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501|回复: 9

[小说] 初冬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1-27 18:12: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初冬    (小说/2037字)
              曾国鑫
       冷冻的化学释放出热量,物理的数学总感觉流汗不止。是什么原理作用在撼动血液的沸腾,把人生的画面抽象得那样旖旎绵延,在山川大河的映衬下发出怒吼……你一定没有想过,生活走来时的味道,原是这样的新鲜和甘甜!?我只看到,是生存的危机催促了劳动的号角,把深沉的肌肉从熟睡中唤醒,以向着南去的太阳追寻;星星和着月亮的商量,要为美丽的姑娘她造一座桥,把婚姻的殿堂建在理想的田野边缘,叫小河流淌着为她歌唱;冬的孩子,虽不曾恋爱,可他将一个心想的“恋”字早早地装进了心底,成一艘船似的在脑海里游弋不止,却始终没有弄明白人生的目的它是什么?
       信步走去。漫天的冷云怨愤地堆叠了脸厐的肌肉,只有爹妈的挂怀能够理解,但他们同样的无奈……只把四目逼问的眼光,尖锐的聚焦出一股无明的火光朝前看来。等待,忍耐,混合着开初的期待,像个火药包样燃烧着,似乎只要数秒一过,就要“砰”然爆炸开来!
空气,就那样铅块似地向下沉坠着,沉坠着,直压的人肝脏一个劲地发疼、发慌……
        “妈、爸,我真的不想读书了!你们放放我吧。”终于,撑持不住这样沉重的压力,诺雪缓缓地抬起了那满头大汗的脸来,将声音挤到肚臍里缩了进去,又小心翼翼地从肚皮上偷偷地放了出来,说道,“我、我也知道你——你们……”
        “你不想读书,哪你想要做什么呢?”爸爸皱了皱眉,明显地一下将要冒出来的火又一下强硬地压了下去,冷冷说。
        “是啊,你不读书,将来……”妈妈终究是修养差点,一下将食指戳到了他的脑门前,才一下子颤抖不止地悬在了空中,没有戳下来,“将、将来怎么办?!”
        “我——我不知道……”诺雪的眼皮被飞速射来的手指吓得猛眨了一下!可是在就要闭紧之际,又记起了什么?惊悸中赶忙又把它睁开了,有气无力地看了看妈妈,又将头慢慢地低回了下去,“我、我总觉得,读——读书我是有点……”
       “有点什么?!”爸爸的眉头又紧了一下,刻意地将声音又降下去了一个高八度,逼问的语气锐利收缩得成了根有倒刺的光芒样。“你总不能——”
       “我,我不知道。”诺雪的头固执地挣扎着又抬了起来,有气无力地拼命支着,“我……我上课的时候,一听到老师讲课,就觉得脑子里一片混乱……捋过来,捋过去的就是找不着个头绪,拼命地想听明白讲些什么?可越这样,就越听越糊涂了……”
       “哪是你基础跟不上,”爸爸语气稍微的减缓了一些。眉峰紧跟着延展了一秒后,又一下重重地凝固了起来,说,“我不是已经给你请了家教,专门补习基础课知识了吗?”
       妈妈这时要说什么?爸爸一伸手阻止了她,仍旧把尖锐的目光朝诺雪盯着……
       “是——是的……”诺雪的头抬了抬,又有气无力地重新垂了下去,“但……但一听着这些,我就想、想起我的成绩,想起我的将来,想……”
       “那些都不是你该想的问题!”妈妈终于找到一个插话缝隙,猛地一下刺了进来,喊,“你的任务现在是读书、读书,你知道不知道?!”
       “我——我当然知道。”诺雪爆炸般地在妈妈的喊叫刺激中,脚一跺,猛一下就跳了起来!“可我一回到家里,你、们就一个劲地在我耳朵旁唠叨个不停:什么成绩啦、将来啦什么的……我,能安静下来吗?!”
       爸爸、妈妈一下楞住了!四只眼睛对视着,你望望我,我又望望你……
       整个屋子的空气,似乎被夏天的炙热熨烫了一下,猛地解开了冻来,轻轻地开始了流动……可马上,回到现实,就又一下子凝固了起来!“不管怎么说吧,你不读书,将来怎么办?!”爸爸的话,丢过来似乎是座冰山。
      “这……我不知道。”如破皮的的气球,诺雪象斗败的公鸡样身子猛一下又垮塌了下来,堆垛在了原地之上,“但——书,我感觉无论如何是读不成了……”
       “不行,”爸爸的话,猛一下又提成了高八度,坚硬得象一道砸在坚冰上的闪电,“书是一定得读的!!”
        随着爸爸那硬梆梆拳头一下砸落在桌面上,整个屋里的气氛猛地又变做了一股寒流,随着他的身形一闪“嗖——”地夺门冲了出去,又猛地“哐”一声重重砸了回来!
      妈妈看了看诺雪,投了个无可奈何的眼神,张了张嘴终于找不到词语地又住了下来,摇摇头,实在受不了这冷冻的就一步一步移动着,逃了出去……门,在她身后留了下来。张着大口让冷空气就这样地刮了进来,又刮了出去……
        只有诺雪,在原地呆呆地站着。脑海里,浮起了老师在课堂上挥来挥去的双手……以及蔑视他不及格分数的眼光,挖苦……再就是,随着老师在课堂上粉笔灰处腾起来的一段、一段怎么也与他脑中思绪联不上去的文字……
       在那漂落着纷纷扬扬被人们称之为“知识”的云霾里,下起了如弹雨般密集的雪雹子,狠狠地“刷刷刷”击打着他那颗萎缩、佝偻着要向下趴落的心脏;只有他那依然强调着呼吸的肺叶,在一张一合地“呼哧——呼哧……”着喘个不止,似乎是要告诉他些什么?!
        远处,传来了一阵悠扬的歌声:似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又象是那什么斯基的《田园》,疑惑中还有跺脚弹跳不止的《小苹果》……《卖火柴的小女孩》则赤着脚,在雪地里朝他走来,喊了他一声“哥哥——”
       他一惊,猛一缩头打了个冷禁!忙害怕地摇了摇头。
       定睛一看时,门外,早“淅淅沥沥”地下开了南方入冬时节才特有的冻雨……


地址:云南省陆良县邮电小区2-24宅
邮编:655601  手机:13330571167

评分

参与人数 1米线 +1 收起 理由
REBIRTH + 1 哥给的不是米线,是支持!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5-11-27 18:42:34 | 显示全部楼层
写的不错,赞一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1-28 01:55:12 | 显示全部楼层
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1-29 20:44:23 | 显示全部楼层
动(冻)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1-30 20:08:32 | 显示全部楼层
REBIRTH 发表于 2015-11-27 18:42
写的不错,赞一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1-30 20:08:4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1-30 20:09:07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2-2 20:25:4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2-2 21:22:41 | 显示全部楼层

点评

老男人不喜欢玫瑰花,喜欢毛主席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12-2 21:4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2-2 21:46:57 | 显示全部楼层

老男人不喜欢玫瑰花,喜欢毛主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陆良网 ( 豫ICP备08002571号 )

法律顾问

GMT+8, 2024-4-29 10:30 , Processed in 0.054975 second(s), 24 queries , Gzip On.

中国 © 陆良网 2008-2023|关于陆论

运营机构:陆论工作室|站务QQ:450043295

Powered by Discuz!|滇网安备53032203502002号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