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6563|回复: 2

[古钱币] 铜圆风格漫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3-26 19:42: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铜元自光绪26年(1900年)广东率先铸造“光绪元宝”当十,之后其他省份陆续开铸,一直到新中国成立之前,虽然历史远没有方孔钱悠久,但由于铸造精美,图案、花纹美观,形形色色,加上价格相对低廉,因而颇受钱币收藏者的喜爱。
       铜元的铸造经历了晚清和民国两个不同的历史时期,自然也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清朝因为处在封建社会,皇帝被称为“真龙天子”,龙又是中国人的图腾,中国人自称“龙的传人”,可以这样说,龙到清朝被抬高到无以复加的地步,龙是天子的象征,凡是皇帝所使用的物品,都有龙的图案,皇帝的衣服称为“龙袍”,椅子称“龙椅”,其它还有“龙床”、“龙颜”……更有天下闻名的“九龙壁”,在铜元中自然也少不了龙的身影,可以说,在清代铜元中,龙的图案是最丰富的,是历代集大成者,从中可以看出设计者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这也是大家喜欢清代铜元的一个原因。
       清代铜元分成“光绪元宝”和“大清铜币"两种, 清代铜元中的龙,既有中央的,也有地方各省的,其中又各有千秋,异彩纷呈,简直就是一部龙的形象集,其中”光绪元宝“中龙的形象最丰富,有坐龙、飞龙、水龙、蟠龙、官局龙等,以四川为例,早期为四川官局的“官局龙”,后来是四川省的飞龙、水龙、小尾龙,根据龙身周围的纹饰,又分成不同的版式,如“大火焰”、“小火焰”、“山字焰"等,极为复杂,但同时又给人一种视觉享受。“大清铜币”虽统一为“部颁大清龙”,但少数省除大清龙外还有一些其他版别,如湖北还有“单冠龙”和“双冠龙”,湖南有“鸡足龙”、“驼背龙”、“乙字龙”、“扫帚龙”几种。
       辛亥革命推翻了封建制度,建立了民国,铜元上没有了代表皇权的龙的形象,代之以“双旗”、“嘉禾”、“国民党党徽”、“葡萄”、“人物头像”、“汉”字、“醒狮”、“梅花”等图案,内容同样丰富。
       民国的“双旗”铜元,大致以1927年蒋介石建立南京政府为界,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的双旗,包括代表五族(满、汉、蒙、回、藏)共和的五色(红、黄、蓝、白、黑)旗和九角十八星旗(铁血旗),当时以五色旗为国旗,九角十八星旗为军旗。第二个阶段为“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国旗)和“青天白日旗”(党旗)。
      ”嘉禾“这一名称,我一直不理解它的含义,词典上也没有解释,近日翻阅云南民族学院油印的倪蜕编著的《滇云历年传》,里面有很多关于”嘉禾“的记录,如“八月,广通产嘉禾。”“临安产嘉禾,一茎数穗者匝数亩。”“夏五月,鹤庆府知府王珉献瑞麦于朝。”等,才知道它的含义,所谓”嘉禾“,就是生双穗以上的谷物。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盼望五谷丰登是每个农民的心愿,在钱币上铸造”嘉禾“,应该包括这个意思。众所周知的”袁大头“上同样以”嘉禾“为图案。
       以”国民党党徽“为图案的铜元,在后期是最多的。而以”葡萄“为图案的只有湖南省铸造的一种当十铜元。以”人物头像“为图案的相对较少,如”袁世凯“、”孙中山“、”徐世昌”等,最多的则是云南省铸造的以“唐继尧”头像为图案的纪念护国胜利的纪念币。
       四川铸造的“汉”版铜元,因为背面以篆书”漢“而得名,因写法不同而有很多版式,周围18个圆圈代表当时全国18个省,”漢“字代表当时成立的军政府推翻了满族人建立的清政府,建立了汉族人自己的政府。”醒狮“、”梅花“图案的铜元也是四川铸造的,数量稀少。
       除以上所述外,还有一些,如新疆、西藏少数民族所铸的铜元,又是一种风格,毋庸赘述。
       总之,清代铜元是以“龙”的多姿多彩而著称的,民国铜元则以图案的丰富而见长,收藏、欣赏铜元,不仅能学到很多历史教科书中学不到的知识,还给人一种赏心悦目的精神享受,实在是一举而多得的。




2014年发表于张振龙主编的《收藏界  钱币》,2015年改名为《中国钱币界》

发表于 2015-3-26 23:22:58 | 显示全部楼层
应该整点图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2-14 10:39:10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谢谢师老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陆良网 ( 豫ICP备08002571号 )

法律顾问

GMT+8, 2024-3-29 00:33 , Processed in 0.041959 second(s), 18 queries , Gzip On.

中国 © 陆良网 2008-2023|关于陆论

运营机构:陆论工作室|站务QQ:450043295

Powered by Discuz!|滇网安备53032203502002号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