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931|回复: 1

[文化]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三纲五常之三纲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2-5 17:07: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三纲”、“五常”两词,出自于西汉董仲舒的《春秋繁露》一书。作为一种道德原则、规范的内容,它渊源于先秦时期的孔子。孔子曾提出了君君臣臣、父父子子。“三钢”: 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夫为妻纲。“五常”:仁、义、礼、智、信。
(一)三纲
君为臣纲——不动秉性是性刚;父为子纲——不起私欲是心刚;夫为妻纲——没有不良嗜好是身刚。
    1、 君为臣纲:纲,是渔网的主绳,抓住主绳就能把整张渔网拉起来。若抓住边绳,渔网会散乱。纲,是主要的,重要的,榜样的。君为臣纲意为君应该为臣下做出好的榜样;作为下属,臣应该全心全意地支持君。即做君的要有做君的样子,做臣的要有做臣的样子,并非文革期间歪曲的“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
商朝的开国天子汤,是一个贤明的君王,国家遭受了自然灾害,在古人看来,这是因为天下人的行为违背了天道,有了罪过,故老天爷对人类作出惩罚。汤王对老天说:就算天下人都有罪,也都是我一个人的罪过,让老天爷降罪于我一个人吧。这种敢于担当的作风为臣下做出了榜样。
汉文帝节俭勤政,孝敬母亲,使当时的汉朝大兴节俭和孝敬之风,为文景之治打下基础,为朝廷官员和天下百姓做出了榜样。
唐朝开国皇帝李世民不但心量很大,还宅心仁厚。一次一个大臣给皇帝提意见,搞错了,不符合事实。廷尉提议要处罚这个大臣,李世民不但没有处罚这个大臣,还奖励了他。李世民说,我若处罚了他,以后就没人敢给我提意见了。李世民这个“纲”做得太好了,所以才有了魏征等一些敢说真话的忠臣,也才有了后来著名的贞观之治。
诸葛亮以先帝刘备为纲,义无反顾地支持后主刘禅,最后死在了征途中,为天下为臣者做出了榜样。
2、父为子纲:父亲是一个家庭里最重要的角色,是顶梁柱。大丈夫顶天立地,做官,清正廉明;做富,慈善乡里;做民,义不容辞地承担家庭责任。为子女做出良好的榜样。作为儿子则应该听从父亲的教诲,孝亲尊师,不折不扣地支持父亲,兴家旺家。
东汉杨震,官至太尉。他提拔了一个年轻人为官,一次他路过昌邑,受提拔的这个官员为了感谢他,深夜拿着十两黄金,悄悄来到他的住处要送给他,杨震拒绝。该官员说:现在夜深人静,又没人看见,你就收了吧。杨震正言道:还有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怎可说无人知晓呢?举头三尺有神明啊。该下官惭愧而别。这就是“天知地知你知我知”这句话的来历。杨正这个“纲”真正做到了极致,后来他的儿子和孙子都官至太尉,而且清正廉明。
诸葛亮一生忠心耿耿,清正廉洁,在他死后,魏国军队入侵蜀国,即将攻入成都,城中武将都跑的跑,降的降,诸葛子孙虽为文官,毅然拿起刀枪,组织家丁和乡民抗击敌人,最后战死在沙场上,令敌人都敬佩!
唐朝三世老臣郭子仪,三次挽救唐朝危亡。虽位居高官,但为人低调谦虚,平易近人。安史之乱爆发后,郭子仪率军勤王,收复河北、河东,以功加封代国公。后又被封为汾阳王。绛州兵变,兵锋直逼长安,后叛军被郭子仪打败。又,吐蕃、回纥入侵,长安失陷。郭子仪再次收复长安。三年后,吐蕃、回纥再度联兵内侵,郭子仪在泾阳单骑说退回纥,并击溃吐蕃,稳住关中。
郭子仪一生奉行做官必须为国为民,做人做事须谦卑低调,小心翼翼,如履薄冰。时有官微品低朝官陆某来访,郭老立即更换朝服庄重接待。家人不解疑问,郭说:不可轻看小官,不可得罪小人。数年后,新皇登基,陆某受重用,凡过去得罪或轻视过他的人,都被罢官,流放或坐牢,唯郭家上下平安无事,享受富贵三四代。
郭子仪的儿子娶了公主,即为驸马。一次公主对公婆不敬,被驸马按家法责打。郭子仪知道后,吓得直冒冷汗。当即把儿子上衣剥掉,用绳索捆绑,赶在公主前到皇宫请罪。刚跪下跟皇帝说完,公主哭哭啼啼到了。由于郭家认罪在先,皇帝并未责怪。并说:夫妻打架人之常情。叫老郭领回家管教即是。为此郭家得以免除杀身灭门之祸。后民间将此事编排为戏剧《打金枝》,演绎千年。
郭子仪一生都在为国家担当着,为家庭担当着,为为臣者做着榜样,为子孙后代做着榜样。这个“纲”,做了三代皇帝。
范仲淹一生清廉,以天下为己任。为国家,对外,抗击侵略者;对内,爱惜百姓。对家,节俭守道。范家虽为富贵人家,但范仲淹却不准家人穿绫罗绸缎,全部穿粗布衣服,省下来的钱用来购买义田,支持哪些上不起学的平民子弟。为范家子孙做出了至尊的榜样,以至后来范家两个儿子都官至宰相。
3、夫为妻纲:
王凤仪老善人说,丈夫要领妻不能管妻,领着妻子在正道上走,而不是去管着妻子。特别现代的女性,丈夫那里管得住呢?丈夫这个“纲”要当好了,榜样做正了,做好了,妻子才会支持丈夫,助夫成德,旺夫兴家。
东汉有个叫梁鸿的农夫,妻子每次到田地里送饭,都是把盛饭的篮子举过头顶递给丈夫。一次被一个朝廷官员看到,朝官心想,这农夫能把妻子调教的这么有礼节,肯定是有道之人,不是普通人。经过调查后,发现这个叫孟光的妻子也非等闲之人,也是德行高尚的贤妻良母,梁鸿还是个孝子,这正符合汉朝选拔官员的标准。该朝官向国家推荐了梁鸿做官,梁鸿做官后,果然清正廉明,治理有方,把他管辖的地方治理得井井有条。这就是成语“举案齐眉”的来历。梁鸿和孟光都做到了夫为妻纲。
宋弘是东汉光武帝(刘秀)时的御史,是专门给皇帝提建议和监督大臣行为的官员。宋弘为人中正,相貌堂堂,以博学正直著称。
刘秀,东汉开国皇帝,史称汉光武帝。武帝幼年丧父,曾流落民间,和姐姐胡阳公主一起投靠叔父刘良,姐弟情义非常深厚。刘秀称帝后,其姐胡阳公主丈夫死了,欲另招驸马,而看中了宋弘。此时宋弘已有妻子,若入赘皇家,必须休妻。武帝招宋弘试探,并说:我听人说,官做大了就换朋友,钱财多了就换住房,富贵容身就换妻子。宋弘立刻正言:我也听人说,贫贱之交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武帝听后,即作罢。糟糠之妻:意为和自己吃糠咽菜的患难夫妻。宋弘的“夫为妻纲”给天下人留下了千古美谈。

发表于 2023-1-6 09:52:37 | 显示全部楼层
三纲者,君臣义,父子亲,夫妇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陆良网 ( 豫ICP备08002571号 )

法律顾问

GMT+8, 2024-3-29 21:20 , Processed in 0.044301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中国 © 陆良网 2008-2023|关于陆论

运营机构:陆论工作室|站务QQ:450043295

Powered by Discuz!|滇网安备53032203502002号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