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9342|回复: 6

[其他]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家庭教育之——儿 童 教 育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7-8 15:08: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原创作品))        
        儿童这个名词含义有点广泛,现代社会和人们公认儿童的年龄段为0-14岁,因为此类人群都是正处学龄前和小学阶段,而且年龄比较幼小。一些儿童活动都是针对这个年龄段的人群的。儿童教育是指针对年纪小于14周岁的小孩进行的教育,是整个教育的基础。
        古语云:“蒙以养正,圣功也”。列子·仲尼》曰:“闻儿童谣曰:立我蒸民,莫匪尔极”。古人对儿童的教育非常重视,儿童的启蒙读物也非常丰富。如:《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弟子规》等数不胜数。
        《三字经》说:“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又说“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古人告诉我们,孩子从一出生,他的天性是纯净纯善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作为父母,要施予他正确的教育,要做好向导,做好榜样。要像孟子的母亲一样,“择善邻而居处”,“严家教而断机杼”,故培养出伟大的孟子。
        儿童时期处于人生的关键时期,这个时期对儿童的培养直接影响着儿童以后的生长发育过程,包括知识,思想,价值观,世界观等等在这个时期都是处于一个启蒙的阶段,所以对儿童的培养受到了家长和社会各界的重视,儿童的教育关乎一个家庭、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前途和命运。在我国改革开放之后的“科教兴国战略中,邓小平就提出教育要从娃娃抓起
        《大学》云:“德者本也,财者末也”。德育是一切教育的根本,儿童的教育应从德育开始。

一、儿童德育之培养
        1、对儿童德育的培养,父母要积极引导,以身作则。要教孩子孝敬父母,恭敬长辈。《孝经》云:“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孝是德的根本,教孩子孝敬父母,家长自己首先要做到,给孩子做一个好的榜样。“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儿童最易模仿效法大人言行,家长言善行善,孩子则言善行善;家长言恶行恶,孩子则言恶行恶。若教他见人鞠躬行礼,请安问候,是给孩子种孝悌之因,礼仪的印象。例如要给孩子食物或饼果,提示说这是你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买的。教他知恩感恩,行礼说谢谢后再吃。一个懂得感恩的人是有福气的人。若有兄弟姊妹或其他小朋友在场,要教他懂得谦让,“大人吃大的,小人吃小的”。要经常讲“孔融让梨”、“张良拾履”这些圣贤故事给孩子听,培养他们尊老孝悌,恭敬谦卑的美德。一家人在一起吃饭时,长辈不动筷,小辈不能动筷,要养成长幼有序的习惯。
        2、如遇小孩跌倒,大人要赶快称赞:我的孩子好勇敢,跌倒总不哭。你看这回跌倒总能自己站起来。让他受此正面提示,稍有损伤,往往不觉痛楚。久之,自己摔倒自己爬起来已成习惯,从小培养孩子坚韧、有责任,有担当的性格。
        3、若遇儿童想要他人物品时,大人要及时提示,不是自己的东西我们不要。要了就失礼失义,有伤廉耻。家长可以有意识地,适时机地给孩子讲那个老掉牙的“从小偷个针线,长大成江洋大盗被杀头”的故事给孩子听,从小就培养孩子的敬畏心和廉耻心。
        4、若遇孩子和其他儿童争抢玩具、食物等东西时,大人要及时提示,我的孩子明礼仪,好让人。孩子晓礼仪,懂谦让,这一生都在积福报。父母看见孩子有行孝悌、礼仪、谦让之事时,要大力夸赞,以言辞褒奖之。这样渐渐启发,儿童便养成道德观念。再适时训以“五伦八德”,“仁爱慈喜”等三纲大义,逐养成道德的根本。
        5、现代年轻人受西方思潮的影响,认为谦让是吃亏了,其实不然,我们老祖宗经过几千年实践经验得出的真理:“吃亏是福”。我们来看“舍得”这两个字的含义,“舍”出去,才能“得”回来。舍掉的是看得见的小利益,得回来的是看不见的或将来的大利益。“不争”和“舍”是帮助孩子练心胸练格局,练“宰相肚里能撑船”的心量。小肚鸡肠的人怎么能成大事呢?
        6、儿童好动,有嬉戏之性,好干折损花木,填穴破巢,伤胎破卵,伤杀小动物等破坏性事物,他们干着觉得好玩。家长若不制止,任其所为,长久必养成残忍好杀之恶习。幼小施予于物,长大施予于人,这还得了。故抑恶扬善要从儿童开始。天地造物,万物皆有生存的权利,即上天有好生之德。孩子从小知道爱惜物命,敬天畏地,有一颗慈善心,一生过来,积福多矣!
        7、孩子会把自己喜欢的一些东西藏起来独自享用,家长发现了要及时给予引导。《弟子规》说:“物虽小,勿私藏。苟私藏,亲心伤。”要告诉孩子,这是大家的,不能一个人独占,要他养成公共观念,具有公德美行,这也是培养孩子将来与人相处和社会交往的关键。
        8、要教会孩子节俭,从孩子会用钱就要给他准备一个攒钱罐,告诉他“挣钱是股水,攒钱是堵坝”,要想一辈子有钱用,一定要学会节俭。碗里的饭菜一定要吃干净,不留一粒剩饭,更不能浪费粮食,俭以养德。
        父母再有钱也不要买名牌衣服给孩子穿,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身体长得非常快,再贵重的衣服也许几个月就不合穿了。这种浪费会折损孩子的福报。家长应该慎之。


