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662|回复: 2

[散文] 道德八卦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8-6 15:01: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道德八卦 象文/1604
                 曾国鑫
  当人生变成了麻、辣、烫,开放的火锅城把昔日的内热火锅和汽锅简化成了边小吃,高雅的气氛由下里巴人阳春白雪煮沸。人,一定开心不少;抓一把硝盐,把传统的道德腌制,风干的味道依然很香。可要变成自我体魄的营养,萃取时每每很市场……但道德从来不是商品,首倡的老聃一开篇就把它挑的很明白: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如果一个人不能把道的形成与穷富、贵贱分开并坚持执行,其德便没有了丝毫的意义。雅、俗共赏的品味,自然是一番单纯的消费;只把金钱的流转向着功利·欲望开放,其结果必然是把自己也变成了商品,在麻、辣、烫的沸水里成为味;有些野,可惜是家养的饲料鱼……一觉睡三年的陈抟老祖把它画成了浑元太极,理学的大师周敦颐在和心学之祖争论一番后,毅然为这鱼画龙点睛,以致成全了今天的太极图!使得今发明相对论的爱因斯坦都感吃惊:原来我的狭义相对与广义相对,早在八百年前的中国道德就已完成!!
   物理,必须以无条件的秩序才可完成。浑元太极仅可成形,食而却无味……守住了,您就有了;但有了,不一定就成了。高尚的,不一定是伟大的;伟大的,不一定是成功的;将“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自有颜如玉……”用现实的嘲笑羞的无地自容。苏东坡就为此哭过,韩愈进寺院疗伤不已;《陋室铭》一语遵破天机: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孔子云:何陋之有?!刘禹锡一文不名,却由简陋沉静把“仁不救穷;义不助残”的慎独斐礼开辟成了前方;
    人啊,当您把风霜雪雨变成现实,将主观能动的作用面对刀剑,很少不被“唯物”的存在吓瘫;把唯一的心掏了去喂狗,“物物主义”诚惶诚恐、嚚张空前……辨证,竟也在此给悄悄地贩卖。得,被从道的函里折开;“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自然生物变态法则,被商人使用了时,其同音,则就会不同缘;佛把它证实,意旨高调到无欲无望就好。但却别忘了你是活着,死欲也要牵涉
  “道德,当然不是存在主义,其的意义全在于面对存在而去有目的地选择行为,以达化蝶飞舞、鲲做鹏扶遥直上九万里的气慨。道德开篇的后人庄周,一语道破天机,把梦的成就和愉快捏拢,又把成就的觉悟与成功的名利分开,成了现实后的南柯太守。将一枕黄樑用头脑的火锅蒸煮不止……但用餐的常客老是不懂。原因之一:是他们吃喝从来不用自己买单……付款的又无奈。全寄望于将猪吃的肉在它活着的时候剥下来,也补补我的身子!好笑的折墙补墙寓言和艺术,在现实里用不止……白骨埋了黄土,黄土又同化了白骨,道德只把它来悲哀。阳春白雪和者盖寡成了常叹,下里巴人”并未成才……只有哪一天的婚礼,一个主持哑迷将一个傻瓜剖开,每人各分一半,最终这瓜是有几掰?!
   用心算,不用口算,再用笔算……哈,这得数竟不简单:都是一半的一半,再一半……分数万岁?把整数抛开,让迎面吹来的风都给猛吓一跳。揪揪耳朵,狠掐虎口……活着,并没做梦!!
   噢,现实太强大了!!这里面没有小人和君子;嘿,道德很好啊!但它毕竟唯心,又装在各人的头脑里,论不成价格……只能在特殊的物资财富价位上漂浮,犹如一扇门的看守。用略高的守门人工资,就能把物引出……算了,道德与物权的转移时,我就把道德的心门悄悄地卖了。反正也没人看见;只是以后日常中多把《道德经》念念,形象塑好一点……《厚黑学》居然赚钱!
   都是一道道拼盘,由你去选。然后喊出:吃吧吃吧,麻辣火锅很开味哩!
   “小姐,陪他喝一杯如何?!”鸟儿问答说。
20170323_142016-1-1.jpg

发表于 2019-8-16 09:22:31 | 显示全部楼层
将一个傻瓜剖开,每人各分一半,最终这瓜是有几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9-2 08:27:21 | 显示全部楼层
风飞飞 发表于 2019-8-16 09:22
将一个傻瓜剖开,每人各分一半,最终这瓜是有几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陆良网 ( 豫ICP备08002571号 )

法律顾问

GMT+8, 2024-3-28 20:49 , Processed in 0.045282 second(s), 21 queries , Gzip On.

中国 © 陆良网 2008-2023|关于陆论

运营机构:陆论工作室|站务QQ:450043295

Powered by Discuz!|滇网安备53032203502002号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