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219|回复: 0

[散文] 谷雨送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4-26 12:54: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谷雨送春   (象文/1829字)
   谁说不能推动天轮?天轮从来自转不移!你没见人生易老,可天却依然年轻不止,把个神仙的《山海经》也给念叨在了生活的道路上,坷坷绊绊着生存的艰维。谁都说“小人可恨”!可事实上的小人却又特别的善于钻营……所以,“小人得志”的谶语总是成真理般的一再朝着人生证明“投人所好”原来是一把好用利剑,在利益的手腕下老会瞄靶成功,将各种需要帅气的正直变成了猎物扛在自己肩上,一味地显耀“枪”不一定需要弹药的击发,而是让一些欲望的满足就会把最英明的老虎也给用糖麻翻,然后挪移其位由己称王得道……想想都很美味!何来说哪“成功必是辛劳”!?其实:在有贪的地理下,“得到就是付出”的舍得利润交换,既是“诀窍变幻”成为肯定,也才是“谷雨送春”的鬼魂归道会在人世里乱窜的根本。谁都不会怀疑——只是正人们很难接受,而小人却屡试而无不爽的环境土俗要益之一呢!!为此,“打黑除恶摘伞”的根本兴起,实属必要且多快人心;
   我不是什么正人,君子沐浴了清明的要诣却一定要把“春”的泛烂让我洗净了时,原来哪二月显艳的花圃,定然会在三月的阳春里来到山间旷野的天地,把踏青的脚步迈过蜜蜂的翅膀去漫漫地飞翔,以停留在春心的烂漫寻找之中,用一曲曲的山歌唱吟着情深义重的香甜,在山谷林深里酝酿……从此,把什么叫做“天然去雕饰,黼黻不文章”的定义走向文化与文明之路,已是一品“万水千山总是情”的香鲜阳光成为不争的事实。但,你得向内、向外不停地走动和取舍,成为了“三十六计”的最高抉策位也就自然地变异着成了生活的常态,更何况哪个“活着”的生存之道,一直在排斥着最实惠的“小人投机”行为!!而“君子”一词的人生致高又一直占领着你的追求,把个幸福与“幸运”的不能相交搞乱……总有些许“鱼和熊掌不能兼顾”的干扰吧?如此,人生的雷雨交加,哪是不可避免;
   是时,你走累了的脚步被似火的骄阳赶回房屋过道,滚滚的汗水如拜佛的捻珠不停地往你脸上辗过时的热浪,必定会叫哪穿堂而过的凉爽再度把你拖回到早春的回忆里,茜笑着人生理论与实际操作之间居然会有哪么大的差别时,孔老夫子哪句对于自己毕生总结的话语,一定会将你带到“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随心”的意境里去游泳,从此把那个外国人柏拉图的“人不能在两个不同时间踏入同一条河流!”的论断批判得个体无完肤,而终究要回到什么叫做“空间或旋转”的宇宙里去,默默地想了过来,又悄悄地忆了回去,把个夏天的粉红打粹成了胭脂,不停地朝着脸上抹去……
  人生,到了此刻,你才不得不重新想出了之外还有一个不断生长着的“人伦”要不断地向前发展!而正是这样不断地发展,才成就了宗教佛陀语言的“万事为空,空而不空”的重复生息是多么地宽阔无边,以至于我们的世界、我们的宇宙、我们心态既便多大,也不过是“万倾河沙之一粟”罢了……将哪些就此河岸上的宗师老爷们捞钱小技揭穿了时,原来世界灾荒没能把那些蝗虫蚂蚱饿死,居然是它们把持了人们求生、求富而不求福的信心!于是乎,春天的尾巴上就会从干热的骄阳中长出来一把“谷雨”,纷纷落落地走进人们的心里要到房屋的过道里祈求清凉,并为此付出哪揠苗助长的代价,悄悄支出;
  市面上,人们把各自的劳动拿到不等价的市场里交换,人们为此的讨价还价,总会把生活的豆鼎之火烧的热火朝天。从而把个司马迁老祖对市集“熙熙为利而来,攘攘求利而去”的产品到商品转换定律,比过马克思太斗对此描绘的“猖狂一跳”论述,在城墙边的小河里流淌不息……可市面外,有一股只在人情里的买卖溪流在地下涌动,却很少有人看见:它成就了升、降的踩踏。得到的沉重,抽象得让人奇怪——仅仅是一种“权,势”的转换!可又说了来时,却只是摸得着,看不见!难怪碰到此上的肩头,都只会摇头说:“压力无限……”
  什么叫做无奈?去看看你走动的脚前,它会告诉你是脚步的蹒跚;什么叫做放开?去瞧瞧你生活的心态:别计较眼前,别去乘哪“小人得志”的草船,更别去惆怅春播夏种和秋收的未来!守好了你的“一亩三分田地”,将秧苗栽插进去,把活水引了过来……碧玉焕化之时,一个堂堂正正、刚正不阿的君子,他就会不亢不卑地迎面走来!把那句港、澳之滨的“酒酐倘卖无”的悲鸣小调,一下跳跃到D大调的交响命运上去争取……这,就是谷雨送春的畅想!也是社会安定、人心向背的神曲!!
20171016_130418.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陆良网 ( 豫ICP备08002571号 )

法律顾问

GMT+8, 2024-4-26 04:31 , Processed in 0.046700 second(s), 22 queries , Gzip On.

中国 © 陆良网 2008-2023|关于陆论

运营机构:陆论工作室|站务QQ:450043295

Powered by Discuz!|滇网安备53032203502002号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