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531|回复: 4

和老师顶牛的孩子应该这样引导,效果棒棒哒!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1-30 11:59: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孩子教育.jpg
【引子】
一个处于叛逆期的16岁孩子,一个已经上初三还有半年即将面临初升高大考的学子,是什么让他如此叛逆?是什么让他个人意识特强,老喜欢反抗别人的呢?

和母亲吵架,甚至动手,一而再,再而三的原谅了他,今天没想到和所在班主任三两句言语不合,竟然干上了,虽没动手,但羞辱性的语言已经当着全班60多个同学的面说了出来,谁是班主任谁的面子都是挂不住的,换位思考下,是不是这样呢?

当时就电话联系家长勒令退学,也许粗暴简单点,但也反应了老师受到的刺激之深了。

后面经过我调解,十分钟把这事情搞定,老师原谅了他,侄儿也成长了,父母也放心了,想知道的耐心看正文吧,越到后面越精彩!

【正文】
昨天在回城里的路上,和我同车的妹子,唯一的一个亲妹子接到了儿子所在班级班主任吴老师亲自打来的电话。

电话中咋说的呢?

一阵电话响过后,妹子接起了电话:“谢**家长,你家儿子说不得,随便说几句就牛掰了,跑出去了,你赶紧去找一下。”

还没反应过来,对方又接上了一句:“你看,要不你还是赶快来办退学手续得了,你的孩子我们教不了,不想退学,你自己想办法换个班级,这孩子管不了。”

蒙了,咋回事呢?我在旁边开车,我是知道我这侄儿的脾性的,咋回事呢?先不做任何判断,得回去后赶快找到人,听听侄儿是怎么说的。

我一个劲地和妹说:“事情已经发生了,先解决问题,切不可一见面就骂人,骂的还少吗?骂过后有用吗?先不骂人解决问题为大”。

因为骂人已经成为妹子的口头禅了,早已经司空见惯,为此事说了他很多遍,有时候也改了些许,但总是忍不住,这次不得不多次强调这点。

事情发生了已经无法改变,焦点一定要放在解决已经发生的事或人身上,切不可纠结过去了无法改变的事,这句话各位读者要牢牢记住了,受用终生。

侄儿低着头来到了我和妹子的面前,好在这次妹忍住了,没骂出口。

我语气和缓地对侄儿说:“过来,先做下来烤火,天冷,手冷了吧”。

侄儿坐定后我没有盯着问他这件事,也不做对错的判断,在三五分钟之内,只问了些无关痛痒关于生活学习方面的事。

话锋一转,进入正题。

我说:“你看,要不说一下今天早上发生了什么事,是怎么样一个情况,你简单地描述一下”。

问这个事也是侄儿意料中的事,只是没想到拖了这么久才开口,和老师干仗,在侄儿的心中也许正委屈着呢,也许正想找个人来倾诉下,这下终于可以说了。

“昨晚轮到我扫地,也就是值日,我明明扫地了,可老师非说我没打扫卫生”,侄儿喘了口气接着说:“平时一下课就出学校大门,我妈知道的,昨晚都很晚才出校门,这一点我妈是知道的。”

妹听到这里,接过话头说:“确实如此,我昨晚去接他等了好久才出来,平时很快的”。

侄儿继续说:“老师早上一进教室,走到我面前,当着全班60多个同学的面说,谢**,站起来,昨晚怎么不打扫卫生?别人都在,你为什么跑掉?”

说着说着,侄儿眼泪都掉了出来,也许他也认识到和老师吵架是不对的。

妹子在一边不停地说:“不要哭!不要哭!”

