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441|回复: 6

[小说] 真 话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5-10 17:11: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zgx540612 于 2015-5-10 17:13 编辑

真  话  (小说/1800字)
              曾国鑫
       开会的人群渐渐地散尽了。
       做为多年未聚的老友,尚春亲切地看了看一旁静静候在一边、等待他与众人分手招呼完毕的李路发,笑笑,走了上去对着他的肩窝就是一拳头:
      “你老子近几年都死到那里去了?虽说是农村苦点,也不致于见都不见我一面吧!
      李路发笑笑,一味地把那当年的老小劲头马上就贡了出来,随手朝他肩窝上也回了一拳:
      “谁象你一路亨通:官做大的,车坐豪的,饭吃公的……”
       提到,尚春突然想起了什么?!赶忙一把抓住了李路发打过来的第二拳头,截头猛拐地就一下插问了过去:
       “说句老实话,你这些年的饭总可以吃饱、孩子……噢,孩子也该大了!他对你还孝顺、生活也应该还可以吧?!
      谁知,一提到这上头,李路发的脸似乎一下子就被碰到了墙壁上样,大咧着嘴苦苦一笑,这才挣扎着神情地又恢复了当年的老小样子调侃道:
      “可以可以……就是现在吃饭的时候,顿顿还差那么一杯酒!可跟你那老小子一说,你猜他咋说的?唉——……”
对于老友当年不求上劲,高考落榜后回了农村发财的事,尚春自是不便重提……现一见他对儿孙的满腹苦水和着牢骚一大箩框禁倒不止,站在一个平日对人、对事负责任的热忱态度立场上,他当即觉得这已是个问题,应该抽空找个人关心关心它了!不然,自己这么一个老兄弟,别的同学都善缘善终、场面不俗地在混世界……大家都人模狗样的,却唯有他居然每顿饭还需惦着一杯酒而发愁,那不是叫他这个当了书记的老同学脸上难看吗?!
      想想这李路发这些年也不来找自己,更不愿托人找关系的事……尚春确实觉得李路发是很不错:象当年很有正气,也有骨气!但就是命运不济……于是,在那天公干完了之后,他便驱车来到了李路发家的村委会上,让村主任找来了李路发那个不孝子贵贵。
      这个贵贵,从小就听说老爸有尚春这么一个社会地位很了不起的老同学!现见村主任受他委派来找自己,赶忙走出大田放了裤腿,一路小跑着来见自己的这个叔叔!当然,做为叔叔,派头是不能减的……于是,在村委会一顿饭饱酒足后,借着最后一杯酒的碰劲,尚春借题发挥地对着自己这个侄子就传授开了孝道:
       “贵贵,听你爸说现今生活不错,他就是每顿还欠那么一点酒!你可不可以……
      谁知,一听叔叔找自己来就为的这码子事,贵贵当即将刚碰了一半的酒杯往下一甩,里面渐渐显瘦的酒水的一下就直跳了起来,跟着声音地溅到了桌面上喊道:
      “——他还吃酒!我——我一家还连盐都没得吃呢!!……”
      “——……”尚春当领导从来就只有下面听从、赞扬自己正确的习惯,今天面对周围这么多下属被一个本来只应该乖乖听从教诲的小侄辈顶撞,他顿时一下不无反应的半张着嘴给惊呆了!——……”
      “——你不能光听我爸的一面之词!谁知,贵贵没被他的惊愕给慎住!相反与周围互相紧张望着、不知该如何应对的下属们不同的一脸平常着就大声喊道:他成天只嚷着要酒喝!可知道我为了完成它的生育孝道,三个女儿和老母要我负责,经常穷的连买盐的钱都没有……可他就从来不管!还——还口口声声骂我们不关心他……我,我们拿什么来关心他啊?他每天吃肉喝酒的时候,可曾关心过我们啊?!
      “——……”从来,在他们同学眼里,李路发都是个敢说、敢干、敢承担的硬汉子”……没想到,他在家里居然是个这样的浪荡客,顿时,尚春一下子惊呆了!——……”他拿眼扫了一下周围几个从来在他面前都和他一样称赞李路发的下属……?!
      几个下属看他拿这样的眼光来省索自己们,终于有一个村委员耐不住了,嗫嚅着嘴巴嘟囊道:其实,他的情况比这还夸张呢!在家里……但因为他是你的老同学,又见你经常夸奖他……——为了保持一致,大、大家也就只好这样迎合你说了!只——只是……这样就苦了人家贵贵和他娘子儿们了呢!
      “——……”尚春的气不打一处来的就火了!朝大伙吼道,你们这不是在帮我犯官僚主义吗?!
      “——我们也知道!下属们叹了口气,看来终于到了该说真话的时候了!一齐异口同声的讲,——但你平常就喜欢我们这样啊!?
      “——……”尚春一下气促了、气短了!不知道该如何面对才好的楞在了那儿,只见脸色青一阵、又紫一阵的变幻着,抽畜着……好半天了,才终于狠狠地从心田里长出了一句话来说道:唉,看来:自己——是实在信不过的呀!
      大伙看着他这自言自语的表情,似乎有了所悟,又似乎担心起了什么!只好拿眼睛莫明其妙地朝他看着,看着……
      那场面,倒将只讲真话的贵贵给弄懵在了那儿……不知道自己都讲了什么不该讲的事儿?!


发表于 2015-5-11 15:31:33 | 显示全部楼层
故事中套着故事,家事&官事&老朋友间&上下级间···

点评

这就是中国现实中的情况了呢!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5-11 16:5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5-11 16:59:08 | 显示全部楼层
灰色头像 发表于 2015-5-11 15:31
故事中套着故事,家事&官事&老朋友间&上下级间···

这就是中国现实中的情况了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6-25 13:30:2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丁路远 于 2015-6-25 13:32 编辑

道出了社会的现实

点评

是的!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6-25 16:4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6-25 16:48:54 | 显示全部楼层
丁路远 发表于 2015-6-25 13:30
道出了社会的现实

是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6-26 14:55:53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6-26 22:49:04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陆良网 ( 豫ICP备08002571号 )

法律顾问

GMT+8, 2024-4-29 04:55 , Processed in 0.048292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

中国 © 陆良网 2008-2023|关于陆论

运营机构:陆论工作室|站务QQ:450043295

Powered by Discuz!|滇网安备53032203502002号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