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426|回复: 3

2011高考素材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5-1 11:06: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liuchunfang18 于 2011-5-1 13:31 编辑

杨善洲 一个大写的名字
“杨善洲,杨善洲,老牛拉车不回头,当官一场手空空,退休又钻山沟沟;二十多年绿荒山,拼了老命建林场,创造资产几个亿,分文不取乐悠悠……”,正如民谣中所传唱的那样,杨善洲用忠诚的信仰、实干的精神、无私的奉献和廉洁的作风带给了大凉山最朴实的绿色,带给了这个时代最久违的真情与感动。
  不为“家”,只为“国”“苟以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面对着山光水枯、山石裸露、空旷荒凉的家乡,杨善洲主动放弃进城安享晚年的机会,主动放弃家人农村户口转为城市户口的机会,无偿担任大亮山林场场长,拖着年老体弱的身躯,他带头住油毛毡房、修村公路、办茶叶基地、捡树木果核,一干就是22年,建成了面积8万亩、价值可达3亿元的林场,最后却将林场无偿交给了国家。有国才有家,他当官不是为家当的,而是为国当的,满怀着对党和国家的忠诚信仰,他淡淡一笑,默默地履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职责和义务。
  不为“私”,只为“公”。杨善洲担任地县领导干部30多年,工资不低,可直到退休也没有能力为自己的家盖上一所像样的房子,担任林场场长期间,他从未在林场报销过一张发票和单子,也没有报国一分钱的出差费。有村民问,“您这么忘我工作和无私奉献图个啥?”,他说,“来造林是了却我的一桩心事,是我应尽的义务,我分文不取。”做一件好事容易,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杨善洲始终将“公”字烙印在心底,恪守信念、大公无私、公道正派、淡泊名利、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书写着自己的人生传奇,值得我们深刻学习和贯彻落实。
  不为“权”,只为“民”。 杨善洲一辈子爱和群众一起劳动,被群众成为“草帽书记”。他很少呆在机关,一年大部分时间都在乡下跑,顶个草帽、穿双草鞋,随身带着锄头、镰刀、嫁接刀,碰到插秧就插秧、碰到收稻就收稻。深入基层、了解农民的过程中,他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工作的第一标准,群众幸福不幸福作为工作的最终目标,他用切身行动向我们昭示了,只有坚持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才能真正让一方人民过得安心、舒心、放心。他对待群众,从来就是心平气和、和颜悦色,得到的表彰奖金,要么婉言谢绝,要么用于种树或资助困难村民,他曾说过,手中的权利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而不能用来为“人民币”服务。
  不为“亲”,只为“情”。 读杨善洲的事迹,最让我感动的是他陪他的妻子度过了最幸福的29天。坚强、辛苦、悲凉,这三个词是杨善洲的三个女儿对母亲的评价。1975年夏天,家里的房子因年久失修,每逢下雨便到处漏雨,全家老小是在无法居住,出于对丈夫进城给林场办事方便住宿的考虑,妻子借了5万多元修新房子。

发表于 2011-5-1 11:12:19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个好领导!现在找这样的人难啊,陆良要有这样的人就好了,也可以讲坝子周围的环山给绿化下。
发表于 2011-5-1 13:27:09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表于 2011-5-2 12:53:47 | 显示全部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陆良网 ( 豫ICP备08002571号 )

法律顾问

GMT+8, 2024-4-29 14:11 , Processed in 0.043476 second(s), 18 queries , Gzip On.

中国 © 陆良网 2008-2023|关于陆论

运营机构:陆论工作室|站务QQ:450043295

Powered by Discuz!|滇网安备53032203502002号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