侄儿抹了抹眼睛,好像挺委屈的样子,他接着说:“昨晚我真的扫了,几个人值日,当时没扫帚,我去找了个,把我那组打算完就走了,因为我知道我妈在外面等,其他人站着不动,老师后来来的时候正好我刚走,也就没看到我,就断定我没扫地了”。

侄儿嗓子里好像有什么东西噎着一样,静静地说着,说完总有停顿,可能想得到我的肯定和认可呢,瞧那委屈样。

我还是没有做任何判断,因为事情还没完,还得继续听他说后面的事情,这才是关键。

“那后来呢,后来怎么会离开教室,老师打电话让办退学手续的,你详细地一五一十地说说,我帮你解决这个问题”,我语气和缓地说。

侄儿继续接起话头理着思路委屈地说,他俩大致对话摘录如下:

侄儿:“我打扫卫生了,你咋个非要说我没打扫?”

老师:“没打扫就没打扫,你狡辩啥!”

侄儿:“不是冤枉我吗,明明打扫过了的。你咋这么冤枉人?”

老师:“你打扫过了,为什么他们说你没打扫?”

侄儿:“你咋这样,我看不起你这样的班主任。”

老师:“你看不起我,那你就滚出去!”

双方情绪都有些激动了、、、

侄儿:“滚就滚,什么鸟人,我早就看不上你了,你就是****(脏话连天)”

老师:“滚、滚、滚出去!!!”

侄儿什么都没有拿,迈步就走出了教室,后面的事大家应该都知道了的。

侄儿着实当着全班60多个同学的面羞辱了老师一次,咳,现在这孩子,到底咋的啦?

【诊断】
我听完一切事情的来龙去脉后,简单地做了沟通,沟通后知道他不想退学,想继续读,还想上大学呢,这一点我是十拿九稳的,因为之前没发生这件事之前也沟通过,还算了解这侄儿吧。

接下来我就直接问他,你若还想读书,可班主任要让你退学或换个班,你说现在咋个整?有什么办法能让你继续读下去呢?

侄儿说我写检讨书(平时检讨书估计写的不少),我说还有呢?

他说,我去向老师道歉,我接着说,还有呢?

他说,我给老师写保证,下次不再这样。

我总结后作出如下调解办法,也是个思路吧,后来确实执行了也有效果的。

一、建立信念:老师是用来尊重和尊敬的,不是用来羞辱的!
当着这么多同学面脏话出口,看不起,瞧不起老师的话太伤人了,老师面子如何挂的住,换着是你当老师,或老师是你姨妈,你姑爹也会受不了的。

二、如何善后和处理
除了写检讨、做保证、向老师道歉以外,还要当着全班60多个同学的面,当着班主任老师当面道歉。

三、道歉内容
在座的各位同学,尊敬的班主任吴老师,我错了,老师是用来尊敬和尊重的,不是用来羞辱的,我错了,我在全班同学面前,对吴老师做保证,这样的事以后不会再犯了。

四、道歉后的好处
当着同学面道歉,不仅不丢面子,还让同学和班主任老师认为自己是个知错能改的好孩子,拿得起放得下,是一个有担当的好学生和好同学,另外同学们也不会笑话你,更会赢得他们的尊重。

若你当着同学们的面给老师道歉了,老师才会真的相信你知道错了,毕竟你当着同学们的面直接侮辱的老师,做为对等,也必须当着同学们的面道歉,老师面子也才挂的住的。

我的这些方法应用有效,昨晚妹子过来后跟我说了,基本上就是照着这个思路去做的,效果还算蛮好的。

这么长,看完后有没有什么悟到的,想和我更进一步的探讨孩子如何教育,夫妻关系如何恩爱的,或者你也有类似的问题请加我为好友,下次再聊。
想交个朋友的请加QQ/微信号:510620209

发表于 2016-11-30 13:13:3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2-1 10:10:43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2-1 15:00:10 | 显示全部楼层
要得,按照你说的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12-1 15:36:05 | 显示全部楼层
知道孩子想要什么,不想要什么,什么事情就都好办了,如果处成朋友式的父子关系,那孩子可好引导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陆良网 ( 豫ICP备08002571号 )

法律顾问

GMT+8, 2024-4-28 12:04 , Processed in 0.049087 second(s), 22 queries , Gzip On.

中国 © 陆良网 2008-2023|关于陆论

运营机构:陆论工作室|站务QQ:450043295

Powered by Discuz!|滇网安备53032203502002号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