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4359|回复: 1

中国财经类大学学科综合排行榜(2018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3-15 11:20: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大卫.沧浪 于 2018-3-15 11:23 编辑


中国财经类大学学科综合排行榜(2018版)

注:这里所称的财经类大学指的是参与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并被教育部公布学科评估结果的高校。参评学科在6个及以下的高校,虽然其参评学科一同参与了整个统计分析过程,但是由于参评学科数量太少,其均值容易受到学科极端值的影响,可能缺乏代表性。所以,没有列入排名。
教育部第四次学科评估中国财经类大学上榜情况


附:中国大学学科综合排行榜
日前,华东师范大学发布了中国大学学科综合排行榜。这份榜单是基于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公布结果的映射分析。下面我们来看一下这份榜单!



 

说明

  1.原始资料来源: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主办: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数据中心)

    2.教育部进行的第四轮学科评估于2016年4月启动,按照“自愿申请、免费参评”原则,采用“客观评价与主观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估体系在前三轮的基础上进行诸多创新;评估数据以“公共数据和单位填报相结合”的方式获取。评估结果于2017年12月28日对外公布,并按“分档”方式呈现。具体方法是按“学科整体水平得分”的位次百分位,将前70%的学科分9档公布:前2%(或前2名)为A+,2%~5%为A(不含2%,下同 ),5%~10%为A-,10%~20%为B+,20%~30%为B,30%~40%为B-,40%~50%为C+,50%~60%为C,60%~70%为C-。



       注:在数学里,映射是指两个元素的集之间元素相互“对应”的关系 ,是一种转换过程。

       3.为了便于综合评价,我们采取映射的方法,把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给出高校各参评学科的等级,按照位次百分位数,给予相应的分值。具体就是:

  映射分值=100-位次百分位数的平均值(见上表)。

  由于各个学科位次百分位数的范围是一样的,因此,各个学科相同的等级对应相同的分值。而且,由于没有了量纲,分值的可比性和可加性就可行了。

  4.七大类是指学科的七个大类,它们分别是人文社科类、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和艺术学。七大类分布数指的是参评高校的各学科在上述七大类中出现在几个大类里。

  5.参评学科数是指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公布的结果中高校参与评估的一级学科总数。参评学科数的统计是基于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公布结果的计算,不包括后30%没有公布的情况,也不包括该校中没有参加学科评估的学科。

  6.学科均值=某高校各参评学科映射分值的和除以该高校参评学科数所得的商。之所以采用均值作为指标,一方面 是因为均值作为集中趋势的统计量,与中位数、众数相比,携带信息最多;另一方面参评高校各学科映射分值很少有极端值的(均位于35—98.5之间)。即便这样,我们在中国大学学科综合排行榜中,也考虑了个别的极端值的问题(见说明8)。

  7.中国一流大学学科综合排行榜的唯一依据是各高校参评学科均值的大小。这里所称的一流大学指的是2017年9月教育部公布的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36所,B类6所)。

  8.中国大学学科综合排行榜的排名依据是:参评学科在7个或以上的高校(各高校参评学科数的中位数是7),在此基础上再依据各高校参评学科均值的大小进行排列。这里所称的中国大学指的是参与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并被教育部公布学科评估结果的高校。参评学科在6个及以下的高校,虽然其参评学科一同参与了整个统计分析过程,但是由于参评学科数量太少,其均值容易受到学科极端值的影响,可能缺乏代表性。所以,没有列入排名。不过,作为参考,我们还是把它们放在不列入排名的高等院校的表格中。


发表于 2018-4-27 14:07:37 | 显示全部楼层
应该把传统中财经专业强的综合大学:人大、北大、南开、复旦、厦大也放进来。
前三十如下:
中国人民大学
北京大学
南开大学
复旦大学
厦门大学
上海财经大学
中央财经大学
清华大学
东北财经大学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中山大学
山东大学
南京大学
江西财经大学
武汉大学
吉林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西南财经大学
浙江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华东师范大学
浙江工商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湖南大学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东北师范大学
辽宁大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陆良网 ( 豫ICP备08002571号 )

法律顾问

GMT+8, 2024-4-18 08:59 , Processed in 0.042397 second(s), 18 queries , Gzip On.

中国 © 陆良网 2008-2023|关于陆论

运营机构:陆论工作室|站务QQ:450043295

Powered by Discuz!|滇网安备53032203502002号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