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585|回复: 1

[转帖]30个安全行车忠告,这些经验是从驾校学不到的!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12-13 12:03: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开车也是一种修行,老司机的经验,是源自在路上摸爬滚打,经历过的多了,懂得也就多了。这些经验是从驾校学不到的,读懂这30个安全行车忠告,记在心里。

   

    1、跟车别太近

    堵车或等红绿灯时,别跟前车太近,至少留出可以出去的一段距离,以防前车故障,自己也被夹在中间。

    2、前车突然让路多半没好事

    正常行驶时,前车突然并线给你让路,很可能是前方道路有情况,最好马上松油预备刹车,同时迅速观察两侧后视镜,判断出如果要并线往哪边并。

    3、开车并线时,不让后车踩刹车

    这也是你作为行人过马路的原则,如果你让他为了避让你而踩刹车的话,他就有可能踩到油门上。

    4、多留半个车身加塞

    排队时,为了防止别人加塞,在加塞来车一侧,多留半个车身,再紧跟前车,加塞很难得逞。

    5、高速公路别开太慢

    即使你是新手,也不要在高速公路上开得很慢,大货车从起步到开起来非常吃力,所以货车司机不爱踩刹车,经常看到很多大车为了超过一辆只有40公里/小时的轿车而强行并线,险象环生。

    6、远离路边的行人和自行车

    在人车混行的道路上,尽量离路边的额行人和自行车远一些,向路的中间靠。因为行人和自行车是背对你的,不但不能躲你,说不定还会向你晃动,要给他们留出余地。

    7、遇到公交车进站,小心车前跑出的行人

    遇到大公交车靠边进站,一定要减速,因为经常有人从公交车的前头跑出来。你可以通过观察公交车的车底有没有行人的腿脚或影子来判断。

    8、车上人多时刹车会迟钝

    对于小排量的车,如果车上坐了3个人以上,就别开太快了。人多了车就没劲了,提速要打很大的折扣,最重要的是刹车会变迟钝,距离会明显加长,刹车的时机和力度都要比平时来的早和狠。

    9、红绿灯路口加速要斟酌

    遇到红绿灯变灯时,如果你前面还有一辆车,那就别加速了,因为它有可能停在线上。如果你是第一辆,那就别犹豫的过去,别加了半天速,最后一心虚,一脚停在那里,容易被后车追尾。

    10、严禁左脚刹车右脚油门

    刹车和油门的踏板之所以都靠右,就是单独给右脚准备的,为的是避免油门和刹车同时被踩。

    11、如果没有ABS防抱死,尽量两脚刹

    最好买带有ABS防抱死系统配置的车。如果没有的话,遇上紧急情况,不要一脚踩死不动,稍微抬起一些再进行二次刹车,避免车轮抱死,增加制动效果。

    12、停车车尾靠墙更安全

    很多人都是车尾向外,车头向内,其实应该后备箱顶着墙,能有多靠后就多靠后,这样小偷就没法光顾后备箱了。

    13、高速路上别老占着超车道开

    超完车要走回主车道,别一直在超车道上走,一直走超车道,你就懒得用灯光、鸣号做出超车动作,万一前车变道没注意后车,很容易造成追尾。

    14、倒车雷达也有盲区

    从前觉得装了倒车雷达,倒车的时候可以不用操心,现在知道倒车雷达也有盲区,并且车后面随时可以出现障碍物,还是要认真仔细最保险。

    15、超这些车要多按喇叭

    拖拉机,农用车,机动三轮车等行驶时噪音比较大,驾驶者不容易听到后车发出的喇叭声,所以在超这些车时多响喇叭,加大超车距离。

    16、不要长开远光灯

    远光灯会让对向车道的司机和行人“瞬间致盲”,半秒钟内看不见任何东西,极易发生事故。

    17、夜间行车鸣笛比远近光更有效

    晚间行车的时候,不要用远光晃前方的行人和自行车,他们不一定会懂,给你让路。这么做只能使对面的车辆花了眼,不如直接鸣笛。

    18、冰雪道路行车起步可撒干沙

    起步前清除车轮周围的冰雪,并在驱动轮下撒些干沙、煤渣、柴草等物,以提高附着性,必要时可以来用2档起步。

    19、暴雨天行车尽量靠路中间走

    为了利于排水,中国道路的设计是“中间高,两端低”,道路两侧容易积水,如果车主在能见度较低的暴雨下行驶,很难判断积水的深度。

    20、见到水坑要减速

    下雨之后,走在你不熟悉的路段时,见到积水的坑,一定要减速,因为你不知道它有多深。

    21、暴雨后记得及时护理车辆受潮的部件

    突遇大雨后,应清洗车辆空隙处积存的大量污泥,打蜡与底盘防锈护理可以避免生锈。此外,雨天潮气大,打火装置要护理,制动系统要除水。

    22、女司机上车先落锁

    进入车内,不要低头摆弄钱物或拔打电话,一定要及时落锁,防止歹徒趁你不注意从后车门或副驾驶座上车。

    23、女司机可在车里放双平底鞋

   



    开车时穿高跟鞋、拖鞋、厚底鞋都会耽误刹车。平时在车上备一双平底鞋,开车时换上。但要注意的是,换下来的鞋不要放在车座底下或是脚边,以免滚到踏板下,造成危险。

    24、车里少挂饰品

    车内饰品可能会直接影响行车视野。发生紧急制动的时候,物品会在车厢内乱飞,可能会击中司机或乘客。而且这些花销的饰品会不断分散司机注意力,影响安全驾驶。

    25、在不熟的路段,按前车走过的路线走

    走在你不熟悉的路段时,尤其是下雨后或在积雪较深的路面行驶,最好是尾随一辆车,走前车走过的路更放心。

    26、谨防前车倒车或货物滑落

    上坡遇载重车时应注意,你不能跟的太近,并且要保持较远的距离,预防拖拉机发生故障等原因发生倒退滑下破,或货物滑落倾倒。

    27、坡路上停车防溜车

    停在有坡度的路上要注意轮子方向,确保溜车也会卡在路牙子上。最好在车轮下垫块石头。

    28、人车安全最重要

    如果是狗横过马路,在安全的前提下尽量避开,如果实在避不开,不要乱打方向,保证人和车的安全。

    29、正常行驶时如何判断车距

    车影占后视镜全部:车距约为3米;车影占后视镜三分之二:车距约为5.5米;车影占后视镜三分之一:车距约为10.5米。(仅具参考意义)

    30、堵车是如何判断车距

    看见前车后保险杠上沿——车距为1米;看见前车后保险杠下沿——车距为2米;看见前车后轮胎下沿——车距为3米。跟车距离一般在2米左右比较安全。

发表于 2017-12-13 13:10:18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完了,没有什么实用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陆良网 ( 豫ICP备08002571号 )

法律顾问

GMT+8, 2024-4-23 22:22 , Processed in 0.046372 second(s), 18 queries , Gzip On.

中国 © 陆良网 2008-2023|关于陆论

运营机构:陆论工作室|站务QQ:450043295

Powered by Discuz!|滇网安备53032203502002号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