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743|回复: 1

友读《帝鉴图说》感慨回复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6-18 11:14: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张居正的《帝鉴图说》,文字图像之中,读着让人感到的是一种悲壮。张居正聪明也有,大气也有,果敢勇决也有。他身处在大明王朝的一片苍凉之中,思有所为,在教诲那个十龄幼主后来谓之明仁宗的朱翊钧,也就是那个万历皇帝,可谓煞费苦心。他似乎在天降大任于斯人之下,希望凭着自己的天才与良知,去成为霍光或者诸葛亮一样的人物,甚至机遇难得之下,力求在事实上超过他们。于是他严严实实地将一个冲龄皇帝当作小学生加以训导,又是“帝鉴”,又是“图说”,婆婆妈妈,几乎想将历史上那些成败得失的故事,全部都咀嚼着送给这位小皇帝的嘴里,叫他吃下去长身体,让他在以后的权力运作中经营有方,使大明王朝走向中兴,让朱翊钧成为中国历史上伟大、英明、正确的万历皇帝,他张居正也可以是能够代表这代表那之中的当仁不让的杰出人物。然而事实证明,这一切都有些大谬不然。张居正也万万没有想到,他那么要求和希望着的,并且付出了那么多心血的朱翊钧,是那样的不足称道,大明王朝也并没有像他理解的那样出现中兴之象,倒是长大了的万历皇帝斗鸡走犬,跑马架鹰,几十年之间,硬生生地将一个王朝推向了薄暮溟溟的黄昏之路,从此万劫不复。并且不惟如此,本当以为人家长大后会对他感恩戴德的张居正,死后连坟墓也被自己倾心教诲过的学生挖了个底朝天。这是怎样的一个让人惊心而又困惑不堪的故事啊!
    其实,《帝鉴图说》的内容并不深奥,但加入了张居正和朱翊钧给出的历史注脚,总是让人有些感到沉甸甸的。尽管后人也用种种事实努力阐述张居正教诲朱翊钧失败的原因,但我以为,张居正的可悲,是他倾心教导的只是一个无赖,因为这个无赖恰恰又做了皇帝,因此他将过多的希望错放在了这个无赖身上,于是他的失败都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像张居正这样一厢情愿之中导演着自己悲壮人生的,其实在现实社会生活中多着呢,无论是历史的还是现实的,只是模子的大小不同而已。因此,我老是以为,这个世界,是需要天才英雄们去努力奉献的,但普罗米修斯给世界带来了许多美好的东西,他自己却被锁在了高架索山上;屈原为了楚国在号呼奔走,楚国却将屈原流放了;岳飞在“精忠报国”,他的国家却让他走向风波亭。如此等等。生活之中在张狂称道的,几乎永远只是那些无耻而得志的人物。而与之相比,那些心怀良知正义的有识之士,似乎也永远只是微不足道。许多事情,你去努力了,你在努力着,那只是你在体现自己的良知、自己的修养而已,而生活的现实总是被那些无耻而得志的人怂恿着,你别去抱多少的希望……
叹复回帖如下:
不必太介意:万事为空,空而不空全在于心空而不属事空,这就是“主观主义修为”之所以在现实里那么有“市场”的根本原因啊!因为:现实里,始终它没有真理的精纯存在,而是由大量的“势力”所左右并存在,当真理物质最终被人类所共识并表现出来的时候,原先的那些“客观”都已经不存在而“空”了——而“空了的尘色”,做为后来者的人们或思想,它也就永远不会明白也不再 注意 开先的客观事实及表现……因而从此导入人生失败的旧窠并重复哲学上的“否定之否定”——张居正老先生的对皇帝教育事件,其实它就是要讲或告诉世人这样一个“主、客观条件下”不介入“旁观正道”时空哲学而必然发生的后果现象呢!这样的现象,不止提醒了“帝王之术”的教育发生必然错误,也导致了现实里我们日常社会的教育失败,但并没有什么人理解并倡导出解决这一切教育得失的方法来啊!
34bf9881cbbd4f0daf452b4063422527sm.jpg

 楼主| 发表于 2019-9-26 14:50:0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陆良网 ( 豫ICP备08002571号 )

法律顾问

GMT+8, 2024-3-28 20:51 , Processed in 0.059186 second(s), 22 queries , Gzip On.

中国 © 陆良网 2008-2023|关于陆论

运营机构:陆论工作室|站务QQ:450043295

Powered by Discuz!|滇网安备53032203502002号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