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4202|回复: 6

方孔在“中国海外英烈遗骸搜寻及归葬问题”理论研讨会上的发言稿(全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2-14 19:38: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尊敬的傅仕敏会长,各位参会代表,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很揪心,也很激动,参加由云南三益文化国防基金会、云南省滇西抗战历史文化研究会、云南智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云南民族文化促进会发起在昆明举办的“中国海外英烈遗骸搜寻及归葬问题”理论研讨会,今天的中国青年,如果忘记了历史,丧失警惕,悲剧重演绝不是不可能。只有当人们都牢记历史教训,造成人类浩劫的侵略战争才不会重演,持久的和平才会得到保证。
     卢沟桥的炮声唤醒了华夏大地的中华儿女,不同党派、不同阶层的华人包括海外侨胞团结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共赴国难,全民抗战,四万万同胞凝聚在一起的力量是抗日战争取得胜利的强有力的可靠保证。
  当然,我们也绝不会忘记仍有数以万计的中国战士遗骸仍散落在缅甸、老挝、印度等异国他乡,他们用鲜血换来和平,而他们的英魂仍在外漂泊,让我们这些后人如何能心安?
我每天都食难下咽,寝难安枕。因为随着时间流逝,越来越多的中国军人在海外的墓地和纪念碑被夷为平地,那些能够为遗骸搜寻工作提供帮助的目击者、知情者也在变老或相继辞世,而那些在异国土地上的中国士兵遗骸正在消逝,正在被时间湮没,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了。我们必须尽快找到那些消逝在异国土地上的中国士兵遗骸,并迎接回国。
  有一句诗说"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意为英勇阵亡在外,青山连绵,哪里不是掩埋忠勇之士的好地方,何必一定要运回家乡安葬呢?这句诗升华了我国将士自古以来为国捐躯赴难不顾个人的崇高牺牲精神。
  但这只是将士不计个人身后事的英勇表态,作为他们的祖国、同胞和亲人,让这些烈士入土为安则是唯一实体上可以做到的照顾和致敬,更是对他们为国献身不畏死难精神的鼓舞和安慰。
  不惜代价迎回每一个为国捐躯的战士的遗骸已成为世界文明国家的通例。目前,美国、日本、韩国都在不惜工本搜寻战争遗骸。美国建立一个由考古专家、语言学家、人类学家、拆弹专家、老兵与DNA鉴定专家等组成的专门机构,每年投入1500万美元以上的资金搜寻战争遗骸。
  在这里,我想说,青山处处埋忠骨,仍需"马革裹尸还"。推动中国搜寻海外烈士遗骸回国,这是为国死难的将士给予应有的尊重和荣誉,也是为我们后人从抗战精神汲取力量实现中国梦提供支撑。
  有人评价说这是民间探索引领国家行动,中国也就此成为了继美国、韩国、日本之后第四个重视海外军人遗骸的国家。
  在这里,我以我个人的名义,更以一个微不足道的中国人的身份,恳求大家、呼吁海内外的中国人,请参与到这一项极具意义的事业上来,推动搜寻海外的中国英烈遗骸回国,"带上每个英烈英魂回家"
  方孔,在这里深深鞠躬,谢谢大家了!
有人说,中华民族的“民族意识”在抗战中觉醒,国民的“国家感”在抗战中成型。回顾历史,这是符合历史实际的。正是这种觉醒的“民族意识”、成型的“国家感”汇合成伟大的民族精神,使中国在抗日战争中取得了近百年来反侵略战争的第一次完全胜利,中华民族由此走向复兴。记住历史,牢记教训,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是为了防止灾难再次降临。记住历史,缅怀先烈,是为了凝聚民族魂、共圆中国梦。
  2016年新年就要到了,最后祝各位领导及来宾朋友们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合家幸福,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方孔
                                            20151213人凌晨127分写于昆明

发表于 2015-12-14 23:35:54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方老师分享!

点评

能否科普一下这位方老师,论坛历年多次出现。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12-15 00:0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2-15 00:02:16 | 显示全部楼层
萤火虫 发表于 2015-12-14 23:35
感谢方老师分享!

能否科普一下这位方老师,论坛历年多次出现。

点评

同感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12-15 15:3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2-15 15:31:28 | 显示全部楼层
墨斗 发表于 2015-12-15 00:02
能否科普一下这位方老师,论坛历年多次出现。

同感

点评

我猜测是一位本土史学工作者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12-15 16:5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2-15 16:56:1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猜测是一位本土史学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3-4 17:27:02 【手机网友】 | 显示全部楼层
让英雄回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2-9 14:55:02 | 显示全部楼层
埋骨他乡的英雄,好像陆良也很多啊,坚决支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陆良网 ( 豫ICP备08002571号 )

法律顾问

GMT+8, 2024-4-26 11:00 , Processed in 0.050629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

中国 © 陆良网 2008-2023|关于陆论

运营机构:陆论工作室|站务QQ:450043295

Powered by Discuz!|滇网安备53032203502002号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