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7592|回复: 3

[民声关注] 南怀瑾:夫妻是缘 儿女是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6-13 14:13: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猪猪 于 2018-6-13 14:14 编辑

南怀瑾:夫妻是缘 儿女是债佛学资讯腾讯佛学南怀瑾2015-10-29 11:52
[url=]我要分享[/url]
231
http://rufodao.qq.com/a/20151029/033729.htm

[导读]夫妇本是前缘,善缘、恶缘,无缘不合;儿女原是宿债,欠债、还债,有债方来。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size=15.9996px]文:南怀瑾

[size=15.9996px]社会上有句名言,“妻共贫贱难”,古人说“贫贱夫妻百事哀”。但是另外有一句“夫共富贵难”,两个人结婚的时候穷得不得了,到了中年慢慢发达了,男人有钱有地位了,对不起,大概花起来了。本地有一句话叫“老来花”啦!那时夫妻共富贵就难了。

[size=15.9996px]不过现在的社会不同哦!男女都一样,共贫贱不容易,共富贵更难。据我所了解,现在社会家庭,许多中年以上的夫妇都各管各的了,这种家庭问题、社会问题太多太多。中国人有句俗话:“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这句话还不透彻,一针见血的讲法,应该说“人人有本难念的经”。难念的经都是从因缘来。

[size=15.9996px]常常提到杭州城隍山城隍庙门口的一副对联。小时候读书看了很有趣,记了下来。后来从几十年的人生经历中,看自己,看别人,深深了解这副对子,包括了佛家、儒家、道家的人生哲学。

[size=15.9996px]这对子上联描写夫妇关系:夫妇本是前缘,善缘、恶缘,无缘不合。下联说的是儿女问题:儿女原是宿债,欠债、还债,有债方来。

[size=15.9996px]有债务关系,才有父母儿女。所以,人生由男女感情结为夫妇,然后生儿女,美其名曰天伦之乐,其实从人生深一层的体会来看,没有乐,只有苦,不过人都是喜欢苦中作乐罢了。城隍庙的这副对子,将整个人生因缘道理,差不多都概括在内了。

[size=15.9996px]我们学佛的人看人生,从因缘的方面来看,比一般人要来得深刻。以佛学的观点看人生,真正的好姻缘、善缘,不管有没有结为夫妇组织家庭,大都不超过五年十年的。例如有些小说,像《红楼梦》、乃至西洋名着《茶花女》等等,大家看了,觉得男女间感情的你侬我侬,非常可爱,令人欣羡,但是你不能加以科学分析,一分析他们所谓的浓情蜜意时间的持续也不过几年的美景而已。因为它是短暂的、片段的,所以就觉得很美很有味道。

[size=15.9996px]人人都希望维持这种诗情画意般的感情几十年,甚至永远,这是不可能,绝对不可能的。因此,佛经上称我们这个世界为娑婆世界。娑婆两个字的中译就是堪忍。这个世界缺点很多,没有一个人生是圆满的。幸福的家庭很快地就拆散了、破碎了。失望和痛苦忍不了,还是要能忍,还是要接受。

[size=15.9996px]由娑婆世界的道理,我们再把范围缩小来讲,谈谈杭州西湖的故事。清朝女诗人冯小青的坟墓在杭州小孤山上,她是个才女,人也长得很漂亮,年纪轻轻就遇人不淑,结了婚才知所嫁非人,先生早已有了太太,因此痛苦一辈子,抑郁而死。冯小青这一生遭遇差不多是代表了大部分人类社会或旧时代的女性,为了家庭,痛苦牺牲的写照。

[size=15.9996px]冯小青的学问很好,文学修养也高,也有专集留下来,我年轻时最欣赏她的一首名诗,今天回向给全世界所有的女性。冯小青的人生遭遇很痛苦,因此天天拜佛,拜观音菩萨白衣大士。她在白衣大士前发了愿,写下这首诗:稽首慈云大士前,不升净土不升天,愿为一滴杨枝水,洒到人间并蒂莲。由于亲身受苦,也看到人间夫妇很少有真正快乐的,因此,她不求死后升天,或往生净土,而愿化作菩萨净瓶中的一滴甘露水,洒向人间,希望将来世界上的夫妇,永远幸福快乐美满和谐。

