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451|回复: 4

莫言的提案是穷人的麻醉剂【转】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3-15 09:24: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国教育近些年饱受诟病,似乎问题多多。既然有问题,那就改吧。于是就掀起了素质教育,后来又减负,然后高考也进行了改革——无非是不分文理科,这个先考,哪个后考。

改来改去,无论是官方策略,还是民间呼吁,都想回避同一个问题,那就是考试中的残酷竞争。1977年恢复高考制度至今,正好30年,这三十年,一大批穷人阶层的有志青年,凭借高考改变了命运,提升了社会阶层。30年后的今天,社会发展迅猛,人民的生活水平也显著提高。但是,一个巨大的社会问题是,社会上的多数财富,被掌握在少数人手里,社会阶层的固化,已经严重到前所未有的地步。高考,已经成为“贫下中农”提升社会阶层的唯一通道。高考的社会价值日益重要。

各个社会阶层,或者为了巩固自己现在的阶层,或者为了提升自己的社会阶层,人们对孩子们的学业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程度。各种教育改革试图淡化高考,但是无论怎么改革,都不能取消高考,这是孩子们学习之累的症结。有竞争就会有压力,有压力就会有劳累。当学生们升学的竞争,成为家庭综合实力的竞争之时,整个社会都在喊累。

这时候,诺贝尔奖获得者莫言,在今年的两会上拿出了提案《取消中考,中小学学制改成10年》。他的本意是缓解孩子们的学习压力,“让学生在连读的学校轻松愉快的健康成长,十年内每年只举行两次期末考试,每学期根据教材要求举行考试。”。提案一出,有些人如获至宝,在微信圈里传来传去,把莫言视为福音。但是,很快有人反对,那就是,倘若莫言的设想能实现,那么,穷人的孩子被所谓的轻松所麻痹,等待他们的会有好结果吗?如莫言所想,孩子们可以上职业学院,可是,职业学院其实就是时下高考落榜后的归宿,还用莫言替我们孩子未来操心吗?我们孩子最坏的结果就是职业学院,你淡化学习之累,直接把俺家孩子打到地狱,你倒是为国家着想了,可是,俺家孩子的前途就是做手工活吗?

实际上,莫言提到的缩短学制,对“贫下中农”的孩子没有什么影响,全国一盘棋,要缩短都缩短。莫言的设想,最可怕的是取消考试,让孩子在连读的学校轻松愉快地健康成长。这不啻为穷人的麻醉剂。随着社会阶层的固化,教育资源也随着一二三四五线城市和农村,逐渐地弱化。对于“贫下中农”的孩子而言,要想脱贫,必须闯高考,越是农村和三四五线城市,因为教育资源的匮乏,孩子们通过高考改变命运的难度越大。莫言建议取消小升初和初升高两次通考,实际上打乱了人才选拔梯次上升的金字塔结构。穷人的孩子要想考上好大学,进而提升社会阶层,先是要在小学取得好成绩,进入重点初中,然后再由重点初中,凭借考试的成绩进入重点高中。没有这两次竞争的磨砺,穷人的孩子试图考上层次较高的大学,那是不可能的事。

有些人热捧莫言的提案,其实就是懒人思想在作怪。他们忽视了考试是人才选拔的必然手段。现实中,谁淡化考试的残酷,谁家的孩子就会在高考中败下阵来。很多家长心疼孩子学习之累,但又想让孩子出人头地,这本身就是矛盾的心理。有些人希望自己孩子不劳累,也不希望别家孩子学得那么刻苦,于是,莫言的提案正中他们的下怀。理想那么丰满,现实如此骨感,只要有提升社会阶层的内驱力存在,想让孩子轻松度过学业,岂有可能?

莫言设想得很妙,他希望:受过十年基础教学的学生毕业正好十六岁,他们还是未成年人,必须参加升学考试,相当于现在的高考。然后根据升学考试成绩和平时学习成绩实行分流,一部分升入大学,一部分进入学制两年的职业教育。天啊,如果是莫言的孩子上学,他希望孩子进入学制两年的职业教育吗?我想,普天下的家长,都渴望着孩子升入大学吧?既然是根据升学考场和平时成绩分流,那么,为了升入大学而不进入职业教育,孩子们依然产生激烈的竞争。如此一来,怎么能像莫言设想的那么轻松呢?

淡化考试的教育改革,至少在时下的中国社会,是不会成功的。素质教育一直在淡化应试,成功了吗?各个学校引以为豪的依然是高考的升学率。减负喊了多少年,成功了吗?它成功地为一批家长头脑注入了麻醉剂,让他们的孩子在升学考试中落败。因为减负,孩子们的作业减少,教师们也乐得轻松,但是因为有考试在,家长们依然领着孩子奔赴各个课外辅导班。享受减负之乐的孩子,蒙受了升学之苦。饱尝奔波之苦的孩子,享受了升学之乐。高考竞争如此残酷,怎么会有减负的土壤呢?它更像一张筛子,筛去了对学业投入较少的孩子,率先实现了社会阶层的分流。

教育的改革不应该淡化考试,而是要抓好考试和录取的公平。既然高考是公认的游戏规则,那么改革者需要下大力气的是消除考试和录取中的腐败和不公平。就如时下的不分文理科、一年两考、任选三科学业水平考试,都是换汤不换药。如果真的改革,就是在试卷的公平和录取数量上,打破地区和城市的壁垒,让城乡孩子付出相同的劳动之后,收获相同的成果。

让我们永远记住,我们孩子的成长中,每一道难关,都是靠分数说话的。我们永远不要迷信所谓的改革,而放弃了对分数的追求。素质教育也罢,减负也罢,都改变不了“贫下中农”的命运,只有分数在默默地帮孩子们开启一扇又一扇的成长之门。莫言的提案,其实就是有意无意地令人模糊对分数的认识,谁要是信奉,谁就中了莫言的麻醉剂。

再看看莫言的提案,他自己对自己的设想也没有足够的底气。他更像是为了政协委员的职责,拿出了并不成熟的一个设想来应付差事而已。唉,莫言,你就是一个写字的,好好写几篇小说吧,在文学创作以外的很多领域,其实你没有发言权。
发表于 2016-3-15 10:55:40 | 显示全部楼层
沙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3-15 11:02:58 | 显示全部楼层
知识改变命运 反之 分、分、分、学生的命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3-17 17:34:40 【手机网友】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的应试教育本就该取消,指望用考试限制孩子创造力的家长能教育好孩子吗?看看应试教育下被禁锢的孩子,看看现在中国人的想象力创造力。现在的孩子不是为了兴趣而学习,只是为了应付考试应付你们这种家长,你们把自己的理想都强加在孩子身上,希望他们能完成你们的梦想,上好大学,找好工作,过上上等人的生活。这只是你的一厢情愿,你问过自己孩子兴趣是什么吗?知道他们真实的想法吗?指望孩子拜托穷苦困境,自私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3-17 18:50:58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需要教育吗?人才算个什么?
我们不需要人才,人才哪里有奴才混得好,所以奴化教育更适合。这个才是现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陆良网 ( 豫ICP备08002571号 )

法律顾问

GMT+8, 2024-4-29 21:57 , Processed in 0.043678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

中国 © 陆良网 2008-2023|关于陆论

运营机构:陆论工作室|站务QQ:450043295

Powered by Discuz!|滇网安备53032203502002号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