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708|回复: 0

[其他] 富源红色收藏家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10-25 20:06: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潘庭宏的“红色情怀”
本报记者 赵洋洋 文/图
毛主席像章。
红色文物。
潘庭宏与市民交流。
源于一种情愫
  “现在我有40万枚毛主席像章,红军长征、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有关物品大概有26万件。”谈起自己的收藏,潘庭宏口若悬河。在“曲靖政协委员藏品展”中,政协委员潘庭宏提供了有关红色文物600多件用于展览。潘庭宏是富源胜境博物馆馆长,也是一名红色收藏爱好者。
  收藏伟人像章和红军长征、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有关物品源于一种情愫。“我一看到伟人像章和红军有关物品,心里就会涌起一股暖流,就想收藏。”1988年至2017年近30年时间,日积月累,潘庭宏成为了红色收藏大家。看到这么多红色收藏,让人有一种满足感。但收藏背后的经历却让人感叹不已。
  1988年,潘庭宏到昆明看一场红色演出。“每个人都穿着绿军装,胸前佩戴毛主席像章,演出的第一个节目是《毛主席来咱农庄》”。说起当年的情景,如今还历历在目,观看完演出,他感觉整个人似乎都沉浸在一条暖融融的河流中。
  “那时我在昆明拉百货、搞批发,在花鸟市场发现一个柜台里摆放着20多枚毛主席像章。”潘庭宏当时没有多想,脑子只有一种想法,“掏钱买下来!”上世纪90年代的工资很低,一个月的工资才五六十元。2元一枚,20多枚像章,买下来基本就是一个月工资。付完钱以后,潘庭宏兜里已经空荡荡,连吃饭都没有钱。“我感觉值!只要遇到我还会收,哪怕砸锅卖铁也要。”潘庭宏自豪地说。
  1993年,潘庭宏的朋友告诉他,在贵阳有个人收藏了1500枚毛主席像章。“我从家里拿了1万元,准备到贵阳。”1993年的1万元可不是小数目,这可是一家人多年的积蓄。潘庭宏妻子知道后跟他大吵。但潘庭宏还是走了,在火车上默默地流下了眼泪,感觉对不起家人,对不起妻子。“但这是我的信仰”。
“这是我的信仰”
  在收藏的路途上,充满了艰辛,潘庭宏从未放弃自己的信仰。2009年6月,他以收藏34万枚、23976个品种的毛主席像章入列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收藏毛泽东像章数量之最”。7年之后他以38万枚数量之最继续保持着这一记录。如今,潘庭宏收集的伟人像章近40余万枚。
  在收集伟人像章的同时,他也多方寻购红军过富源和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期间有关的红色物件。在他收藏的66万件红色文物中,红军长征过富源以及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有关的红色文物有26万多件。
  2010年夏,经朋友引荐,潘庭宏去贵州遵义征购一台红军用过的电话机,中途出了车祸,与死神擦肩而过的他,当晚换乘大客车,又转面包车,最后骑上摩托车颠颠簸簸走了11公里的山路,到达收藏有红军电话机的老乡家里,“那位老乡听说了我的事,以很低的价格卖给了我。”潘庭宏的真诚和事迹感动了老乡。
  在传承红色基因时,潘庭宏默默地保存地方记忆、历史遗迹。他收藏的红色文物中有富源籍抗日英雄王甲本文物3600件、各类书画7000件,其中,有长征时贺子珍发报用过的小木桌、中央军委在遵义时用过的电话机、红军托运文件的马跺子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陆良网 ( 豫ICP备08002571号 )

法律顾问

GMT+8, 2024-4-16 17:16 , Processed in 0.043283 second(s), 18 queries , Gzip On.

中国 © 陆良网 2008-2023|关于陆论

运营机构:陆论工作室|站务QQ:450043295

Powered by Discuz!|滇网安备53032203502002号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