 楼主| 发表于 2018-7-8 15:09:09 | 显示全部楼层
二、儿童智育之启发

        这个年龄段的儿童,知识渐开,有一定的判断能力。好奇心重,模仿能力强,记忆力特别好。喜欢模仿电影电视中的人物。或妆英雄,或扮公主,或模仿老人咳嗽捶腰,长胡须拄拐杖。或扮爸爸妈妈、结婚等游戏。这时,家长要抓住时机,引导孩子辨别善恶,培养尊老、敬老的恭敬心和助人为乐的善心;培养孩子敢于担当,拿得起放得下的做事果断的性格;培养孩子的责任心、爱心等美德。

        1、此时,孩子的好奇心增强,会问一些超乎想向的问题。比如我是从哪里来的?妈妈生我怎么生?人为什么要结婚?月亮上那棵树会不会结苹果等让你不好回答或不知怎样回答的问题。遇到这种情况,家长千万不能不耐烦或随便糊弄孩子。你可以直接告诉孩子,小婴儿是从妈妈尿尿那个地方生出来的,这是人的生理繁衍现象,没什么要隐藏的。父母可以找一些人体结构图案给孩子看,讲给他听,告诉他,妈妈十月怀胎多么不容易,生孩子更不容易,要承受多么大的痛苦。你的生日就是母亲的受难日等,让孩子生起对父母的感恩心,报答心。当问到一些自然、科学、人文、历史等问题自己不知道回答或拿不准的时候,可跟孩子说明,待爸爸妈妈查资料以后又告诉你。这没什么丢人的,在孩子面前不能虚伪,要不然孩子会仿效。养成对什么事都不耐烦或不负责任糊弄一通的毛病。

        2、在开发孩子的智力方面,书籍、教具和玩具要选择适当。比如魔方、拼图、积木、《十万个为什么》、读经典等这些都是开发孩子爱好的教材。但必须杜绝危险性玩具,诸如刀枪箭弩等伤害性大的玩具,家长要有决心,要定得住,要有智慧来加以引导。特别是男孩子,天生就爱玩这些东西,父母可以带着孩子爬山、游泳、长途步行、野营、做公益等来锻炼孩子的毅力和培养孩子新的爱好。这样也转移了孩子玩危险玩具的视线。

        3、作为家长要严格控制孩子看电视(大人自己要带头不看),要养成看书的习惯。现在的电视节目都是些什么:对于儿童来说,电视的侵害是最大的。当我们打开电视动画频道,进入视线的大都是荒诞无稽或充满暴力甚至色情的儿童剧。如:《柯南》(犯罪)、《奥特曼》(暴力)、《蜡笔小新》(色情)、《喜洋洋》(荒诞)、熊出没(无聊)、《植物大战僵尸》(邪僻)等低级气味的动画片。怪不得一位中央领导会说:我的孙子我从不让他看电视台播放的动画片。

        4、如何让孩子获得许多优秀品质,诸如毅力、坚持不懈、不怕困难、勇于探索、敢于担当、有爱心、有责任心等。家长要主动为他们选择图书、电视、录像,指导他们正确地阅读和学习,正确地交友。家长可选择《中华德育故事》动漫全集光碟供孩子学习,它包含了中华五千年以来所有道德模范、贤臣君子的美德和事迹。还有,可以从网上下载《圣贤教育同学网》和《二十四孝》等让孩子从小就扎下牢固的德行根基。通过学习这些圣贤故事后,他就会有一个判断是非的标准,辨别善恶的能力和健全圆满的人格,对将来的人生就会有一个光明、正确、努力的方向。这样,孩子也没有时间去看那些垃圾电视节目了。

