己穿上刘邦的衣服,驾着刘邦的指挥车往南奔跑,刘邦则换上小兵的衣服混在乱军中逃掉了。 这位替身将军被项羽捉住,项羽大怒,叫人用火把这位将军烧死了。我们想,这位将军是忠臣啊,烧死一个忠臣天下人会怎么看?天下纷乱,群雄并起,逐鹿中原,英雄各为其主,若项羽会爱惜将才,就不会出现后来很多有才能的人都离开了他,最终导致乌江自刎。所以,刘邦的这位将军对刘邦有义,是因为刘邦对这位将军有恩。这就是君仁臣忠啊。
       三国时期的刘备,更是一个仁义的君主,他的仁和义甚至超过了他的祖先刘邦。关羽、张飞、赵云、黄忠、马超哪一个的武功都超过刘备;诸葛亮、庞统、费祎、蒋琬,哪一个的才华都超过刘备,但他们都舍生忘死地支持刘备,替刘备拼命,而无怨无悔。这都是君主首先有仁,臣也才会忠。
       著名的白帝城托孤,《三国志》有记载。刘备为替结义兄弟关羽报仇,不听诸葛亮劝阻,起七十万大军杀奔东吴,被陆逊一把火烧了七百里连营,几乎全军覆没,为此在白帝城一病不起,生命垂危,诏诸葛亮托付后事。刘备对诸葛亮说:望丞相辅佐后主刘禅,若刘禅不行,丞相可废了他,自己做蜀国主,然后伐灭曹魏,平复东吴,统于天下,还老百姓一个太平世界。诸葛亮磕头触地咚咚作响,直至脑门出血。他对刘备发誓,一定尽心尽力辅助刘禅,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绝不会做对不起主公的事。后来诸葛亮做到了,成为历代为臣者的楷模。
我们可从诸葛亮写给刘禅的《出师表》中可以看出,诸葛亮的“君仁臣忠”真做到了极致。唐朝大诗人杜甫有诗赞诸葛亮:“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民间流传“刘备长坂坡摔阿斗收买人心”,不管他是真是假,起码赵子龙等大将愿意为他出生入死卖命拼杀,这就是君的“仁”到家了,臣才会忠心耿耿。
       楚庄王摆宴招待群臣,阵风吹灭蜡烛。忽有人称黑摸了一下王妃,王妃顺手扯下那人帽带,并告知庄王,要求处罚此人。庄王说:“高兴酒醉之过,罢了。”逐起身对众人说:“今晚不喝到帽带被扯断不罢休。”灯亮了,群臣皆无帽带。
       数年后,楚晋战争,庄王被围,侍卫都战死了。危急之时,一将拼死护持,庄王得以逃脱。回宫后,问此人:“我平时没有重用你,你今天为何拼死相救?”回答:“我就是当年被王妃扯掉帽带之人,为报王不追究之恩。”从这些小故事上可见楚庄王的器量,怪不得他后来能称霸诸侯。
       世界五百强企业创立者,日本企业经营之神稻盛和夫的一个工厂失火了,损失了几百万。火灾发生时厂长恰巧不在厂里,也没向公司里请假,属于擅离职守。稻盛和夫把他叫来询问,厂长怀着紧张的心情来了。原来失火那天,厂长去医院看望住院许久的母亲,恰巧那时发生了火灾。稻盛和夫了解情况后并没有责怪他,反而说;你是我的左膀右臂,你母亲住院那么久了我都不知道,我应该去看望她老人家才对。厂长感激流涕。后来此名厂长为他发明了一项新技术,为公司赢得几千万的利润,很多猎头公司高薪来挖他他都不愿走,死心塌地跟随老板干。古人说:君仁臣忠,要臣忠,首先得君仁。(这里所说的仁不是妇人之仁,而是大仁大义)
       现在的老板或领导者,有多少人肯花时间来读这些圣贤经典呢?有多人知道什么是君仁臣忠吗?他们总以为只要工资开到最高就能留住人才,只要好处给够就能对你忠诚,非也!但往往事与愿违。如果常让下属无自尊地为公司干活,总有一天他们会给你捣乱。高工资固然是留住人才的重要因素,但不是决定因素。要下属对自己忠心,对公司忠诚,那做“君”者必须学会仁,而且是大仁大义的仁!
       天下闻名的晋商之一乔家商行(乔家大院),从创业到清末经历了几百年的风风雨雨而经久不衰,其企业业规和家训就有独到之处。当时天下大乱,盗贼四起,很多有钱人家都被土匪抢劫或绑架过,但唯独乔家不曾被抢过。不是因为土匪慈悲不抢乔家,而是乔家除了墙高院深和有洋枪外,最重要的一个因素是伙计和佣人对乔家的忠诚。
一次,一伙土匪被官府抓获,土匪头子说,他们也曾多次策划抢劫乔家,并出高价收买乔家的佣人里应外合,但没有一个人愿意出卖主人。乔家对待下人,是把他们当儿女看待,是让他们有人格和尊严地帮乔家干活赚钱。家人从来没有高高在上的感觉,故这就是百年企业的君仁臣忠。
