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9666|回复: 1

[历史] 古陆良县名之来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2-6 10:13: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ynllfcw 于 2019-4-1 10:49 编辑

      陆良县,西汉元封二年(前109)设县,称同劳县,属云南最早建置的24个县之一;西晋武帝时期(272—289),改同劳县为同乐县,为南中爨氏之故乡。738年,唐玄宗天宝末南诏蒙民取之,名夔鹿弄川,隶拓东节度。 历大长和国、大天兴国和大义宁国不变。936年,段思平借东方37部之兵灭了大义宁国,建立了大理国政权。段氏改拓东节度为鄯阐节度,同时改夔鹿弄川为吾彦甸。后又改吾彦甸为37部之一的落温部。据《元史》、《明史》载:宋时,乌蛮落温者据此,故元初置落温千户;至元十三年(1276年)为陆梁州,治所在今板桥镇旧州村元人之所以将落温部改陆梁州,有关资料表述的是依据古陆良“夏属梁州外境,取夏属梁州之义”。其实,陆梁作为地名,在秦汉时就已经出现,秦时称五岭以南为陆梁地。《史记·秦始皇本纪》:“三十三年,发诸尝逋亡人、赘壻、贾人略取陆梁地,为桂林、象郡、南海,以适遣戍。”司马贞索隐:“谓南方之人,其性陆梁,故曰陆梁。”张守节正义:“岭南之人多处山陆,其性强梁,故曰陆梁。”至以为何将岭南的“陆梁”拿来命名滇东的落温部,就不得而知,也许当时落温部的人性情强梁。洪武二十三年(1390年)置陆凉卫,卫城在今县城南边的鲁昌,州卫两城成拱卫之势;后易“陆”为“六”,但亦作“陆”;清仍为陆凉州。清康熙八年(1669)裁卫归州,移州治于卫城。民国元年(1912)全省先后废州为县,改为“陆凉县”,后改为陆良县。
    由陆梁改陆凉,《陆良县志》上有一段趣闻:公元1381年,朱元璋派傅友德、蓝玉、沐英为将,统帅驻扎于南京柳树湾、高石坎等地兵马30万平定云南,沾益白石江一战,元帅达里麻大败,十万元军几乎全军覆没。30万大军分路向云南腹地挺进,沐英率部进入陆良,时值六月,天气却阴凉清冷,沐英触景生情,随口吟道:“信是深山六月凉,”遂命改陆梁为陆凉。然而,改陆梁为陆凉,史书上记得清清楚楚,并有元人杜瑛《征南口号》诗为证:
                               春早云南麦己黄
                               泸江蒸雾水如汤
                               马蹄半带阴山雪
                               变作人间六月凉
    按时间推之,明初改陆凉的依据应是此诗,会不会在传抄中把“杜瑛”误为“沐英”?再细品之,方才恍然大悟,作为朱元璋之义子,要完成平定云南和永镇云南的光荣使命,必定要研究云南史料,特别是杜瑛标题醒目的《征南口号》诗,但对其“变作人间六月凉”却不大相信,岂知身临其境,六月吹面清凉风,于是吟出了“信是深山六月凉”之句,翻作白话便是,我相信深山六月依然清凉之说了。
发表于 2017-1-16 17:28:21 | 显示全部楼层
又学习了一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陆良网 ( 豫ICP备08002571号 )

法律顾问

GMT+8, 2024-4-29 07:51 , Processed in 0.042785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中国 © 陆良网 2008-2023|关于陆论

运营机构:陆论工作室|站务QQ:450043295

Powered by Discuz!|滇网安备53032203502002号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