        5、在开发孩子智力的同时,培养孩子的心理健康也十分重要。在正常的遗传条件下,周围环境和教育对儿童精神心理发育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引导得好可以使气质中的优点得到发扬,弱点得到克服,出生后的环境影响来自家庭、托幼机构、学校和社会的影响,而家庭的影响力最大。家庭是儿童从出生到青少年阶段接触最密切的环境,对儿童心理发育的影响是决定性的。和谐的家庭关系、父母良好的道德品质,充满着爱的安定环境和丰富充实的生活使儿童获得健康的心理。

        家庭周围环境对儿童的影响非常重要,“孟母三迁”的故事家喻户晓:孟子父亲早逝,由母亲一手抚养长大。孟子家的邻居是以丧葬为业的,小孟子就学丧葬,辟踊哭泣之事。孟母说:此非良居之地,遂搬家到一市场附近,那里又有杀猪宰羊的行当,孟子又跟着屠户学买卖杀屠之事。孟母再次搬家,搬到一处学宫附近,孟子即跟着那里的人学礼仪,孟母说:这才是正道,遂定居那里。孟子的母亲把周围环境对孩子的影响看得非常重要。这是一个有智慧的母亲,一个真正懂得爱孩子的母亲。

        6、儿童教育要把孩子性格培养放在首位,这是培养孩子成人成才的基础。经大量调查,儿童教育必须培养孩子6大性格基础:快乐活泼、安静专注、勇敢自信、勤劳善良、有独立性、有创造精神——这是人生和人才成长的一本万利之举。以下几条家长应该注意:

(1)应经常带孩子到户外活动,孩子有好的思想,好的言行要及时夸赞和鼓励,让孩子有自由的思想空间,有快乐活泼的童年,而不是整天学习补课,书包很重。

(2)要培养孩子安静专注的能力,要定得下来,专注做一件事,哪怕是玩玩具、筑沙堡能专注都行。比如学书法、绘画、描红、下棋等也能培养专注力,养成定得住的习惯,圣人云:定能生慧。

(3)家长要培养孩子的勇敢和自信,激励他做事,从做简单家务开始,让他认为自己能行(在安全范围内哪怕有点损失也要进行)。一次不行再来一次,通过几次练习自然就能做好,这样自信心就建立起来了。

(4)勤劳是成功的基础,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不一定能成功,但不努力是肯定不能成功的。如果要努力了就成功,还需要爱心和善良。我爱人人,人人爱我;我助人人,人人助我。一个人要成功肯定要有人帮助,这是不变的真理。

(5)一个成功人士,肯定是有独立性的。他不会人云亦云,做墙头草,随大流。从小培养孩子的独立性,他自己的事让他自己做,家长不可包办。比如洗个袜子,叠个被子,收拾自己的房间等,从儿童就要培养,将来长大了生活能自理,自己也才会有主见。

(6)儿童的思想单纯又开放,他没有像成年人那样被固定模式化,培养孩子的创造精神要从小开始。如:筑沙堡、搭积木、拼图、词句组合,成语接龙等,也可以带着孩子一起在晴朗的夜晚观看星空,发挥想象力,让思想畅游宇宙……

孩子智力的开发,要因材施教,不能一概而论。儿童时期孩子的爱好和取向家长应根据实际情况培养和引导,不能全部都去学奥数、学钢琴、学跳舞。作为家长,要有眼界,要从长远为孩子考虑。(未完待续)

点评

教育就是要从娃娃抓起。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8-7-9 10:0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7-9 00:02:17 | 显示全部楼层

点评

谢谢萤火虫欣赏点评 !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8-7-9 12:58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7-9 10:01:39 | 显示全部楼层
老庄黑色闪电 发表于 2018-7-8 15:09
二、儿童智育之启发

        这个年龄段的儿童,知识渐开,有一定的判断能力。好奇心重,模仿能力强,记 ...

教育就是要从娃娃抓起。

点评

谢谢zgx540612 欣赏点评 !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8-7-9 12:5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7-9 12:58:55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萤火虫欣赏点评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7-9 12:59:17 | 显示全部楼层
zgx540612 发表于 2018-7-9 10:01
教育就是要从娃娃抓起。

谢谢zgx540612 欣赏点评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7-9 16:22:17 | 显示全部楼层
老庄黑色闪电 发表于 2018-7-9 12:59
谢谢zgx540612 欣赏点评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陆良网 ( 豫ICP备08002571号 )

法律顾问

GMT+8, 2024-4-23 15:48 , Processed in 0.072441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中国 © 陆良网 2008-2023|关于陆论

运营机构:陆论工作室|站务QQ:450043295

Powered by Discuz!|滇网安备53032203502002号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