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561|回复: 3

[散文] 流连在一盏茶,一炷香的时光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3-9 19:22: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流连在一盏茶,一炷香的时光里》:图文/青翠紫丁香。

   春城无处不飞花,海鸥飞走冬才去。
   昆明的春天,总是鲜花盛开的所在。踏春归来,在一盏茶,一炷香的时光里静静地梳理思绪。
   一直以来,喜爱热闹,乐于出行的我们从不曾错过那些春暖花开的灿烂时光;各种姹紫嫣红的花开盛景早已被我们存入相册。
   记忆里,那些耀眼而夺目的樱花似乎要开遍所有的流年。此刻,心潮涌动,寒流往返。唯唐代诗人崔护的诗句最能入怀:”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此刻,一些人一些事随着这一片片嫩绿的叶子在一杯热水中沉浮。许久不曾动笔的我,才发现偶尔郁闷的情绪真的无法找到一个宣泄的出口。于是,给自己点燃一支沉香,任凭这烦乱的思绪,在一曲高山流水的欢快里慢慢地安静下来。这一缕诱人的茶香四溢成温情的念想。一泡十来年的老茶,一份十多年来执着相生的情愫在心底涌动成暖。或许,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份放不下的执念。缘起于心,却又不得不相忘于江湖。曾经海量的我,也曾有过酒入愁肠的快意。却奈何,酒醒时分,愁更深远。于是,爱上一杯清茶的时光;一份独特的味觉盛宴。或许,人在尘世,谁能无忧。烦恼来袭之时,唯一泡香茗才能释怀。于是,品着这香甜的易武古树春茶,让一分茶香浸染一段时光。在记忆里存一缕香,一份暖,把那些心动的瞬间定格在春日的阳光里,一些烦恼也就随风而去。

   佛说:“你今天遇到的人,都是命中有的,都是前世种的因,今天才结这样的果。认账吧,无债不来。那怎么还债呢?佛家讲:“受了,受了。”受了,就能了结这个业。人到不惑之年,也就别无它求,只想自己和家人能平安健康,和和美美就好。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温暖。于是,每年都会给自己和宝贝制定一个两次以上的远行目的,只想让自己放松一些,也让宝贝见识一下不同的地域与风情以及不同人群的生活方式。
   去年的七月,我们一路向着大理而去,途径南华菌宴又一村,一顿美食之后,继续向着大理前行……
   都说到了大理要观洱海的月,听下关的风。那夜,漫步在洱海,无月无风,唯有沧洱大观一游船。夜大理依然是喧嚣而繁华的模样,孤独的歌者以其动听的声调唱着出灵魂深处的寂寥;白云千载,清溪长流。魅力大理,依然是梦所眷顾的地方。于是随手写下:“云想衣裳花想容,苍山掩藏白云中。溪水不留云外客,吟唱千年乐无穷。”这样的句子。
   那些特色的白族民居;雨中品过的喜洲喜洲粑粑;丰富的特色午餐,这都是每逢旅游长三斤的节奏呢。不过,那又何妨,减肥可是如我这般爱美的女子往后的一个坚持呢。
   银杏叶子黄透的季节,贵州盘县的妥乐古银杏村,依旧给我们留下了诗意而美好的旅游记忆。
   还有初九的越南下龙湾、吉婆岛等地的六天游,也因宝贝的全程参与而累并快乐着。
   喜欢安静地呆在茶桌边,把一个人,一款茶,一份淡淡的思念都浸泡在春日的茶汤里,慢慢地品出一份香甜的时光。静静地去梳理过往,展望未来。看看这段时间以来,自己对文字的懈怠也是心生羞愧的。非常怀念那段疯狂爱写茶文的时光。自己的百多篇茶文都曾印在搜茶及栏目里。那些曾经发表过文章在云南法制报、云茶产业专刊的朋友们,也可根据自己曾发表文章的时间,在各期刊中查找自己美文的电子版来留个纪念。
   比如,白衣书生的美文《早茶》于2013年5月30日,刊登在云南法制报云茶产业专刊二期第七版;杨镇瑜所写的《寂寞如陶》,刊登在云南法制报云茶产业第五期的第7版。
   流连在一盏茶,一炷香的时光里,不知不觉中,沉香燃尽,茶味已淡。新年伊始,我只想继续这种被茶香浸染过的日子。得闲的时候,写写文字,或是带着宝宝出游。看看外面的世界,看看云卷云舒,花开花落也好。只愿家人、朋友平安健康就好。
QQ图片20180309162402.jpg
QQ图片20180309162415.jpg
QQ图片20180309162421.jpg
QQ图片20180309162435.jpg


发表于 2018-3-9 23:47:22 | 显示全部楼层
好记,有了一股《红楼妙玉拜茶》的雪中论梅、沧海见茶的悠然出茗的味道了!

点评

谢谢支持~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8-6-13 15:5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6-13 15:58:07 | 显示全部楼层
zgx540612 发表于 2018-3-9 23:47
好记,有了一股《红楼妙玉拜茶》的雪中论梅、沧海见茶的悠然出茗的味道了!

谢谢支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6-13 20:55:4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陆良网 ( 豫ICP备08002571号 )

法律顾问

GMT+8, 2024-4-20 09:02 , Processed in 0.068980 second(s), 26 queries , Gzip On.

中国 © 陆良网 2008-2023|关于陆论

运营机构:陆论工作室|站务QQ:450043295

Powered by Discuz!|滇网安备53032203502002号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