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151|回复: 5

[小说] 扫帚惊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3-24 14:11: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zgx540612 于 2018-3-31 19:52 编辑

扫帚惊奇  (小说/1417字)
       新的一天又来到了。
    大地似一架取水的桔槔仰着它那架在360度地面上的圆盘,矗立着那棵象测量日影的90度日晷巨木,将太阳就那样像吊桶绑在横木的重垂上慢慢地汲取了起来,在30——40度之间悠悠着晃动上移不止……
       只有那片从西往东漂浮而来的白云,轻轻地舞动着戏剧舞台上经常蹁跹、甩动着花样的绸缎水袖,将七彩缤纷的幸福温差抛撒向四面八方去,凉凉的、甜甜的让人惬爽不尽。
      “刷——,刷……”享受着这只有劳动者才会体感的清凉,被翁大妈擎在手里一漂一荡象冲浪一样推涌着垃圾的扫帚它高兴极了!忍不住地看了看明媚太阳的光辉,就悄悄地对着哪些地上的落叶、纸屑们吆喝了起来:“滚、滚开些……!”
     可是,喊着喊着,随顺着自己惯常的步子,来到了13宅院门口的时候,它刚挣着自己的竹梢尖要高兴地往前趱时,却被一股极大的力量将它硬生生地扭扯到了昨天一个相反的方向扫去……它连忙瞪起眼睛朝着自己的老主人望去,希望别忘了这片扫了许久的老地方,留下不清洁的骂名不好!
谁知,瞅见它的眼神,手捏扫把杆子的翁大妈竟然毫不理会地继续往前调动着扫头往前移去……它一下急了,顺势抓住地上的一棵草根,就大声地嚷嚷了起来:“前面……昨天那片还没扫呢!”
    哪想,见它这样认真,翁大妈一下笑了,在心里傻傻地说它:“傻帚啊,怪不得你就是不喑人事呢!你知道吗?我这扫地的这碗饭,是托了我妹夫当局长的人情才讨来的,而他后面的这宅院,原来是他手下一专和他做对的员工岳丈住着。我每天故意将垃圾往他家门前赶,是为了替我妹们恶心恶心他们……后来,令人意外的是,我妹夫他不久下台了!而更意外的是:接他手的,竟然就是这个与他做对的员工……为了保住我这个低微的饭碗,我不得不主动地将你调了去扫他岳丈的门前,并一再地和他一家人讨近乎。现在,昨天……我又听我妹说,这个一时得势的小人不知什么原因,又被调离到更远的地方任职去了——而接他职的人,又是原先我妹夫培养起来的干部,一切后勤之事,他都很听我妹夫的话呢!既然如此,我干吗还要讨好这天杀的一家子啊?!”说罢,她得意地轻篾着朝这13宅院看了看,有意地将垃圾朝着这家门前推了几推,然后看着哪也有着几份惊诧得合不拢嘴的垃圾们笑笑,扬长地提起无奈的扫帚来就往旁扫了过去……
       “嘿——嘿……”扫帚一下望着自己脚下被扫得干干净净的路面,又看着哪被垃圾拥堵了起来的院前,只好无端地哭了:“我,我一世清白的名声啊!……”“嘿——嘿……”扫帚一下望着自己脚下被扫得干干净净的路面,又看着哪被垃圾拥堵了起来的院前,只好无端地哭了:“我,我一世清白的名声啊!……”而几乎同时,在路的那头,又传来了一个叽叽喳喳声音:“你说好笑不好笑:昨天才说袁局长要调走……可,可今早刚宣布却是哪新接手的小杨要调走了!也——也不知是那个人误传了消息啊?”
     “嚓——”地一下,不知怎么的,扫帚惯性的脚步突然一下煞住,踉跄着翻了几个滚,才好不容易地看到:前面几个爱嚼舌的妇人,正互相交头接耳地在说什么?而我们的翁大妈,却一下子的脸色刷白了开来,翻了翻眼皮后,连忙将往这边移动的手臂,迅速地又往13宅前的地面上划了过去……直惊得扫帚它又一下子瞪大了双眼!
     可,令人奇怪的是:这一次,它居然没有被那荡起来的沙子给迷糊住了眼球?!要无论如何地睁着,望着……




地址:云南省陆良县芙蓉街邮电小区2-24宅
邮编:655601  手机:13368749032
题注:小说/扫帚,扫帚/曾国鑫/990字

图片1.png   

发表于 2018-3-31 10:43:36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文章,居然没有人点赞。

点评

这很正常:现在大家对文学已经厌烦,对这种纯精神的艺术作品不感兴趣而移情在赚钱的现实商情生意上——这,在二十多年前我们省的文学创作笔会上,很多老作家就对这提出过警告了!因此,做为一个文学爱好者,应该对此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8-3-31 10:5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3-31 10:56:31 | 显示全部楼层
风飞飞 发表于 2018-3-31 10:43
好文章,居然没有人点赞。

这很正常:现在大家对文学已经厌烦,对这种纯精神的艺术作品不感兴趣而移情在赚钱的现实商情生意上——这,在二十多年前我们省的文学创作笔会上,很多老作家就对这提出过警告了!因此,做为一个文学爱好者,应该对此不必在意就行:毕竟,哪只是你一个人或某几个人的同知爱好罢了,不能强求别人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3-31 11:02:4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3-31 11:35:53 | 显示全部楼层
追求精神方面的,须要守得住孤独,现在人都喜欢短频快!
你的文章已读,有文学底功,建议,多写日常生活中的事、人、字再少一些,不要怕口水话的东西,这样才接地气
个人意见哦,不喜勿喷

点评

老司机嘛,百炼成钢啦。怎么会在意别人呢?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8-3-31 16:3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3-31 16:36:37 | 显示全部楼层
曲靖江水平装修 发表于 2018-3-31 11:35
追求精神方面的,须要守得住孤独,现在人都喜欢短频快!
你的文章已读,有文学底功,建议,多写日常生活中 ...

老司机嘛,百炼成钢啦。怎么会在意别人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陆良网 ( 豫ICP备08002571号 )

法律顾问

GMT+8, 2024-3-29 18:08 , Processed in 0.083642 second(s), 27 queries , Gzip On.

中国 © 陆良网 2008-2023|关于陆论

运营机构:陆论工作室|站务QQ:450043295

Powered by Discuz!|滇网安备53032203502002号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