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749|回复: 1

【写作】作文范本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5-31 17:11: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大卫.沧浪 于 2018-5-31 17:12 编辑


《人民日报》最新时评出炉,透露2018高考作文9大方向!

  人民日报时评堪称议论文的典范,考生可以借鉴其文章结构、说理方法、逻辑思路。当然,这些句段可以直接运用文中。作文素材和时政热点都能用得上!

  2018年5月21日

  博物馆,让“连接”活跃起来

  “文化创新” “文物”

  今年初收官的综艺节目《国家宝藏》,让许多过去并不关心文物的观众“路转粉”,至今仍在“二刷”“三刷”。一年一度的世界博物馆日刚刚过去,丰富多彩的创新说明,博物馆以及藏于其中的文化,正与我们的生活越走越近。(以热门节目的热播引出话题,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考生在“文化创新”之类的话题中可直接引用。)

  让人们走进博物馆,更要让展览走入人心。不可否认,今天依然有不少博物馆,无论是展览内容的安排、设计,还是场馆内的服务、体验,还存在一些缺陷和短板。

  酷炫的技术、宣传上的包装固然是必要的,但只有提升博物馆的受众意识、服务意识,深入挖掘展品背后的文化价值和历史内涵,才能帮助参观者从“看热闹”变成“看门道”,发挥博物馆真正的功能和价值。

  博物馆绝不同于一般景点,需要给参观者以知识、以思考、以启发。在这个意义上,无论是静默千年的文物,还是匠心独运的其他展品,都在助力我们走向更为美好的未来。(由点到面,可由博物馆的展品上升到到助力美好未来的一切事物,考生可加以拓展。)

  2018年5月18日

  擦亮城市品牌金名片

  “城市竞争” “品牌意识”

  面对日趋激烈的城市竞争,如何找准未来发展抓手?近期,上海强力推出“四大品牌”建设,引发众人的好奇和关注。有人“看不太懂”: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上海,不是志在全球卓越城市吗?为什么提出的“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看起来如此平实、传统?(提出问题,由疑问提出论点。)

  平实和传统,其实是某种高举高打,暗含着应对未来挑战的谋划。站在现实基础上一脉相承,远比重起炉灶更有效率。而从平实入手,面向未来打造城市亮眼的金名片,更接地气、更有质量。上海的“四大品牌”,恰是立足自身发展实际、率先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肯定平实和传统的立足点,简而言之即是“脚踏实地谋发展”。)

  品牌是一种识别标志、象征着品质,也是一种价值理念、体现着精神。尊重薪火相传的历史文化基因,发掘城市独有的个性资源,因地制宜加强城市品牌建设,城市就能让生活更美好,市民就能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城市品牌的打造是一项系统工程。立足传统、实处着手,充分发掘自身的特色优势,真正擦亮城市的“金字招牌”。(结尾论点鲜明,提醒考生在写作过程中要做到不断重述论点,做到中心明确。)

  2018年5月15日

  为“南丁格尔”们的坚守鼓劲

  “护理行业” “劳务价值”

  近日,国家卫健委公布,截至2017年底,我国注册护士总数超过380万人,医护比提高到1∶1.1,医护比倒置的局面终于得到扭转。但有关部门负责人同时指出,护士行业供需之间的缺口仍然较大。(提出现象)

  当前,因待遇不高、对劳务价值体现不充分,护理事业难以吸引更多高素质人才加入。这与我国长期以来“重医轻护”的倾向有关。此外,护患纠纷也屡见不鲜。工作强度大、待遇低、工作环境差,导致护士岗位人才流失严重,“招不来、留不住”成为常见现象。(点出问题)

  增加护理服务供给,提供更优质的护理服务,是当前亟待进行的一项医疗供给侧改革。建立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推动护理行业不断适应时代发展,呵护好护士们的热情与热心,让他们更安心地坚守岗位,护理事业就能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健康服务,助力健康中国从蓝图变为现实。(提出解决方案)

