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679|回复: 0

这样解释“平行志愿”,我就秒懂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5-28 10:47: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我们都知道,高考作为能决定大多数孩子人生走向的第一大考,对每个孩子、每个家庭的意义都是非凡的~在高考的路上,家长可能不能帮孩子学习,但家长需要帮孩子了解志愿。

可据我们了解,现在很多家长对于志愿填报的规则、志愿填报的陷阱等并不是很了解。就拿平行志愿来说,这个投档模式在全国大部分省份已经实行很多年了,但是对于第一次接触高考志愿填报的家长和孩子们来说,面对规则复杂的平行志愿,真的是剪不断理还乱的一团迷糊!每年都有一些考生会因此陷入平行志愿的误区,而造成“高分低就”甚至落榜。

今天我们就来跟大家一起分析下平行志愿的投档模式,也会举出经典的案例让大家对平行志愿有一个直观的了解,助你彻底搞懂平行志愿!

01 排队准备进站


我们把高考录取比作一个车站,很大的大车站。停车场上停了几百辆汽车,每一辆车代表一个高校,每辆车的座位数量代表了该校在该省的录取人数。他们先文科站、理科站排成两列!



文科站、理科站,都排了很多车。但是有大车、有小车,每个车的位置也是不一样多的!

比如北京大学,在XX省的这个车站里只派了小型车,仅有20个座位(北大在该省的招生计划为20人)。武汉大学在XX省的这个车站派了个超级大巴,座位有600个(武大在该省的招生计划合计600人)!

每一辆车代表一个高校;每辆车的座位数量代表了该校在该省的录取人数。

我们的文科考生和理科考生分别在各自的车站停车场排队,怎么排呢?按照分数!

大家按成绩排名,站成一路纵队,每个人手里都有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有自己的6个平行志愿的学校名字(ABCDEF)。注意:各省平行志愿数存在差异。


02 按照排队,进站上车


开始了!车站入口打开,先进,然后入口关闭。

这个时候诺大一个停车场,只有zhuang元一个人。zhuang元的A志愿是北大,于是走到北大的中巴车前,这个时候座位肯定是全空起的,好了,请上车。上车后手里的小纸条就作废了,就当烧了吧,后面的BCDE志愿没有任何用处了。

选完了,该榜眼了,同样只有他一个人进停车场,探花还是要等的。榜眼的A志愿是清华,清华还有空位,则上车,烧纸条。

按顺序来,比如该100名的同学进场了,A志愿清华,到清华中巴门口一看,80人的位置已经坐满了。马上看B志愿:北大,一看70人的位置也满了。再看C志愿:中科大,好,50人的座位只坐了6个人,上车,烧纸条。

现在轮到排1000名的同学进场了,A中科大,一看满员,B北航,坐满,C同济大学,坐满,D上海财经,也坐满了,这个时候开始冒汗了。赶快看E志愿:川大,到四川大学的超级大巴门口一看,还好,1000个位置还有950个空位子,赶紧上车,烧纸条。

现在轮到5000名的学生了,进场。A川大,B西南财大,C西南交大,D电子科大,E重庆大学。全部5辆车都坐满了,开始哭。一看旁边的天津大学还有2个空位子,想强行上车,被车站保安制止,纸条遭没收,被赶出停车场。悲剧了。

该最后一个学生了,第26000名进场。

这个时候大多数汽车都坐满了人,个别车还有空位子(因为前面有1000个不幸被赶出车站的同学)。赶紧把纸条摸出来看:A川农,B川师 C北京工商,D华南农大,喔豁,全坐满。再看E志愿:天津大学,还有2个位置,顺利上了天津大学。


03 注意事项


为什么要烧纸条?

一旦上车,后续志愿就作废了。假如:一考生志愿如下:A浙大、B天津大学。

他的分数估计能上浙大的录取线,但选择专业没有优势,但这个分数去天津大学则有足够的优势选到好专业。于是他只选了浙大的几个好专业,同时选择不同意专业调配。该生的如意算盘是:先上浙大的车,如果能读到这几个好专业就读,读不到就退回来去天津大学读自己喜欢的专业。
这样是不对的:一旦上了浙大的车,纸条就烧了,后面填的学校全部作废。同时浙大和天津大学是同时开车的(省招办是在同一个时刻把所有学生的档案发给对应高校的),浙大的售票员在分配座位的时候,天津大学的售票员也在分配他们车上的座位。所以该生的如意算盘就要落空。

ABCDE的顺序重要吗?

很重要!!如果zhuang元的志愿是:A川大 B北大.....那他只能上川大的车,不能上北大的车。除非,除非....他进场的时候川大的车已经坐满人了,而北大的车还有空位子。所以:平行志愿虽然是平行的,但也是要分先后顺序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陆良网 ( 豫ICP备08002571号 )

法律顾问

GMT+8, 2024-4-26 13:08 , Processed in 0.043015 second(s), 18 queries , Gzip On.

中国 © 陆良网 2008-2023|关于陆论

运营机构:陆论工作室|站务QQ:450043295

Powered by Discuz!|滇网安备53032203502002号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