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646|回复: 0

【教育经验】为什么孩子的成绩一直无法提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4-11 11:06: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先自我介绍一下,我是一名准研究生,正待九月份入学。我高考以超一本线110分(全县前50)的成绩考上了北京某所重点高校的电气工程专业,而我高一时在陆良一中的排名仅仅在400名开外。大学毕业后,考虑到未来的个人发展,我于去年8月从某大型国企辞职备考研究生,并在短短3个多月的时间内,以几乎零基础的水平、第一名的成绩跨专业跨院校考入云南大学经济学专业。
    可能是因为我的高中有过一个类似“逆袭”的经历,加上经历了短时间跨专业考研,所以我对于成绩较差的孩子为什么学不好、如何在短时间内快速提分有着一些心得,在未来的时间里我也将从事家教和教育培训工作,故在这里我将把我的一些经验与见解分享给各位。

   首先一个问题:孩子成绩不好,真的是因为孩子笨、学不懂吗?
    绝对不是。
    事实上讲,在我大学跟老师同学聊起来时,我们普遍认为,纯粹的智商差异只将一般人分为三个层次:天赋异禀(能轻松考上清华北大)、智力缺陷、普通人。光论智商的话,基本上绝大部分的人差距都不大。
    那么什么才是最关键的因素呢?

思维方式。

    我在接触了一些名师后发现,家乡的很多老师,可能在教会你知识这一点上经验丰富,但几乎没有老师会花心思去培养学生的思维方式(当然这也是因为每个班学生太多,老师无法照顾到每个同学,实属心有余而力不足)。这导致了一个结果:很多学生觉得课上听得懂,但下了课就什么也不知道。这并不是因为老师讲得不好,而是因为学生没有掌握良好的学习思维习惯所导致的。
可以说老师授课就是给你一条鱼,而培养自己的思维方式就是学会钓鱼。经常有家长和我说,他们不明白为什么感觉有的学生整天都在玩成绩却很好,而很多学生每天学习十几个小时却只是个中间水平。其实背后的原因只有一个:学习不好的同学没有掌握正确的思维方式。有了正确的思维方式之后,学生才能尽快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对所学知识有一个系统的认知,这样才能在考试中百战百胜。
    作为家长,要怎样培养孩子良好的思维方式呢?我认为主要要从几方面下手。

一、教导孩子利用好“专注时间”
    几乎每一个家长和孩子都有一个共识:课堂上要认真听讲才能学懂。可是,怎么样才能做到“认真听讲”呢?是一堂课四十分钟不走神,老师的每一个字都记在笔记本上吗?绝对不是。
    根据心理学的理论,人是不可能长时间保持专注的。一节课40分钟,孩子真正能全神贯注听讲的时间只有5-20分钟,这并不意味着学生的自控能力不足,而是人的天性所致。成绩好的学生和成绩差的学生,最大的区别之一就是在于如何利用这十几分钟。很多学生都存在一个问题,刚上课时注意力非常集中,但是逐渐的注意力就涣散了,而课堂的重点往往都在中间20分钟,而那时他们的注意力早就已经没法再集中了,故而自然无法掌握好知识点。
    这个时候预习的作用就体现出来了,一旦孩子做了充足的预习工作,就能预先清楚哪些地方是难点重点,课上讲到这些地方的时候集中注意力听懂,讲不重要的地方的时候可以自己放松放松,这样一来自然就学懂了,同时也不会给孩子的精神造成太大负担。
    此外,如果孩子有余力记笔记当然很好,但切忌为了记笔记而耽误了听课。有些同学记了一本漂亮的笔记,可是课上没有把知识融会贯通,那么这些笔记自然无法起到较好的复习效果。
   
二、帮助孩子正确使用“题海战术”
    每个老师都会跟学生强调多刷题。可是光是刷题真的有用么?当然不是。没有掌握正确方法的题海战术,除了徒增负担之外没有任何意义。以前有学生跟我说,他觉得自己每天都做了好多题,分数还是提不上去,他不明白为什么。我跟他讲了两点。
    第一,应用题海战术要学会跳出舒适区。
    很多学生每天刷很多题,可是几乎都是自己会做的题,而他们沉浸其中的时候,不仅不会意识到这一点,反而会陷入一种“我刷了很多题而且都会做,我很厉害”的一种假象当中去,不仅耗费了大量时间,也没有真正提升自己的知识水平。
    正确使用题海战术,就是要适度跳出舒适区,找出自己做错的题、感觉不熟悉的题,然后专项训练,将这些题的类似题刷到会做为止,而不是这本资料刷完刷那本,刷了几本资料,该做错的还是错。此外,切忌好高骛远,刷一些过难的题。有一些学生喜欢钻研难题,甚至不惜花几个小时去解一道题,这对于成绩提升毫无帮助,升学考试中基础题一般就占了60%以上,中等题一般也有20%以上,真正难题只有10%-20%,而且难题的出题方式十分灵活,难以准备,为了这几分而放弃大多数分数,是极其错误的选择。
    第二,应用题海战术要学会“举一反三”。
    几乎大部分学生做题的流程是这样的:刷完一遍题后对下答案,把错题的答案看一下,改正,就算是刷完了。这样做题的话,学生永远只能“学会一道题”,而不能“学会这个知识”。做题,本质上做的不是题,而是思路。比如你刷了一些三角函数题,就要开始总结,一般这些题是从哪几个公式开始推导的,有没有一些“特征”可以记住(比如看到某种类型的题就要用哪个公式),如果我自己来出题我还可以把这道题怎么变化。只有经历了这样一个举一反三的思考过程,才能算真正掌握了一道题。如此一来,再遇到类似的题,才能有底气的说“千变万变,不离其宗”并将它解出来。