[size=15.9996px]以冯小青这样一个悲惨的遭遇,她的因缘是痛苦的,可是她学佛以后,天天拜佛所发的愿,不像我们求发财,求保阖家平安,她感于人间夫妻有许多不如意而愿变成观音菩萨净瓶中的杨枝水,加被世上每一对夫妇平安、幸福。

[size=15.9996px]我常常跟一般年轻的女同学讲,我们学佛人不要认为这只是一首爱情诗,其实这首诗应该当成佛经看,在诗中痛苦感情的背后没有埋怨,也没有恨,她了解人生就是还债,很痛快地去偿还,而且不只自己还债,还愿意为世界上所有人还债,所以能写出“愿为一滴杨枝水,洒到人间并蒂莲”这么动人的诗句,不为自己的痛苦所困,而是把自己的痛苦体会了,想到世界上其它女性的痛苦,以她学佛的大愿力,希望自己将来使人间每一个家庭美满和快乐,这就是从心理上,如何将恶缘转成善缘的具体实例。

[size=15.9996px]从这位女性的故事,我们可以了解到一个学佛的人该如何对待和处理所遭遇的恶缘,使自己得到平安。因此,我对一般学佛的朋友讲,你们不要吹牛,什么成佛成道,一个学佛人,活着身心健康快乐,少病少恼。死时不麻烦自己,不拖累别人就算很好了。冯小青这种大愿力,就如同她诗中最后一句一样:洒到人间并蒂莲,多么慈悲。

[size=15.9996px]小时候我家有个庙子,从宋朝几百年下来的家庙,历来曾经出过很多高僧,我父亲告诉我,其中有位高僧的对子很好:“得一日粮斋,且过一日。有几天缘分,便住几天”,就是说明空的洒脱境界。人生有如此解脱的心境,那么对自己一辈子的因缘遭遇便能处理得非常美满了。

[size=15.9996px]“妻共贫贱难”,一对夫妇结婚,很贫穷没有地位,妻子能一心一意过日子,不想离婚,很难得!“夫共富贵难”,男人们、做丈夫的,到了中年以后发了财,如果不出花样,那这个是好丈夫、好男人!有些就想办法玩花样去了--回来的时候,“我公司忙”,或者是“我生意忙”,就是这样。

[size=15.9996px]一般来说,世界上的人,钱越多啊造业越大,尤其是我们这些男性的朋友,“妻共贫贱难,夫共富贵难”,男女之间结了婚,到了中年,太太带着孩子,丈夫发了财,有了地位、有了钱,就不乖了。他很穷的时候,想不乖他也没办法,有了钱就靠不住了。所以从这个角度看,钱财并不是好东西。

[size=15.9996px]三世因果,六道轮回的生命道理,是因缘和合,这是非常深奥、微妙的,不是平常人所容易了知的。

[size=15.9996px]所以我常说从前城隍庙的一副对子,你就了解了,“夫妇是前缘,善缘恶缘,无缘不合”,男女关系变成夫妻是前缘,不是善缘就是恶缘,有时候吵架一辈子,那是恶缘来的;“儿女原宿债,欠债还债,有债方来”。明白了这副对子的内涵道理,你就懂了六亲眷属都是宿债,或是欠债或是还债。这个前生不是讲一世,是多生多世以前的,是这个关联。所以不要再怨恨了,欠的债要去还,勇敢面对现实。

[size=15.9996px]欢迎关注腾讯佛学官方微信号:rushidao_qq


http://rufodao.qq.com/a/20151029/033729.htm
 楼主| 发表于 2018-6-13 14:13:54 | 显示全部楼层
南怀瑾:夫妻是缘 儿女是债
佛学资讯  腾讯佛学南怀瑾2015-10-29 11:52
夫妇本是前缘,善缘、恶缘,无缘不合;
儿女原是宿债,欠债、还债,有债方来。

夫妻本因缘,是善缘是恶缘,因缘相聚;
儿女原为债,或讨债或还债,为债而来。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6-15 16:38:18 | 显示全部楼层
夫妻本因缘,是善缘是恶缘,因缘相聚;
儿女原为债,或讨债或还债,为债而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7-12 00:51:54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一生遇到就是有缘。只是分着是善缘还是恶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陆良网 ( 豫ICP备08002571号 )

法律顾问

GMT+8, 2024-3-29 02:07 , Processed in 0.066761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中国 © 陆良网 2008-2023|关于陆论

运营机构:陆论工作室|站务QQ:450043295

Powered by Discuz!|滇网安备53032203502002号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