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338|回复: 8

[小说] 小说: .瞬.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0-6 23:33: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zgx540612 于 2015-10-6 23:35 编辑

.瞬.        (小说)


沾“30.50”政策的光,在政府工作了27年的保老师开心的提前退休了!他那甜甜的微笑,第一次撑开了多年来工作的压力,把那额头上的两道军衔和着四颗星星,一下子舒展成了刚参加工作前的列兵状态,滑溜溜的浸着青春的光芒,使每一个熟悉他的同事都不免惊愕地要抬起头来细细的睬他两下,这才小心翼翼地开口说道:“真的是保老师哎!!”

就这样享受着同事们的错愕,保老师脸上笑的更开心了……这天,吃过了中饭,乘着午休的人们此刻都要到街上采办晚饭菜肴的机会,他手拉与他年龄很不相称的小孙子的小手,和仍在灶台前忙来忙去显然要比他老二十岁、但实际却比他小八岁的老伴挥了挥手,就兴冲冲地往大街上逛了起来!果然,上街买菜的同事就是多——他出门上街走了不到二百米,就有四、五个刚刚下班忙着回家做饭,七、八个刚吃罢饭又忙着跑市场安排晚餐的熟人羡慕不已的称赞着和他打着招呼匆匆地走了过去……他好不惬意!!舒畅地抬头看了看那垂直在头顶上的火辣辣太阳,又低头看了看那“十”字路口处一闪一闪的红绿灯,似乎在幸运“那看似公平,实则充满机遇”的指挥系统对自己真是多么的眷顾的笑笑,就一拉那时刻想游离自己的孙子的小手,点点头朝前迈动了开来……

旁边,那条三十米宽的机动车道上,一辆辆擦得粉亮亮的鲜艳跑车,以各自不同的骄傲轻哼着流行小调,追逐着时代的风景“倏,倏倏……”地飙了过去、又川了回来,严然是一条五彩宾纷的魔幻霓虹在向宇宙的深处流淌不息……想想自己刚满三岁的小孙孙将要在未来的不久渗入到这条洪流中去游泳搏击,他那善于幻想的思绪,忍不住就笑咪咪着朝远方瞭望了过去,脚步想象着自己前途样的就平步青云腾了起来……

“爷爷!看,哪个小哥哥——……!!”突然,不知为何?拉在他手里的小孙子,一下摇动着他的手臂,尖声惊叫了起来……!!

他一楞!忙收住走神的目光,循着孙子的另一只小手指出的方向看了过去:原来,前面路中心处,正有一个五、六岁大的小孩在路中心跑……而不远处,一辆车正东倒西歪地朝他冲了过去!!

“危险!!”顿时,他本能地一步跨了上去……小孩吃了一惊,原地停住了脚步——而几乎同时,汽车“嘎——”地一声尖叫,保老师被正飞驰而来的汽车撞出去了好远!!……


保老师永远地离开了人间。汽车司机酒后驾车,撞倒保老师后,又连撞六人……

“有人说:保老师是‘见义勇为’牺牲的!”人们去问那被救孩子的父母。哪父母互相审视了一下,说:“好象没有这回事吧?!”

“有人听见保老师的呼喊了!”询问者提醒这对夫妇。“并且——……”

“证据呢?!”孩子父母脸无表情,一下将手朝询问者伸了出来……

“你们不要误会!只要您们证实保老师是出于‘见义勇为’,就——……”询问者解释。“你不要诱导我们好不好!?”夫妇狐疑的眼光一闪,警惕猛地提高了十八度?“现在人取证的手段多的很……”

“您们和孩子当时确实是在现场对不对?!”询问者只好直白了,说,“当时——……”

“没有没有!!”夫妇的眼光猛一下露出了凶芒,无情地朝周围看热闹的人扫视了过去,“是哪个眼睛枯了的大姑、大伯们的嘴看花了眼,想沽钱了吗不是?!……”

看热闹的人互相望了望,腿下的脚不知不觉着一个接一个的就往后挪去,挪去……

“好人不长寿哪!”一个声音,在人群里,莫明其妙地透了出来;

“钱啊,把人的良心扔给狗去吃了!”又一个附和,都哝着从人缝里挤了出来……


事实是:保老师的一条生命,按城市户口+医疗抢救费用,由酗酒司机赔了二十七万了事——最高的!!

有人算了笔账:保老师不死,以他每月二千五的退休金计,最短算活三十年,七十五万!!

“可还得背个汽车撞死的骂名哩!”有人提醒;

“都怪他还残存着‘救人危难的本能’波!不然……”有人慨叹;

“好人啊,就是做不得……瞧:哪被救的,反倒活的好好的!!”

“《农夫和蛇》……”

“不,我说是《东郭先生和狼》!!”

争论……


春天到了。来年的山郊野地上,踏青的人群一拨接着一拨,把刚刚露头的小草吓得将眼往枯草蓬里一个劲地藏、藏……

寒食节哪天很多人没有吃饭。听说是为了纪念一个列国时候名叫介子推的;

清明的杨柳是最亲切的美女,轻舞着人生的水袖,把过世的忠魂一个又一个、一遍又一遍地抽象在了每一个扫墓人的面前,南来的燕子呢喃着帮他们交谈;

保老师生前手拉的孙子,突然在爷爷的坟前发现了什么?!挣开爸爸的手不顾一切地就交叉着双腿拼命跑向了前去,小手不停地挥着:

“看:花——鲜花……爸爸!!”

保老师的儿子、小保老师的眼一热,捧起哪把束的整整齐齐的无名鲜花放声地哭了:

“爸爸——……!!”`


发表于 2015-10-7 08:10:1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0-7 09:08:37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0-7 12:22:32 | 显示全部楼层
“那把束的整整齐齐的无名鲜花”是谁敬献的?

点评

这就是个迷了啊!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10-7 12:4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0-7 12:46: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阳光 发表于 2015-10-7 12:22
“那把束的整整齐齐的无名鲜花”是谁敬献的?

这就是个迷了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0-7 12:56:05 | 显示全部楼层
坦坦荡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0-7 13:17:43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0-7 17:32:43 | 显示全部楼层

  员工走过公司门口的时候 有的人拿着单反 看得董事长 忧心忡忡  董事长 还是太 仁慈了

点评

是啊,这个董事长,长得象葛朗台一样呢!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10-7 18:07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0-7 18:07:01 | 显示全部楼层
叶听风 发表于 2015-10-7 17:32
员工走过公司门口的时候 有的人拿着单反 看得董事长 忧心忡忡  董事长 还是太 仁慈了

是啊,这个董事长,长得象葛朗台一样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陆良网 ( 豫ICP备08002571号 )

法律顾问

GMT+8, 2024-4-29 13:21 , Processed in 0.054420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

中国 © 陆良网 2008-2023|关于陆论

运营机构:陆论工作室|站务QQ:450043295

Powered by Discuz!|滇网安备53032203502002号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