  2018年5月14日

  “悲情营销”莫如诚信经营

  “诚信” “道德”

  近日,一些商家假借“滞销”之名在电商平台销售水果,甚至使用了同一名老人的照片做宣传。类似“网售滞销水果”的悲情营销套路,引发热议。

  通过网店、网帖宣传滞销品,本是应急状况的补救之策;消费者购买滞销品,以善心扶危济困,传播的是正能量。但若苦心孤诣搞虚假宣传、悲情营销,甚至蓄意制造假象,就逾越了经营的道德底线。(观点鲜明,一针见血,要求守护道德底线。)

  借助“互联网+”,商贸的渠道更加宽广,人们表达善意的途径也更为通畅。无论是团购贫困户生产的农副产品,还是用“轻松筹”“水滴筹”募集善款,涓涓暖流很快就能汇成爱心的江海。(肯定“互联网+”的价值,保持客观性。)

  网络平台有责任加强排查和把关,避免虚假信息遮蔽消费者的双眼。对电商平台而言,还应善用图片识别、身份认证等技术手段筑牢安全防线,铲除“悲情营销”的生存土壤。 (提出解决措施,考生在议论文写作中必须要注意论点要有头有尾,对事物的分析要全面客观,并且有理有据。)

  2018年5月04日

  让“互联网+”助力寻医问药

  “互联网+” “医疗”

  进入21世纪,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技术,像一把神奇的钥匙,打开了一个比爱丽丝梦游仙境还要绚烂的世界。“互联网+”的风,也吹进了传统的医疗领域。但是,人们寻医问药中最痛、最堵的点——“看病难”仍没有得到解决。(提出“互联网+”的利弊,并一针见血地提出问题所在。)

  “互联网+”将紧密连接起专科医生、家庭医生和患者,实现有针对性的、连续的个性化跟踪管理健康服务,助推有温度的医疗。近日,国办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让人畅想在家门口得到优质医疗服务的未来。

  “互联网+”的发展旨归,就是让百姓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善用“互联网+”疏解人们看病就医的“痛点”“堵点”,用严格监管保障互联网诊疗走稳走好,未来必定能够改变医疗供给不平衡不充分的局面,提高医疗健康服务质量和可及性,更好地满足群众健康需求。(提出“互联网+”的发展前景,建议或者措施。考生要注意,在论述问题时不仅要学会抛出问题,更要提出问题的解决方案,或是愿景,让文章能够更饱满。)

  2018年5月03日

  厚待消费者才有未来

  “高价改签费” “消费者权益”

  提前很早改签,仍被要求收取高额改签费用;超过两成的消费者,有过退票费用比机票价格高的遭遇……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近日发布相关报告,揭示了机票服务领域存在的诸多乱象,在网上引发广泛讨论。

  平心而论,考虑到办理手续的成本,以及企业潜在损失,收取机票退改签费,本无可厚非。只要价格体系透明、合理,收费标准一目了然,消费者自然会根据实际情况,慎重做出决定。公开公正,是赢得用户的先决条件。(展开论述有条不紊)

  从根本上消除“高价退改签费”的生长土壤,一方面要加强有形之手的介入力度,通过更加系统的监管,对机票代理市场、代理行为、责任承担等各个方面予以严格规范。另一方面,则要促使企业尽快转变发展观念,将服务好消费者真正纳入考核评价体系。(论证有据,有条理)

  在高度竞争的交通出行市场,任何“得罪”消费者的举动,都无异于拉低自身的实力与口碑,而一家谋求长远发展的企业,必定会在服务上选择厚待消费者。摒弃落后思维,构建消费者友好型的商业服务环境,企业才能为自己的未来创造新的消费增长点,开辟新的价值蓝海。(升华论点,再次点题)

  2018年4月25日

  开启全球视野下的创新浪潮

  “科技强国” “创新”