       我们现在很多老板,总爱这样训斥下属:“哦,我开着工资养着你们这帮蠢蛋,你们就应该给我好好干活”。是的,他们为了钱,为了生活,不得不在你面前装孙子。但他们心里不服啊,一旦有机会就会调转枪口......
       最后,我对这位老总说:“如果你公司里的中高层干部出现过叛徒,或为了自己的私利出卖过公司利益,那不是他们的错,是你的错”。他没做声,不知他听懂了没有?
古人选拔任用人才,有一套完善实用的标准。首先要是孝子。第二,要廉洁,其次才是他的能力、学历、考评、外观等。为什么要把孝放在第一位呢?古人认为,一个忠诚的人一定是一个孝子,如果他连自己的父母都不孝他说对你忠心耿耿那一定是假话。如果一个人不贪财,他就会遵循“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原则。只要有了以上两条,哪怕他能力差一点他也绝对不会做危害公司或企业的事。
       有德有才的人是精品,有德少才的人是成品,有德无才的人是半成品;有才无德的人是危险品,有才少德的人是毒品,无德无才的人是废品。精品人才很难得,遇到了要重用要抓牢。成品人才要善用要培养,半成品人才要用好要护好。最可怕的是危险品人才,他们才华非凡,伪装巧妙,当他们身居要职的时候,往往会给企业带来灭顶之灾。毒品人才不仔细辨别不容易发现,一旦发现要果断出手解决。废品人才一般明眼人都能看出来。公司或企业要广揽上三种优秀人才和可用人才,远离下三种祸害人才,这样才能保得企业正常运转,当遇到社会变动或金融风暴等非人力能抗拒的外在灾难时能渡过难关,逢凶化吉,遇难成祥。
       作为领导者,特别是一把手,他们听惯了掌声和赞誉,很难听得进逆耳忠言,这也是人类的劣根性。他们高高在上的时候忘记了“高处不胜寒”,忘记了“高处有险低处有道”的中华祖训,大量地消耗祖宗和父母给他们积下的福报,但因不学习圣贤经典而浑然不知大祸已临近......
       《易经》上有三卦,潜龙在渊,飞龙在天,亢龙有悔。当我们默默无闻努力奋斗的时候,就是潜龙在渊。当奋斗到一定时候,量变引起质变,厚积薄发成功了,这叫飞龙在天。若成功了,沾沾自喜,高高在上,目中无人,好了,接下来就是亢龙有悔,叫你后悔都来不及。故孟子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要想事业长盛,经久不衰,当我们成功时,我们的事业可以“飞龙在天”,但我们的心永远不可以飞龙在天,永远都是潜龙在渊。如《孝经》所云:“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这样才能保得事业长久。那些几百年不衰的企业就是遵循了这些圣贤智慧。
       大象无形,低而成道,潜龙在渊,厚积薄发!愿读过此篇文章的有缘人都有所收获!


发表于 2019-9-28 15:45:38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9-29 09:50:37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9-29 10:12:3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陆良网 ( 豫ICP备08002571号 )

法律顾问

GMT+8, 2024-4-18 17:45 , Processed in 0.043802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中国 © 陆良网 2008-2023|关于陆论

运营机构:陆论工作室|站务QQ:450043295

Powered by Discuz!|滇网安备53032203502002号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