三、教会孩子正确的学习技巧
    以前有一个同学跟我说,他不管怎么努力都记不住单词,问我该怎么办。我说不可能记不住,绝对是你没有掌握正确的记忆方式。我问那个同学他背单词是怎么背的,他告诉我,他每次都是把整个单元的单词统统背一遍,然后第二天再背。
    这样的背法除了浪费大量时间精力外没有任何意义。根据艾宾浩斯记忆曲线,每个人的记忆能力都是有限的,过了一定的时间点就会遗忘。所以,必须要在那几个遗忘的关键节点上及时复习,才能保证记住。在我复习考研的时候,仅仅用了10天时间(每天2小时左右)就背完了3400多个乱序考研单词(高考大纲词汇3500词左右),就是用的艾宾浩斯记忆法。只有在短时间内大量重复加上在关键记忆节点上复习巩固(5分钟、30分钟、12小时、1天、2天、4天、7天、15天),才能牢牢地记住要背的东西,尤其到最后一次艾宾浩斯重复后,这个知识点可能在接下来的半年里孩子想忘记都忘不掉了。
    诸如此类的学习技巧还有很多,比如错题本的使用方法、如何正确记笔记、利用思维导图进行总结归纳等等,而没有掌握这些技巧的同学,自然是会凭空多走许多弯路。

四、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这一点是最容易被家长和老师忽略的,但却又是至关重要的!我非常反对某些家长逼着自己的孩子整天学习,不让娱乐也不让出门,这种做法有百害而无一益。
    就像我开篇说到的,人的注意力是有限的,不可能无限制的集中注意力。实际上,我在复习考研的时候,每天的有效学习时间可能只有4-6小时,即使是复习压力最大的一个月,我每天的实际学习时间也就只有8小时左右。能考清北的人能很容易就做到保持每天8小时以上的专注时间,但我们绝大部分人都是普通人,自然不可能达到这种程度的专注度。只要每天能利用好这短短的4-8小时专注时间,其实就足以应付大多数的考试并取得优异的成绩了。
    一定要让孩子有劳逸结合的空间。同样是三个小时的时间,学两个小时再玩一个小时,效果绝对比学三个小时要好。因为人始终不是机器,精力没有那么多。有一小部分家长逼着孩子整天在房间里学习,甚至不惜将家里的电视、网络全部断开,杜绝所有娱乐方式,这不仅不能提升孩子的成绩,如果做的太过分,甚至可能激起孩子的厌学情绪,一旦有了厌学情绪,纵使家长请再厉害的老师来教,恐怕都收不到任何成效,因为此时学生已经开始拒绝知识输入了。
    此外,每天的睡眠时间、午睡时间、健康饮食和适当的锻炼必须得到保证。良好的精力是一切学习的基础,很多同学在表现自己刻苦精神的时候,往往会说自己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学习十几个小时云云,但其实这样做只会把自己的身体搞垮,而他们的学习效率未必有每天7-8小时睡眠时间的同学那么高。

五、教会孩子学会考试
    所有的升学考试,绝大部分的题都是基础题型。尤其在高考中,只要拿到了所有基础题型的分数和一部分中等题型的分数,考一个一本院校可以说绰绰有余。事实上,我高考时就果断放弃了一部分难题,将时间用在了基础题和中等题上。很多学生往往会在考试时死扛某几道不会的题,这是考试的大忌,就比如高考数学的导数第二问,一般是给考顶级名校的同学准备的,而对于我们一般人而言,唯有将时间用在性价比高的题目上,才能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
     总之,培养良好的思维方式是提升成绩的重中之重,一旦养成了良好的思维方式,孩子无论在未来面对任何知识点或者考试,都能轻松应付。这便是我对于提升学生考试成绩的一点见解,希望能对各位家长、学生起到一点帮助!

    如果您对我的教育理念感兴趣,也希望提升孩子的学习成绩,请关注我的公众号“西成讲学”并在公众号中回复“联系方式”与我联系,或可添加我的QQ:763253607,微信:18813092830,我会帮您给孩子量身定做一套成绩提升方案(针对初中数学/英语和小学六年级生,并开设对高中生的学习方法讲学课)。(注:先听课,后付费。所有课程均为课结,每堂课课后我会给家长一个简报,如不满意可拒绝付费)
    招生方案:http://mp.weixin.qq.com/s/sACc-iODw5I-LUjzj7uQBw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陆良网 ( 豫ICP备08002571号 )

法律顾问

GMT+8, 2024-4-20 02:28 , Processed in 0.051255 second(s), 18 queries , Gzip On.

中国 © 陆良网 2008-2023|关于陆论

运营机构:陆论工作室|站务QQ:450043295

Powered by Discuz!|滇网安备53032203502002号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