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9369|回复: 12

方孔随笔:新春寄语,带着梦想一起飞翔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2-8 14:00: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去年除夕的鞭炮声犹在耳畔,新年的钟声又要敲响。又一季雪花舞姿悠扬,又一年除夕美酒飘香,又一轮祝福情意悠长,又一波春运家在远方。红红火火的商场摆着各种年货,大红福字一张张贴上门窗,每年都会周而复始地重复,不为炫耀节日的隆重,只为给我们一个让心灵得到短暂歇息的理由。
几度夕阳几度晨曦,几度春华几度秋实,近在咫尺又恍如隔世,秋风吹皱了笑靥,时光苍老了容颜。多少聚散离合、多少得失成败,都成过往,宛如笼罩在城市天空的浓浓雾霾,缥缈、迷离,而又真实地刺激着我们的每一根大脑神经。杀年猪的喜悦、蹦爆米花的渴望、串亲戚的繁忙、收红包的欢畅,从奔流的记忆长河涌来,从遥远的四面八方涌来,在岁末年首的感动中与我们不期而遇。
背起重重的行囊,走过故乡麦田的葱茏,走进城市林立的钢筋水泥,在拥挤的人群里膨胀着渺茫的理想,在凄冷的角落守护着冰冷的梦。人生不过是一次长途旅行,生活的历练是心灵成长的艰难跋涉,归途一去不回,前路充满未知。或利欲熏心,或两袖清风,相同的轨迹,不同的只是心境,不是生活有多艰难,世事有多迷乱,而是我们更多的时候心知肚明却看不开一生奔忙、半世痴狂。
最欣喜的一句问候是“新年快乐”,最害怕的一份关心是:“回家过年吗?”远离故乡的游子都知道这个“家”不是大城市拥挤的阁楼,而是母亲无言的等候,是母亲深情的守望。父母在,家才是过年的终点,父母不在了,回家只是一种重拾儿时余温的怀念。但是很多人会因为工作和生活的忙碌,以及各种原因与家无缘。
过年,曾经是儿时的期盼,在那贫瘠的岁月里,过年意味着有好吃的,有新衣服穿。而现在害怕过年,因为过年才发现时光又流逝了一年,离预期的目标依然遥远。
曾经和玩泥巴的儿时玩伴拉钩上吊一百年不变,曾经和同桌的你把友谊的誓言写满校园,不知什么时候,那些娓娓道来的往事却被岁月的风铃,拨乱了渐行渐远的芳华,所有的温暖和感动都被尘封在心底,模糊成苍白的记忆。人生没有返程车票,岁月不待年华苏醒,当峰回路转,人心向背,谁会待你如初见,又有谁会永驻心间?
为了生计我们在各自的蚕茧做着蜕变,从愚钝到圆滑,从简单到善变,强颜欢笑去跟自己不喜欢的人套近乎,去和阴险狡诈的竞争对手搞公关,于是朋友越来越多,各种头衔的名片装满好几抽屉,貌似事业有成、风光无限。而当这些韧长的浮华堆积成山,压垮心灵堤岸,那奔涌而出的不光是泪水,还有无奈的孤单。因为那些向你微笑的都不是真正的朋友,懂你的人往往在你最沉默的时候,早已将你的心事一览无余。
都说岁月是漫长的,漫长的岁月却被生活的点滴剪成了七零八落的琐碎、金钱私欲、爱恨情仇让我们变得面目全非、当疲倦的心千疮百孔需要休息时、却再也捡拾不起那份宁静。于是、我们选择了消极失意、退缩逃避、自怨自怜、悲观厌世、却很少有人能静下心来去梳理那些解不开的心结,走出遮挡双眼的迷圈。
时间老人在月影下独自徘徊,孤单的小路上行者匆匆。远去的曾经,只能在梦里守望,记忆里的模样,清晰在冰清玉洁的雪花里,用手轻轻一捏,便流下冰冷的垂泪,碎了明月,湿了红尘,乱了心弦。这一年脚步匆忙,站在岁末的船头却依然抓不住青春的尾巴,小时候盼望过年,长大了害怕过年,越是热闹的场面内心越是感到苍凉,不知道该欣喜还是彷徨,是我们变得世故了,还是岁月苍老了芳华,难道这就是年少苦苦追寻的成熟吗?透过窗棂、眺望远处那帘苍穹,早已没有了年少轻狂数星星的浪漫意境、却平添了几分“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的寂寥和胆怯。
我陷入了沉思,面对生活,我们习惯了长吁短叹,习惯了独自哀怜,有几个人会去荡涤心灵的尘土,清扫思想的垃圾?仔细想想,我们应该感恩四季,我们走出校园,像一只羽翼未丰的雏燕,是生活给了我们风雨的洗礼,是岁月的沉积把我们变得冷静,让我们学会了坚强,变成生活的主宰者。
一树风景,可以是或喜或忧的情愫,一杯清茶,可以是平淡如水的生活,你可以感伤,可以怀念,甚至可以放声大哭,但是你不能停下前行的脚步,因为,梦在前方。在遥远的未来,我们重拾今日的欢乐,把消瘦的青春在那里找一片净土安放。于是,我渴望阳光,我渴望在阳光里梳妆、在阳光里行走、在阳光里歌唱,背起相机上路,让最浪漫的邂逅相遇在流浪的路上。
斗转星移,繁华如梦,时光太匆匆,一个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的时节即将开始了。感恩四季,总会在每年岁末给我们这样一个梳理心情的空闲,感念生活,总会让陌生的我们在任何时候都有可能不期而遇地相逢,又沿着各自的生活轨迹不约而同地挥手告别。
但我坚信,亲爱的,无论世事怎样变迁,当我们再次重逢的时候,你依然是我不曾忘记的你,我依然是你时常牵挂的我,或许我们已经不再年轻,但握在手心的那份惊喜,却早已融化了遥远的等待。
终于,我们不用再奔忙,静静地坐下,喝喝茶、说说话、谈谈心、聊聊天。
祝亲爱的老乡、同学、朋友们新春快乐!!!

发表于 2016-2-8 18:20:15 | 显示全部楼层
人生的大实话!

点评

实语实说!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2-8 21:5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2-8 21:56:20 | 显示全部楼层

实语实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2-9 12:12:53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2-13 10:25:14 | 显示全部楼层
朴实的感情,随心情而流淌,人生的各种况味,尽在一言一语之中!方孔兄好!愿新春快乐,新年顺意!

点评

谢谢自洪老弟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2-15 12:47
谢谢自洪老弟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2-15 12:47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2-14 09:37:49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文,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2-15 12:47:09 | 显示全部楼层
溢意 发表于 2016-2-13 10:25
朴实的感情,随心情而流淌,人生的各种况味,尽在一言一语之中!方孔兄好!愿新春快乐,新年顺意!

谢谢自洪老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2-15 12:47:30 | 显示全部楼层
溢意 发表于 2016-2-13 10:25
朴实的感情,随心情而流淌,人生的各种况味,尽在一言一语之中!方孔兄好!愿新春快乐,新年顺意!

谢谢自洪老弟

点评

春天里,我们再出发,去用坚实的脚步丈量梦想,去为下一次归乡而奋发。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2-15 13:17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2-15 12:48:3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2-15 12:48:5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陆良网 ( 豫ICP备08002571号 )

法律顾问

GMT+8, 2024-4-29 05:08 , Processed in 0.046375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

中国 © 陆良网 2008-2023|关于陆论

运营机构:陆论工作室|站务QQ:450043295

Powered by Discuz!|滇网安备53032203502002号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