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642|回复: 5

[其他] 小城的梦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1-23 15:17: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ynllfcw 于 2016-11-23 20:56 编辑

        作为滇东小城的一员,我是守着小城的成长梦而老去的一代,当新的一天的第一缕阳光穿透了凝滞的雾霭,毫不吝啬地挥洒在窗口时,对未来的瞩望依然满满地充盈在我心头。
    我们这个体量巨大的国家正在迈向现代化,这条路中国人走了一百多年。中国在迅速地城镇化,在这城镇化的道路上,小城因地处坝区和交通枢纽的优势而得天独厚。这个滇东小城由原先的4平公里发展至现在的25平方公里,这条沙林大道便是小城扩张的依据,使小城有了向北向南向西扩展的空间。东向大坝子扩张已经趋势明显,新闻报道说中三大道(中枢至三岔河)的开工仪式已经举行,听说大道是按32米的宽度进行拓修的,这小城一个劲地向外扩张。有人说,中国的大城市已经问题多多,解决的途径有两个:一是把小城市都变得像北京一样,拥有大量的教育、文化、医疗等等资源,这样太难了;二是把大城市毁掉,变得像小城市一样,这样比较容易。这是笑话,但是我们可以循着这个思路想出解决中国城乡差别的办法:那就是把中国的小城市建设好,让三线城市的人活出一线城市的感觉。把大城市的资源让出些,比如让很多央企离开北京,让北京的一些知名大学离开京城。后者我们小民说了不算,但是前者我们可以努力,那就是把小城市建设好。这就算是小城市的中国梦吧。
    我希望我们的小城越来越干净、清洁,让污染远离我们的生活,让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都能看见明净的天空,没有遮挡的月亮和星星,晨起的人们能够不戴口罩地进行晨练,小草尖上的露珠灿烂晶莹;我希望这个小城的护城河能绿水妖娆,不再污水横流,垃圾遍野;我希望从城边流过的南盘江能柳浪闻莺,静静的江水能流淌温馨的乡韵;我希望这个小城的文化设施越来越齐全,人们可以在周末到大剧院看话剧,到体育馆去看球赛,到湿地公园去踏青郊游;我希望这个小城的人们生活节奏不要太快,能享受一下慢的生活,在衣食足的基础上把心情放松,懂得去欣赏月色和春光,鲜花的美和小草的绿,家的温暖和爱的温馨;我希望更多的孩子能接受好的教育,学会唐诗汉韵,懂得生光电化,学会做人,也学会做事;我希望每一个卑微的生命都能得到有尊严的生活,没有讨薪的艰难,没有交不起学费的困扰,没有疾病的纠缠,没有找工作被拒的寒凉;我希望公平与正义像阳光一样普照在每一个平凡人的心上,没有歧视,没有嘲笑,没有冷眼,没有绝望。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清晰的梦境,或为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或为一份遮风挡雨的保障,或为一种衣食无忧的安全,或为一种挺直腰板的尊严。在即将到来的年末岁尾,我们已经感觉到新风扑面,管窥到新格局显露的新气象。中国向世界展示了自信。
    在中国这条航船上,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尽一己之力,我们应该珍视公民身份,关心弱势群体,抵制权力腐败,更广泛地参与社会公共事务。104年前,有一只有力的大手把清王朝的龙旗扯下;67年前,另一只有力的大手把南京总统府的青天白日旗扯下,从此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为了这一面旗帜的升起,多少鲜血和生命染红了我们足下的土地。为了那我以我血荐轩辕的牺牲和不惜少年头的热望,我们必须努力。因为为了这个中国梦,几辈中国人奋斗了一百多年。总有一种感动让我们泪流满面,总有一种企盼让我们望眼欲穿,总有一种梦想让我们梦萦魂牵。

发表于 2016-11-23 15:37:37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1-23 16:43:58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1-23 19:00:2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1-25 08:19:0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希望这个小城的护城河能绿水妖娆,不再污水横流,垃圾遍野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1-25 08:22:48 | 显示全部楼层
总有一种感动让我们泪流满面,总有一种企盼让我们望眼欲穿,总有一种梦想让我们梦萦魂牵。

当政者、精英层们的决策很重要的,咱们小民配合的命,愿意舔砖添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陆良网 ( 豫ICP备08002571号 )

法律顾问

GMT+8, 2024-4-29 07:21 , Processed in 0.045329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中国 © 陆良网 2008-2023|关于陆论

运营机构:陆论工作室|站务QQ:450043295

Powered by Discuz!|滇网安备53032203502002号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