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0645|回复: 1

陆良县职中春季招收学生心理健康讲座,星火志愿者服务队在行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3-31 20:58: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5年3月25日晚上7点至10点,陆良县志愿者组织“星火志愿者服务队”的创办人彭乔云率领志愿者袁子仁、骆丽琼、保红生、山瑞、保丽、栾娇一行7人来到陆良县职中进行“拥有健康心理,成就快乐人生”的讲座。
  彭乔云,男,37岁,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三岔河镇第一中学教师,陆良县志愿者组织“星火志愿者服务队”的创办人。他参与公益活动20年来,公益活动领域涉及“支教助学”、“心理咨询”、“关爱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士、妇女”、“环境保护”等诸多领域。他们的志愿者活动受到了广大师生及群众与被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反响。累计个人服务总时数超过30000多个小时。
在2015年寒假结束,春季开学之际,为了让职中新生“拥有健康心理,成就快乐人生”。受陆良县职中校长李玉桥的邀请,3月25日,“星火志愿者服务队”前往陆良县职中开展健康心理咨询活动,为新生们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健康心理讲座,为新生们答疑解惑,获得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SNV31815.JPG SNV31818.JPG SNV31821.JPG SNV31826.JPG SNV31828.JPG SNV31830.JPG SNV31835.JPG SNV31840.JPG SNV31845.JPG SNV31850.JPG SNV31858.JPG SNV31861.JPG
   在接下来3个多小时的讲座中,彭乔云从“中职学生心理发展的特征、心理健康的标准”谈起,特别是针对这一时期学生容易情绪波动的特点,告诉孩子们“情绪是一个人的需要是否得到满足后表现出来的一种心理感觉。一般来说,凡满足人需要的事物,会引起积极的情绪体验;凡不能满足人的需要的事物,则引起消极的情绪体验。”并告诉学生:正常的情绪可以受自我的调节和控制,所以人们可以情绪转移,可以掩饰情绪,也可以把消极情绪转化为积极情绪;不正常的情绪则自我调节能力差,一旦激情爆发,犹如脱缰的野马,不可驾驭,如果是消极情绪还会酿成不良后果。通过一些案例告诉学生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会带来严重的后果。教会学生一些诸如“从不良情绪反应的情境中转移到其他事物上,包括环境转移和注意力转移。”、“培养积极情绪”、“心理换位法”等营造积极情绪的方法。
学生们在专心致志的听讲和积极的发言与热烈的讨论中学习到了控制情绪的知识及方法,受益匪浅。
紧接着,在鼓励声中,志愿者袁子仁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学生们介绍了控制情绪的方法。同行的中医院医生骆丽琼也向学生们介绍了一些有效控制情绪的方法,栾娇介绍了控制情绪的方法。学生们一致表示:一定会好好向袁子仁学习,以控制住自己的不良情绪,做一个积极健康的人。
不知不觉间,讲座的时间就到了。健康心理讲座虽结束了,但健康的思想已深植人心,控制情绪的方法已为学生所用……这,就是希望所在。心理健康,从可以抓的人抓起,必然会取得好成绩!
职中老师保红生希望学生们积极行动起来,把自己的心情故事、 听讲座心得等与更多的学生们分享。彭乔云给学生们分发了心理健康测试题,希望学生们自己对照“自测练习:测测你的心理是否健康?”的活动中来。学生们很高兴,用真诚的掌声感谢着彭乔云。
在中学生心理健康矛盾突出的今天,陆良县职中与“星火志愿者服务队”安排这样的讲座及实践活动,无疑给志愿者、老师、学生带来一缕绿色的思想风,教给我们怎样营造健康心理,怎样设身处地去理解别人,怎样让人类的相处更加和谐,这,不正是一个有益的探索吗?

发表于 2015-3-31 23:18:31 | 显示全部楼层
沙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陆良网 ( 豫ICP备08002571号 )

法律顾问

GMT+8, 2024-4-29 16:10 , Processed in 0.046721 second(s), 21 queries , Gzip On.

中国 © 陆良网 2008-2023|关于陆论

运营机构:陆论工作室|站务QQ:450043295

Powered by Discuz!|滇网安备53032203502002号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