  近日,美国商务部对中兴通讯激活拒绝令一事,让自主创新的议题备受关注。不少人提到的“缺芯少魂”一词,也让自主研发计算机操作系统的问题,进入公众视野。

  研发出一款国产操作系统,像微软Windows系统一样供广大用户使用,是我国科技人员的夙愿。经过刻苦攻关,我们取得了包括银河麒麟、普华操作系统等在内的一部分成果。不过,研发一款通用的操作系统并广泛应用,难度超乎想象。

  回溯改革开放40年,正因唱响了自主创新的主旋律,我们才创造出网络大国、科技大国的气象,也才拥有了向网络强国、科技强国进发的底气。今天,我们亟须开启新一轮全球视野下的自主创新浪潮,让芯片、操作系统以及高端制造装备等关键领域不再有“卡脖子”的隐忧。(创新的话题热度不减,考生可直接记住这个素材,做到灵活运用。)

下接


 楼主| 发表于 2018-5-31 17:11:15 | 显示全部楼层
2018年4月19日

  环环相扣,污染才能无处藏身

  “环保监管” “可持续发展”

  近日,据央视报道,在山西省洪洞县,一家名为三维集团的化工企业常年违规倾倒工业废渣、排放生产污水,对周边村庄造成严重污染,引发广泛关注。每一起环保事件的发生,都是生态隐患日积月累的集中爆发。

  作为以化工产品为主业的上市企业,三维集团有义务处理生产过程的废料。然而,无论是在落差30多米的深坑中掩埋固体废渣,还是向汾河直接排入工业废水,都显示出企业对于环保责任的漠视。

  越是牵扯众多现实利益的生态事件,越需要环保部门的有力作为。把头埋进沙子里,既不会对污染企业形成有效震慑,更不可能消解人民群众的焦虑。环境治理同样是一个治理现代化的课题,唯有用政治生态的天朗气清,才能换来生态环境的天蓝水绿。(生态环保的话题,要多加注意)

  2018年4月09日

  给“银发低头族”更多关爱

  “老年人网瘾” “亲情”

  不管是走路、坐车还是吃饭、休息,都在低头玩手机;半夜不睡觉,挑灯夜战只为追剧,早起第一件事就是刷朋友圈……近日有媒体报道,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变得“一网情深”,甚至成为“网瘾老人”。(阐述现象)

  在智能手机、电脑十分普及的当下,老年人学会运用网络,能够更方便获取资讯信息、进行沟通联络,当然是一件好事。老年人一旦过度依赖甚至上网成瘾,则有诸多弊端。(阐述利弊)

  网络在老年人生活中的“越位”,一定程度上折射出社会和子女对老年人关爱的“缺位”。帮助老年人适应网络世界,不只是防止他们掉进消磨时间的“坑”里,也要提醒他们留意各种不良信息的“坑”。(指出问题)

  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正融入互联网之中,他们通过自己的生活经验构建独特的上网生活,形成了区别于年轻人的网络文化。发扬亲情孝道、给予社会关爱,帮助银发低头族提高网络素养,他们的网络生活中才能有同样灿烂的夕阳红。(升华论点。“银发低头族”属于社会热点问题,可联系到社会环境、亲情处理、人文关怀等层面,拓展空间较大。)

  议论文写作模板推荐 :

  并列/递进/对比式结构: 通过引述(引述材料,提出论点)、本论(分点论述,证明观点)、结论(总结全文、深化主旨)构建全文框架。

  引议联结式结构:引(用简明语言,引述试题材料)、议(简要分析试题材料,提出观点)、联(联系同类事件、人物、拓展文意)、结(总结全文,或强化观点,或提出要求等)

  通过人民日报的时评摘录可以发现议论文写作必须有理有据、论述逻辑清晰、论点明晰。以上精彩时评作文素材可以直接运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陆良网 ( 豫ICP备08002571号 )

法律顾问

GMT+8, 2024-3-29 01:46 , Processed in 0.041828 second(s), 18 queries , Gzip On.

中国 © 陆良网 2008-2023|关于陆论

运营机构:陆论工作室|站务QQ:450043295

Powered by Discuz!|滇网安备53032203502002号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